關於典故《四面楚歌》中的楚歌是一首怎麼樣的歌謠

2021-03-07 00:22:49 字數 3927 閱讀 3220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項羽本紀》中寫到:「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楚歌的內容即歌詞。

該歌詞大部分以「兮」結尾。有資料顯示:「《漢書》曰:

「高祖圍項羽垓下,羽是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應劭曰:「楚歌者,雞鳴歌也。

」《晉太康地記》曰:「後漢固始、鮦陽、公安、細陽四縣衛士習此曲,於闕下歌之,今雞鳴歌是也。然則此歌蓋漢歌也。

」是文言文的!! 九月深秋兮四野飛霜, 天高水涸兮寒雁悲愴。

最苦戍邊兮日夜彷徨, 披堅執銳兮孤立沙岡。

離家十年兮父母生別, 妻子何堪兮獨宿孤房。

雖有餘田兮孰與之守, 鄰家酒熟兮孰與之嘗。

白髮倚門兮望穿秋水, 稚子憶念兮淚斷肝腸。

胡馬嘶風兮尚知戀土, 人生客久兮寧忘故鄉。

一旦交兵兮蹈刃而死, 骨肉為泥兮衰草濠梁。

魂魄悠悠兮枉知所倚, 壯志寥寥兮付之荒唐。

當此永夜兮追思退省, 及早散楚兮免死殊方。

我歌豈誕兮天遣告汝, 汝其知命兮勿謂渺茫。

漢王有德兮降軍不殺, 哀告歸寄兮放汝翱翔。

勿守空營兮糧道已絕, 指日擒羽兮玉石俱傷。

楚之聲兮散楚軍,我能吹兮協六律。

我非胥兮品丹陽,我非鄒兮歌燕室。

仙音徹兮通九天,秋風起兮亡楚日。

楚既亡兮汝焉歸,時不待兮如電疾。

歌兮歌兮三百字,字字句句有深意。

2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你所說的三百字,翻譯1   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快吃完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在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嗎?

不然,為什麼漢軍中楚人這麼多呢?」項羽連夜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

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力能拔山啊豪氣壓倒一世,天時不利啊騅馬不馳。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我該把你怎麼安排!

」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項羽淚流滿面,身邊侍衛也都哭了,誰也不抬頭看項羽了。   翻譯2   項王的軍隊駐紮在垓下,士卒少而糧食盡,漢王和諸侯的軍隊把他們重重地包圍著。

到了夜晚,漢王的軍隊在四面都唱起了楚地的歌曲,項王十分吃驚,就說:「難道漢王已經全部佔領了楚國的土地嗎?不然為什麼楚國人這麼多呢?

」於是,項王就在夜間起來,在軍帳中飲酒。他有個美人名字叫虞,因受到寵幸而常常跟從在身邊;他有一匹駿馬取名為騅,也常常騎著它。於是項王就慷慨激昂地唱起了悲壯的歌曲,並自己寫了一首詩,詩曰:

「力量能搬動大山啊氣勢超壓當世,時勢對我不利啊駿馬不能賓士。駿馬不能賓士啊如何是好,虞姬虞姬啊我怎樣安排你!」他連唱了幾遍,美人虞姬也跟著唱。

項工的眼淚不停地往下流,兩邊的隨從都哭了,沒有一個人有勇氣抬起頭來看他。四面楚歌詞  當年漢軍抵楚營外,楚歌四起,使楚軍眾人以為劉邦已經得到了楚地,從而軍心紊亂,助漢軍分屍項羽,其歌雲:   九月秋涼兮,四野飛霜,日月征戰兮,終歸劉邦。

白髮老母兮,盼斷肝腸,妻子何堪兮,獨守空房。弟兄想見兮,跺足拭掌,姐妹思念兮 雨淚千行。故交好友兮,登門看望,窗兄窗弟兮,問短問長。

一旦交兵兮,槍尖而亡,骨肉為泥兮,同戰沙場。何不思故兮,各奔家鄉,居家團圓兮,永得安康。    另一版本為:

  九月深秋兮四野飛霜,天高水涸兮寒雁悲傷。最苦戍邊兮日夜彷徨,披甲持戟兮孤立沙崗。離家十年兮父母生別,妻子何堪兮獨宿空床?

