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學專業,五月開始學習司法考試,來得及嗎

2021-09-13 08:46:52 字數 6292 閱讀 1979

1樓:淮安浙江人

1、試卷一:綜合知識。包括: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法理學、法制史、憲法、經濟法、國際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法律職業道德與職業責任。

2、試卷二:刑事與行政法律制度。包括: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3、試卷三:民商事法律制度。包括: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含仲裁製度)。

4、試卷四:例項(案例)分析、司法文書、論述。具體內容包括:試卷

一、二、三所列科目。

2樓:蟾蜍的夢

我個人覺得沒有學過法律的,也就是非法本來考司法考試是有條件的,因為我們只學要考的,不會有些過多的法律方面的想法。相對來講,成功率反而很高,我本人就是其中一員。不過,要保證學習時間,至少不能少於750小時,我是指的有效的學習時間,不是坐那的時間喲!!!

我自己寫了個兩年過司考的經歷,送你看一下,希望不要笑話我喲!!!

祝順利通過!!!

為你加油!!!

3樓:長島芥末

有點晚了其實,司考考的內容非常多,有差不多11門的法要考,牽扯的法條的也多的很,很多法學學生有時候都吃不消,所以非法學的學生就更加難了。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學習能力非常強的人或者說有意向今年一定過的話,我建議還是先報個班來的比較快。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他是學建築的,但是對法律比較感興趣,然後他自學能力比較強,但是司考的內容是在多,他就上了falv叫魚罔的課,然後加上自己非常用功的學習,最後就過了,我記得他考了370。

這個成績對他來說已經很不錯了,他現在在律所實習呢。呵呵,加油吧朋友~

關於非法學專業學生的司法考試問題

4樓:深藍法考

一、2023年之前入學或者畢業的非法學本科同學是可以參加考試的。

18年報名條件:

1、2023年4月28日之前入學,本科或以上學歷(無需學位證,有畢業證即可參加考試)

2、2023年4月28日之前畢業,本科或以上學歷(無需學位證,有畢業證即可參加考試)

小貼士:從18年報考情況來看,符合以上兩個條件的同學,不管是不是法本/全日制,只要在學信網或自考**上可以查到學籍/考籍資訊,都可以參加考試哦~

3、2023年4月28日之**學的同學:

a)全日制法學本科或以上學歷,並取得本科或以上學位

b)全日制非法學本科或以上學歷,並獲得法律碩士、法學碩士及以上學位

c)全日制非法學本科或以上學歷,並獲得相應學位且從事法律工作滿三年

參考資料: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第9條和第22條

二、原則上來說複習法考6個月即可,但在備考過程中,容易懈怠,或者陷入誤區,建議非法學的同學從現在開始複習,勝算會更大。

三、拿到證書以後想找一個法律相關的工作是不難的,很多職位的門檻是這個證書,而不是你之前是不是學法學的,當然了,前期肯定會比較艱難。

四、書籍和學習方法

關於書籍:

1、看官方三大本還是輔導用書?

隨著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逐年推進,官方“三大本”讓考生們也開始越來越望而生畏。相較於官方“三大本”而言,經過培訓機構老師們的提煉和加工,考生複習的內容減少了,重點更加突出了,但面對市場上百花齊放的多種輔導用書,應當理性選擇。

2、教材類書籍

輔導用書並不是買的越多越好,買書要成體系,結構合理。不要東湊一本、西湊一本,最好買成套的。在選擇書籍時大家應當花一些時間進行比較,大多數機構的書籍配套的課程都是免費課,建議大家可以在購買之前先找來教材配套的課程試聽,試聽40分鐘到1小時左右便可以判斷出自己是否能夠適應該教材。

也可以針對各種教材的特點多諮詢已通過考生(注意!一定是已經通過的考生),而後再自行選擇。

個人建議:選擇一套書籍,每天能夠備考8小時的考生可以選擇買個學習包之類的,裡面包括各個階段的免費課程以及相匹配的系統講義、真題書、法條書或者模擬題的書。如果每天只有3-4小時,建議不要去買學習包聽免費課,因為書籍太多,課程太長,根本聽不完。

建議去購買老牌輔導機構精華版的資料集中學習。

3、真題書籍的選擇

對於真題,要充分可利用真題的價值,真題最能反映命題人的思維和出題思路。3月份-7月份要按照學科-知識點做學科類真題,解決知識點是否充分被理解並掌握的問題;7-9月份集中做編年類真題,集中解決轉化做題能力以及真實模擬考場能力。

對於模擬題,有時間就做一遍,鍛鍊考生舉一反三的能力,以確保到考場不發懵的狀態;對於時間不夠的考生,考前只做三套模擬試卷即可,重點掌握好真題,模擬題鍛鍊的是做題速度以及開拓做題思路。

另外,對於系統強化以及突破類的書籍,如萬國專題講座以及精粹類講義,時間允許的情況,必須全部學完,並認真消化。時間不允許情況下,至少把一套講義學的透徹一些,學習在精不在多。

