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和法學碩士有什麼區別

2021-05-12 11:04:26 字數 4265 閱讀 3116

1樓:山東中公考研

招生物件不同

法學碩士:法學(學術型)是學術型碩士研究生法學門類下設的一個一級學科,***碼為:030100。

報考法學碩士的考生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不限本科專業(但實際考生多為法學本科),但不招收同等學歷的非本科生。法律碩士:法律專業學位碩士是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一個類別,其中包括法律(非法學)專業學位和法律(法學)專業學位兩種,***碼分別為:

035101和035102。報考法律碩士的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具有本科同等學歷)的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且同等學歷的本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二年以上;同等學歷的專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三年以上。(從2023年起,允許法學本科畢業生報考法律碩士。

)簡單總結就是:

法學碩士

對本專科所學專業無特殊要求

法律(非法學)碩士

要求本科時所學專業為非法學專業

法律(法學)碩士

要求本科時所學專業為法學專業

學制及學費不同

法學碩士一般學習期限為3-4年,以3年較為常見。

法律碩士分為兩種情況:

法律碩士(非法學)通常學習期限為3年

法律碩士(法學)通常學習期限一般有三種:2年,2.5年,3年。

命題方式不同

法學碩士是全國有資格招收法學碩士研究生的高校,各自單獨命題(除公共課外)。

法律碩士是通過全國法律碩士專業試點單位聯合考試來招收的,全國有權招收法律碩士的院校只有一些重點院校,且試題由國家統一命題。

培養重心不同

法學碩士主要培養具有一定法律事務技能之學術型人才與具有較高理論素養之應用型人才。法律碩士(非法學)強調的是培養複合型人才,使學生既具有法律知識,又具備其他的專業背景。法律碩士(法學)則強調的是培養應用型人才,即學生本科階段和研究生階段都要學習法律知識,但是在研究生階段更強調應用性。

導師情況

法學碩士採取導師制,每個學生剛入學就會配置一名導師(教授或者副教授),在讀期間能夠得到導師的不斷輔導,主要以理論教學為主,實踐教學為輔;後者的時間較法律碩士少了許多。法律碩士大多數不分專業,採用「雙導師」制或教研組教學制。以經世致用為原則,實務為先,貫徹理論學習與實踐操作的教學理念。

但近些年,一些高校在法律碩士教學與培養方式上也開始變通,有些高校已經在研究生一年級開始分導師培養,主要教學老師即校內老師,校外導師僅僅在二年級做實踐階段的課程指導。還有些高校,已經將法律碩士分方向培養,通常在研究生二年級開始進行。

就業傾向趨同

雖然法學碩士與法律專業學位碩士在培養目標方式上有所不同(前者培養學術性研究型法律人才,後者重點培養綜合性應用型法律人才),但在實際就業中兩類畢業生的去向基本一致。一項小範圍的就業去向統計對比顯示,法學碩士和法律專業學位碩士的就業去向都是國家及地方行政機關、公檢法、律師事務所、高校及科研單位、事業單位、公司(國有大中型企業、外資企業及其他公司)、讀博等。二者就業微弱區別在於法律專業學位碩士進入國家機關和公司更有優勢,而法學碩士在進入律師事務所和攻讀博士時更勝一籌,但二者的就業去向幾乎相同,並無本質區別。

2樓:龐倚雲

這個看最本質就可以理解,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說的就是可能相近的專業,而本身並不是法學專業畢業的,法學碩士說的就是法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這個很容易理解的,是不是這個道理,道理很簡單,關鍵是你是怎麼理解的,也沒必要糾結,難道你要考辯證學嗎?希望可以幫的到你,希望對你有用。

3樓:

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是指非法學專業本科畢業以後去考取的碩士,一般是考法律碩士,法律碩士畢業以後,通常是做實務工作,比如說律師公證員,法官,檢察官或者是其他行政處罰相關的公務員,這些都是應用類的法學碩士,一般是法律本科專業畢業考取的研究生,法學碩士畢業以後,他的發展方向多數是法律的研究,著書立說,搞法律教育或者是法律科研工作的,兩者的考試難度也不相同,法學碩士相對來說,考試難度要大,針對個人的興趣愛好,或者是對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否適合自己來選擇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或者是法學碩士

考研法學和非法學有什麼區別?

4樓:來自大竹海標新立異的蘭果樹

1.法律碩士(法學)是針對本科是法學專業的考生而設的,法律碩士(非法學)則是針對本科專業不是法學的考生而設的。也就是說在你報考研法律碩士時,如果你是跨考的,就是法律碩士(非法學)。

2.考試內容:兩者的考試科目一樣,都是憲法、法理、法制史、刑法、民法這五門,但是試卷並不相同,考試時也不存在競爭關係。

3.法律碩士(非法學)是從2023年開始設立的,而法律碩士(法學)是從2023年才開始招生的,有的學校並不招收法律碩士(法學),只招收法律碩士(非法學),例如北大、清華。

4.從數量上來說,法律碩士(法學)的招生數量也遠少於法律碩士(非法學)。

5.法律碩士(法學)是兩年學制,法律碩士(非法學)則是三年學制。

6.法律碩士(非法學)強調的是一種複合型人才,既具有法律知識,又有其他專業的本科學歷。法律碩士(法學)則強調的是一種應用型人才,即本科階段和研究生階段都學法律,在研究生階段更強調應用性。