白髮倚門兮望穿秋水,稚子憶念兮淚斷肝腸,家有餘田兮誰裹蒿糧》魂魄悠悠兮往之所以,壯士寥寥兮付之荒唐。漢王有德兮降軍不殺,指日擒羽兮玉石俱傷。我歌豈誕兮天譴告汝,汝知其命兮勿為渺茫。

  流傳至今的只有歌詞了,這首歌的調子已經失傳。

關於典故《四面楚歌》中的「楚歌」是一首怎麼樣的歌謠。求大神幫助

3樓:情歌

《史記·項羽本紀》中寫到:「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楚歌的內容即歌詞。

該歌詞大部分以「兮」結尾。有資料顯示:「《漢書》曰:

「高祖圍項羽垓下,羽是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應劭曰:「楚歌者,雞鳴歌也。

」《晉太康地記》曰:「後漢固始、鮦陽、公安、細陽四縣衛士習此曲,於闕下歌之,今雞鳴歌是也。然則此歌蓋漢歌也。

」是文言文的!! 九月深秋兮四野飛霜, 天高水涸兮寒雁悲愴。 最苦戍邊兮日夜彷徨, 披堅執銳兮孤立沙岡。

離家十年兮父母生別, 妻子何堪兮獨宿孤房。 雖有餘田兮孰與之守, 鄰家酒熟兮孰與之嘗。 白髮倚門兮望穿秋水, 稚子憶念兮淚斷肝腸。

胡馬嘶風兮尚知戀土, 人生客久兮寧忘故鄉。 一旦交兵兮蹈刃而死, 骨肉為泥兮衰草濠梁。 魂魄悠悠兮枉知所倚, 壯志寥寥兮付之荒唐。

當此永夜兮追思退省, 及早散楚兮免死殊方。 我歌豈誕兮天遣告汝, 汝其知命兮勿謂渺茫。 漢王有德兮降軍不殺, 哀告歸寄兮放汝翱翔。

勿守空營兮糧道已絕, 指日擒羽兮玉石俱傷。 楚之聲兮散楚軍,我能吹兮協六律。 我非胥兮品丹陽,我非鄒兮歌燕室。

仙音徹兮通九天,秋風起兮亡楚日。 楚既亡兮汝焉歸,時不待兮如電疾。 歌兮歌兮三百字,字字句句有深意。

四面楚歌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簡短)

4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的故事來:項自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bai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du沒了,劉

zhi邦的漢軍和韓信dao、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以為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於是就慷慨悲歌,項羽淚流數行,最後自刎於烏江邊。

四面楚歌[sì miàn chǔ gē],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典故出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5樓:平常心新號

四面楚歌

sìmiàbainchǔgē

楚漢du交戰時,項羽的zhi

軍隊dao駐紮在垓下,兵少專糧盡,被漢軍和諸侯屬的軍隊層層包圍起來,夜間聽到漢軍四面都唱楚歌,項羽吃驚地說:『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嗎?為什麼楚人這麼多呢?

』(見於《史記·項羽本紀》)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孤立危急的困境。

6樓:霓嚴

地點:垓下,人物:項羽。聽到劉邦軍中傳出楚歌,以為劉邦已盡收楚人人心。

四面楚歌的典故出自哪場戰役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西楚霸王項羽和漢高祖劉邦之間的垓下之戰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

'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

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hè 第四聲 附和,應和)之。

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9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也有同名歌曲。

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快吃完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在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嗎?

不然,為什麼漢軍中楚人這麼多呢?」項羽連夜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

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力能拔山啊豪氣壓倒一世,天時不利啊騅馬不馳。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我該把你怎麼安排!

」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項羽淚流滿面,身邊侍衛也都哭了,誰也不抬頭看項羽了。

四面楚歌的典故是什麼,四面楚歌的成語典故

楚霸王項羽與劉邦交戰,被劉邦圍困。因項羽的軍隊多數都是楚國人,劉邦讓楚軍的俘虜和楚國的劉邦軍唱楚國的歌來瓦解項羽軍隊的軍心。最後項羽落敗 霸王別姬 自刎烏江。四面楚歌出自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的 史記 項羽本紀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 四面...

四面楚歌是那一次著名的戰役,四面楚歌的典故出自哪場戰役

1 出自垓下之戰。2 簡介 漢高帝五年 公元前202年 十二月,在楚漢戰爭中,楚漢兩軍在垓下 今安徽省靈璧縣東南沱河北岸 進行的一場戰略決戰。漢軍夜間高唱楚歌,楚軍自項羽以下莫不以為漢已盡得楚地,乃士氣崩潰。項羽眼見大勢已去,便乘夜率領八百精銳騎兵突圍南逃。天明以後,漢軍得知項羽突圍,於是派遣五千騎...

四面楚歌是誰的故事,四面楚歌的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項羽被劉邦軍隊圍在垓下,夜裡劉邦的軍士唱起楚地的歌,也就是項羽家鄉的歌,項羽誤以為劉邦已經攻下楚地,然後項羽與虞姬作別後逃走,最後在烏江自刎,四面楚歌 這個詞比喻四面受敵處境窘迫 四面楚歌的主人公 項羽 項羽被劉邦大軍圍困,劉邦大軍夜間唱楚國的歌曲,讓項羽的部隊想念家鄉,削弱其鬥志,渙散其軍心。是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