關於學習方法:

原則上來說複習法考6個月即可,但在備考過程中,容易懈怠,或者陷入誤區,建議非法學的同學從現在開始複習,勝算會更大。

一般而言,法考複習以三輪最佳,每一輪的複習各有側重點。

第一輪以打基礎為主;

第二輪以鞏固提高加之分類真題操練為主,同時注意背誦記憶講義,關鍵知識點;

第三輪以進行歷年真題訓練為主。

3月之前——民刑複習

3月份之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踏踏實實地把民法、刑法跟著老師系統學一遍,時間充足的話可以自己再看一遍。民刑的考察重視基礎理論,需要考生花大量的時間理解消化,因此一定要儘早開始複習。

零基礎或者基礎薄弱的同學建議先跟著民刑先修過一遍,不要一開始就跟精講講義。

民法、刑法第一遍複習的時候,務必要認真踏實,不要急於求成,仔細看書,踏踏實實地跟著老師的課程打基礎才是王道!對於較為難理解的知識點,也不要太過於糾結,對於不懂的知識點做出標識,在第二遍複習時注意反覆理解吃透。

3月1日到4月30日——繼續攻克民刑+行政法

這個時間段的重點依舊是攻克民法刑法,但要更加註重行政法的複習。

行政法主要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記憶,前期行政法的複習會給人繁瑣抽象之感,此時一定不要盲目背誦記憶,多聽兩遍老師的課程,多理解配合一定的真題訓練。

在這個階段三大實體法並駕而驅、穿插複習,聽課加做題,穩紮穩打複習最佳。行政法極為好拿分,一定要認真對待!

5月1日到6月1日——訴訟法為主

5月份以後的複習方向要從民法,刑法、行政法三大實體法轉向其他學科。

在這個階段千萬不要因為民法和刑法學得還不夠透徹,沒有理解和記憶清楚而推遲其他學科的複習,這是法考的大忌。今年很多小夥伴前期花了太多時間在民刑上,以至於後期商經、三國等記憶型科目反而不紮實,以至於在今年商法逆襲的考卷上吃了大虧。在這個階段只需要堅持做民刑行政法分類真題,反覆查缺補漏就好。

訴訟法與三大實體法有著很大的知識點的關聯,特別是刑法與刑訴,刑訴的解題經常會用到刑法的知識點。刑訴知識點繁雜且對背誦記憶要求很高,一定不能急於求成,靜下心來攻克一個個知識點。

如果覺得刑訴難,可以先開啟民訴的複習,民訴的難度整體上是低於刑訴,多聽幾遍老師的課程輔之以背誦,一定可以輕鬆攻克。複習民訴的時候可以穿插商經的複習,一是不會太枯燥,產生厭倦心理;二是商經也是背誦+理解型科目,複習上有很多共通之處。

訴訟法的知識點重複考察可能性極高,一定要重視訴訟法真題的練習,在分類真題複習階段,就要反覆理解吃透每一個選項背後的原理。

另外,5月中旬法考大綱差不多就要出臺了,新增的知識點必考一定要關注!

6月2日到6月30日——三國法、理論法

理論法學妥妥是“背多分”學科,該學科在法考佔分值比重大,價效比較高,多背誦加上真題訓練,最適合臨陣磨槍,又好又快!

三國法包括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看似高大上,實則考點集中,知識簡單,複習時以基礎為主,一定要重視基礎知識的理解運用。

在這個階段,前期商經複習不足的考生這個階段繼續鞏固,理論法和三國法屬於背誦科目,跟著老師的音訊圈出重點,多看多記憶。

7月1日到8月31日——第二輪複習

7月份第二輪複習,這個階段可謂是全面抗戰,大家一定要挺住!在兩輪複習的時候你會發現之前複習過的知識點已經模糊不清了,真題錯了又錯,此時一定要學會調整心態。

這個階段的複習以強化提高為主,再次全面系統地跟著老師,學習一遍各科重點知識點,有的放矢,強化提高。特別注意攻克歷年真題中常考的重點、難點。

刷歷年分類真題是必須的,至於真題要刷多少遍因人而異,關鍵在於吃透每個選題,瞭解命題人的出題思路。

第二輪複習記憶訴訟法、商經、理論法、三國法都是極為耗時間的,所以前期一定要打牢基礎。

9月1日至考前——第三輪複習

建議大家把複習背誦截止時間定在9月1日之前,9月以後由於心態等問題大家複習效率偏低。

考試之前這段時間主要以做歷年全套真題為主,可以配合一些衝刺模擬題,但一定要挑選高質量的模擬題,否則容易得不償失。

接下來調整好心態,準備迎接考試就可以了

關於報班:

如果有條件的話,建議報班學習,可以選擇那種後期有必考考點講解和押題性質的,全程跟下來效果自己摸索要好很多

五、目前法考是最好的選擇,含金量高,就算基礎不好或者零基礎也是可以通關的

六、證書

從2023年開始,報考資格有所變動,必須是本科或以上學歷才能報名參加法考,所以理論上以後是不存在b證的(b證為法律專業的專科報考),現在只有a證和c證可以考

a證:法考考試成績為全國合格分數線以上的應試人員。a類資格證書全國通用。

c證:適用於屬於放寬報名學歷條件地區,考試成績為當地合格分數線以上,國家合格分數線以下的應試人員,以及在民族地區,確需使用少數民族語言進行訴訟而得到照顧的以民族語言文字應試的人員。取得c類證書的人員只能在放寬地區任職和申請執業。

5樓:

回答:1、可以。只要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部分地區放寬到專科學歷及以上的限制;

2、沒有法律基礎的人,現在複習參加司法考試的確是有點困難了。以為司法考試的考察範圍相當的寬,最好是對整個法律進行體系化學習以後參考,才相對簡單、直接。就我個人的觀點,司法考試的準備週期以一年為限才夠充分,對於有一點法律基礎的人,可以從當年的1月份開始準備,而沒有法律基礎的人可以拿出幾個月先準備三大本(司考指定教材)複習,掌握基礎,等到參考當年的1月開始正式深入系統的複習;

3、通過了國家司法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證,是從事法律相關職業的門檻。在考取公檢法公務員的時候會以此為依據,尤其是地級市以上的公檢法機關,對此要求更為嚴格,這時候你的專業是不是法科,倒不是很重要了!甚至,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法律職業資格證(通過司法考試)>法律專業畢業證、學位證。過掉司法考試就業面就很寬了,可以做律師做案子、擔當法律顧問、法律諮詢,還有就是公檢法,給國家打工!

4、司法考試要準備的資料在精不在多,選擇的餘地比較大。最基本的就是本年的考試大綱和指定的三大本教材,還有深入的:張能寶的《司法考試精神和體系》叢書、萬國版的專題講座叢書、眾合版的專題講座叢書,還有版本的真題和紅腰帶的**題等等。

具體的選擇你可以根據你的複習習慣自己選擇一套合適你的,記住一定要適合你的複習習慣!報班可以考慮,如果你的時間精力和資金都允許的話,補習班的老師會給你更加專業的指導,讓你的複習更有針對性,從而幫助你順利通過司法考試;

5、其他的考試我不甚瞭解哦!實在抱歉!但是可以多考慮你今後的發展方向,自己選擇並堅持下來!ps:司法考試其實是不錯的選擇,純屬個人yy!呵呵!

6、補充問題部分:這部分我直接摘錄了一部分其他**的專業解答。可以自己根據情況選擇。

經國家司法考試成績合格者,經各省(市)法律職業資格申請初審通過,並經司法部稽核通過後,由司法部統一頒發法律職業資格證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分為三類:

(1)a類——為具有本科以上學歷,成績在當年公佈的標準合格線以上的考試人員;

(2)b類——為放寬學歷條件地區,報名學歷為法律專科學歷,考試成績達到當年公佈的標準合格線的人員;

(3)c類——為放寬學歷條件地區,報名學歷為法律專科學歷,考試成績達到放寬地區成績合格分數線的人員。

取得a類證書的可在全國範圍內申請法律執業;持b類證書的人員,可以申請從事律師職業;持b類證書後又取得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後,可享受與a類證書同等的任職或執業範圍,無須將b類證書換為a類證書;持b類證書後又取得了本科學歷的,且符合法官法、檢察官法規定的其他條件,根據工作需要,可依法按照程式任命法官、檢察官。持c類證書的人員,只能在放寬學歷條件地區任職或執業。

(回答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非法學專業學生能否參加司考,現在非法學專業還可以參加司法考試嗎

可以參加 非法律專業的學生參加司法考試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全日制本科 大三,版也就是說只有權普通高等學校2018年應屆本科畢業生可以報名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國家司法考試是國家統一組織的從事特定法律職業的資格考試。初任法官 初任檢察官和取得律師資格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國家司法考試前身為律師資格考試,自2...

非法學專業法律碩士報考學校排名,非法學專業法律碩士報考學校排名

在衡量選擇報考院校時,應綜合多方面因素進行比較。儘量獲取招生單位真實有效的資訊並對其指標進行綜合對比 一是看招生院校的錄取分數線,二是看在職考研 報考人數和招生人數的錄取比例,瞭解競爭的激烈程度。此外還要看複習資源,考生應該盡力收集報考單位的詳細資訊。在職考研還應以安全考上理想院校為妥。在 職考研選...

法學專業學什麼,法學專業學什麼呢

法學專業主要需要學 法理學 憲法學 中國法律史 刑法 民法 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 國際法 法律職業倫理 經濟法 智慧財產權法 商法 國際私法 國際經濟法 環境資源法 勞動與社會保障法 證據法 財稅法等。法學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法學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4年,授予法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