不過,這只是理論上的設立初衷的區別,在實際的研究生學習中,學生多數還是上課為主,很難獲得真正意義上的實踐經驗,這些經驗的積累還是要等到工作之後才可真正的獲得。

參考資料

5樓:miki菜

法律碩士不同於法學碩士。前者是具有特定法律職業背景的專業學位,主要為立法、司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與法律監督部門以及經濟管理、行政管理和社會公共管理部門培養應用型法律人才;後者則是法學學位系列的一個層次。我們通常所說的「考法律專業的研究生」一般都是指報考法學碩士。

09年之前,只有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

09年時,根據教育部通知,為緩解就業壓力,在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之間,增加一個全新的專業——法律碩士(法學),招生物件為法學本科,學制一般為兩年。

法律碩士(法學)和法律碩士(非法學)是09年改革後才出現的,原來的法律碩士從2023年左右開始不允許國際經濟法等13個本科是法學專業的報名,是為了保證本科不是法律專業的人能都得到公平的競爭,改革後這些人就屬於法律碩士(非法學)的範圍。法律碩士(法學)今年改革後,允許本科是法學專業的人報名,但是複習範圍和試卷會與非法學的有所區別,部分學校法律碩士(非法學)的上3年,法律碩士(法學)的上2年,看每個學校具體而定。

現在的法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有三個***碼,分別是法學碩士(0301);法律碩士(030108)和法律碩士(法學)(410200)。雖然專業叫法不同,但由於法律碩士(法學)是新生專業,其教學大綱有可能是延用法學碩士的教學大綱,只不過側重點不同及課時不同。

法律碩士(法學)的教學規劃還需要各高校的計劃和統籌,因為之一專業都有法學基礎,如何加以區分要看各高校在教學大綱中的安排以及專業方向上的把握了。相比較而言,社會上對於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就業時的態度都是一樣的,法學碩士強調學術研究,法律碩士,也就是法律碩士(非法學)強調應用和實踐性。而新生的法律碩士(法學),其有法學的基礎,卻又加以法律碩士的帽子,很難說他有什麼樣的優勢或劣勢,看國家今後的需求了,也沒準是能力和知識均收穫的專業。

等相關法學教育體制和規劃完善了才會清楚。

6樓:中公教育

法律碩士是具有特定法律職業背景的專業學位,主要為立法、司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與法律監督部門以及經濟管理、行政管理和社會公共管理部門培養應用型法律人才。

法律碩士和普通考研主要的區別有:

1、法律碩士要求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的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而普通考研的要求和寬泛,對於報考者本科期間的專業一般不做特別要求;

2、考試試題不同。法律碩士起源為英美,遵循美國法律人才培養原則,需要有較強的邏輯思維與推理能力,所以法律碩士是由本科為非法律專業畢業生考錄,題目傾向於實務。而普通考研更側重於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

3、培養方式不同。法律碩士基本是自費,如北大的是每學分800元,**指導和**答辯費6000。而普通考研則是公費和自費都有。

7樓:厚大考研

親,你好,你指的應該是法律碩士(法學)和法律碩士(非法學)它們的區別在於:

1、法律碩士(法學)是針對本科是法學專業的考生而設的,法律碩士(非法學)是針對本科專業不是法學的考生而設的。

2、兩者的考試科目一樣,都是憲法、法理、法制史、刑法、民法這五門,但是試卷並不相同,考上之後也不會在同一個班級裡,學習的難易程度也不一樣

3、法律碩士(法學)是兩年學制,法律碩士(非法學)則是三年學制。

4、從數量上來說,法律碩士(法學)的招生數量也遠少於法律碩士(非法學)。

8樓:紙楊楊

如果本科是法學專業,就可以考法學。本科不是法學專業,考法律專業,就是非法學。

非法學考法碩,大家都屬於零基礎,起點是一樣的。你可以入手法碩考點解析,綠皮的書,一科一本,是知識點+法條+真題,三合一的書,適合零基礎的人備考

非法學專業法律碩士報考學校排名,非法學專業法律碩士報考學校排名

在衡量選擇報考院校時,應綜合多方面因素進行比較。儘量獲取招生單位真實有效的資訊並對其指標進行綜合對比 一是看招生院校的錄取分數線,二是看在職考研 報考人數和招生人數的錄取比例,瞭解競爭的激烈程度。此外還要看複習資源,考生應該盡力收集報考單位的詳細資訊。在職考研還應以安全考上理想院校為妥。在 職考研選...

考法律非法學碩士怎麼樣,考法律碩士非法學有前景嗎

你好,我是非法本的現在做律師。我是2015年考的 我就來回答一下吧,我考過研,不過我沒考上就是了。你如果想做律師你可以通過法考然後實習一年之後執業。法碩非法本,畢業以後做律師的話一樣實習然後執業,考公務員報考法院檢察院的話,不少大城市都要求是法本才能報考。也有不少研究生畢業去銀行的,或者做金融的。能...

法律碩士(非法學)

畢業後的工作前景和幾個方面的因素有關係 1 畢業的學校。名校效應是事實,北大 人大等學校的法碩就業普遍較好 2 本領強硬。都是學三年,這三年你可以混混日子,拿個學歷,也可以紮紮實實學好本領。3 本科所學專業。法碩 非法學 培養的就是複合型人才,本科是外語 管理 經濟 會計等專業的,就業到公司企業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