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的故事概括

2021-05-08 09:41:10 字數 1813 閱讀 8426

1樓:在水一方

四面楚歌的故事,最早出自《史記·項羽本紀》,其中記載「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

是何楚人之多也。是描寫公元前220年,楚漢爭霸時期,項羽和劉邦爭奪天下,在最後一戰時,四面圍困項羽的故事。

在四面楚歌發生前的好多年,項羽和劉邦已經約定了在現今河南榮縣境賈魯河的東西邊界,作為兩方的邊界,兩分天下,互不侵擾,但是後來項羽的勢力衰弱,而劉邦正在勢頭上,被手下謀士進言,應該趁項羽式微時消滅他,一統天下,

於是劉邦就派兵圍攻項羽,把項羽的部隊趕至現今的安徽靈璧縣東南,也就是著名的垓下,項羽的部隊被打的七零八落,而且士氣低心,補給短缺,夜晚聽見圍攻的劉邦軍隊中傳來楚國的**,心中大驚,誤以為劉邦已經收服了楚地,這就是四面楚歌的真實含義。

項羽灰心喪志,一路奔逃到烏江畔,自刎而死,宋朝的李清照曾寫詩詠過項羽,「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當時項羽的部下曾勸過項羽,跨過烏江,捲土重來,東山再起,天下大定不一定是劉邦的,但是項羽覺得已沒臉面面對江東父老了,只能自刎謝罪。

2樓:玖仙為你摘星

楚漢相爭,項羽被劉邦圍困與亥下,劉邦命軍士大唱楚歌,項羽軍士思鄉心切,無心戀戰,最終大敗,項羽烏江自刎!

3樓:天域城池

楚漢相爭時期,項羽攻佔秦都以後,燒殺擄掠,人民怨聲載道。漢王劉邦趁機出擊想衣錦還鄉的項羽,讓大軍把項羽圍在垓下,並設下「四面楚歌」之計,項羽以為漢軍已經攻佔楚地,以為天要滅他,只好邊飲酒邊唱歌,悲壯自刎身亡。

4樓:生辰沛

項羽兵敗被圍垓下,劉邦使計奏楚歌,引得江東楚軍聞歌思家,由此楚軍兵潰。漢軍贏之。

5樓:源味兒

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在今河南榮縣境賈魯河)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就又和韓信、彭越、劉賈會合兵力追擊正在向東開往彭城(即今江蘇徐州)的項羽部隊。終於佈置了幾層兵力,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在今安徽靈璧縣東南)。

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得到了禁地了嗎?

為什麼他的部隊裡面楚人這麼多呢?」說看,心裡已喪失了鬥志,便從床上爬起來,在營帳裡面喝酒;並和他最寵愛的妃子虞姬一同唱歌。唱完,直掉眼淚,在旁的人也非常難過,都覺得抬不起頭來。

一會,項羽騎上馬,帶了僅剩的八百名騎兵,從南突圍逃走。邊逃邊打,到烏江畔自刎而死。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看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話,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凡是陷於此種境地者,其命運往往是很悲慘的,例如某人因經常與壞人為伍,不事生產,遊手好閒;但後來卻破那些壞人逼迫的無以為生,求助於別人時,別人也應他平日行為太壞,絕不同情更不理睬,這人所處的境地便是「四面楚歌」。又如學校裡討論學術問題,其學生不學無術(成語,意即沒有學術)、信口雌黃、顛倒是非,同學們群起而攻之,這學生便完全處於孤立地位,這也可叫做「四面楚歌」。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好好的做人,腳踏實地的做事,若是行差踏錯,就未免要遭受「四面楚歌」的厄運了。

參考資料漢語網:

6樓:陽光黑妹

b哈哈哈f f g h h f g

7樓:匿名使用者

吃點水果跟附帶防滑富的功夫發的

四面楚歌的歷史故事,成語四面楚歌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歷史人物都是誰

典故 秦朝末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於是,便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這個地方.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 劉邦已經得到了禁地了嗎?為什麼他...

四面楚歌是誰的故事,四面楚歌的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項羽被劉邦軍隊圍在垓下,夜裡劉邦的軍士唱起楚地的歌,也就是項羽家鄉的歌,項羽誤以為劉邦已經攻下楚地,然後項羽與虞姬作別後逃走,最後在烏江自刎,四面楚歌 這個詞比喻四面受敵處境窘迫 四面楚歌的主人公 項羽 項羽被劉邦大軍圍困,劉邦大軍夜間唱楚國的歌曲,讓項羽的部隊想念家鄉,削弱其鬥志,渙散其軍心。是關...

四面楚歌的典故是什麼,四面楚歌的成語典故

楚霸王項羽與劉邦交戰,被劉邦圍困。因項羽的軍隊多數都是楚國人,劉邦讓楚軍的俘虜和楚國的劉邦軍唱楚國的歌來瓦解項羽軍隊的軍心。最後項羽落敗 霸王別姬 自刎烏江。四面楚歌出自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的 史記 項羽本紀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 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