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是歷史成語嗎,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2022-10-09 18:00:19 字數 2267 閱讀 5378

1樓:天蠍座神

是的。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2樓:冰宇飛矢

是歷史典故來的 後面就 當成語說了

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對應的成語:安然無恙,旗開得勝。

四面楚歌——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腹背受敵 [fù bèi shòu dí]

[解釋] 腹:指前面;背:指後面。前後受到敵人的夾攻。

[出自] 《魏書·崔浩傳》:「裕西入函谷;則進退路窮;腹背受敵」。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神出鬼沒 所向無敵 四面楚歌 腹背受敵

成語四面楚歌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歷史人物都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楚歌,我國古代成語,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歷史人物是項羽

滿意請採納,謝謝

"四面楚歌"這個成語典故發生在哪個朝代

7樓:依秋侃娯樂

日中將昃

發音 rì zhōng jiāng zè

釋義 比喻事物盛極將衰。同「日中則昃」。

出處 梁啟超《新史學·歷史與人種之關係》:「世界文明史之第五段,實惟阿利安族中羅馬人與條頓人爭長時代。而羅馬人達於全盛,為日中將昃之形;條頓人氣象方新,有火然泉達之觀。」

示例 無

成語四面楚歌出自怎麼樣的歷史典故 四面楚歌意思解析

8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末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於是,便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這個地方.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

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

四面楚歌**什麼歷史故事主角人物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成語抄,出自《襲史記·項羽本

紀》,比喻陷bai入四面受du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zhi境地,

,秦末漢dao初,劉邦與項羽爭霸,主角是項羽,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

是何楚人之多也①!」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②,常騎之。

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③。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④!

」歌數闋⑤,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10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楚漢相爭時西楚霸王項羽被漢高祖劉邦圍於垓下,在楚軍被切斷糧專草補給,**士兵屬又越來越多的惡性迴圈下,一天晚上漢軍在楚軍的四面八方唱起楚國歌謠,讓楚軍頓時士氣全面崩潰的故事。現在用來比喻陷入四面受敵,處於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角:項羽 韓信

配角:劉邦及手下武將

群眾演員:……

相關典故---四面楚歌,十面埋伏(在此之前設伏都是要網開一面的,只有韓信這個小流氓把人圍了個水洩不通,還唱楚國的流行歌曲,使得楚軍軍心渙散)

12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劉邦耍詐,把項羽和他老婆一起圍了,項羽打不能打跑跑不了,劉邦又派人唱項羽老家的歌弄得人心思鄉厭戰,項羽哭了,虞姬自殺了,劉邦贏了。

成語《四面楚歌》出自哪個朝代

13樓:韓巨集利臨汾

出自漢代

原文西漢史學家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

'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項王則夜起,飲帳中。

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hè 第四聲 附和,應和)之。

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14樓:崔浩闊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到達孤立無援的窘迫境地。

即西漢朝初期

四面楚歌的歷史故事,成語四面楚歌的故事 四面楚歌的歷史人物都是誰

典故 秦朝末年,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東西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於是,便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這個地方.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 劉邦已經得到了禁地了嗎?為什麼他...

四面楚歌的典故是什麼,四面楚歌的成語典故

楚霸王項羽與劉邦交戰,被劉邦圍困。因項羽的軍隊多數都是楚國人,劉邦讓楚軍的俘虜和楚國的劉邦軍唱楚國的歌來瓦解項羽軍隊的軍心。最後項羽落敗 霸王別姬 自刎烏江。四面楚歌出自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的 史記 項羽本紀 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周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 四面...

四面楚歌是誰的故事,四面楚歌的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項羽被劉邦軍隊圍在垓下,夜裡劉邦的軍士唱起楚地的歌,也就是項羽家鄉的歌,項羽誤以為劉邦已經攻下楚地,然後項羽與虞姬作別後逃走,最後在烏江自刎,四面楚歌 這個詞比喻四面受敵處境窘迫 四面楚歌的主人公 項羽 項羽被劉邦大軍圍困,劉邦大軍夜間唱楚國的歌曲,讓項羽的部隊想念家鄉,削弱其鬥志,渙散其軍心。是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