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思維訓練100題,小學一年級的思維訓練題

2021-05-12 11:06:30 字數 4162 閱讀 1828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雙pwm

1.哥哥4個蘋果,姐姐有3個蘋果,弟弟有8個蘋果,哥哥給弟弟1個後,弟弟吃了3個,這時誰的蘋果多?

2.小明今年6歲,小強今年4歲,2年後,小明比小強大幾歲?

3.同學們排隊做操,小明前面有4個人,後面有4個人,這一隊一共有多少人?

4.有一本書,小華第一天看了2頁,以後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多看2頁,第4天看了多少頁?

5.同學們排隊做操,從前面數,小明排第4,從後面數,小明排第5,這一隊一共有多少人?

6.有8個皮球,如果男生每人發一個,就多2個,如果女生每人發一個,就少2個,男生有多少人,女生有多少人?

7.老師給9個三好生每人發一朵花,還多出1朵紅花,老師共有多少朵紅花?

8.有5個同學投沙包,老師如果發給每人2個沙包就差1個,老師共有多少個沙包?

9.剛剛有9本書,爸爸又給他買了5本,小明借去2本,剛剛還有幾本書?

10.一隊小學生,李平前面有8個學生比他高竺嬗?個學生比他矮,這隊小學生共有多少人?

11.小林吃了8塊餅乾後,小林現在有4塊餅乾,小林原來有多少塊餅乾?

12.哥哥送給弟弟5支鉛筆後,還剩6支,哥哥原來有幾支鉛筆?

13.第二中隊有8名男同學,女同學的人數跟男同學同樣多,第二中隊共有多少名同學?

小學一年級的思維訓練題 5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本書不錯

叫《我+數學=聰明》推薦一下

一年級數學思維訓練題目

3樓:鳳兒雲飛

這是一年級的數學思維題目:一天,姐姐和妹妹去商店買筆,姐姐欠1.5元才能買到,而妹妹欠0.5元才能買到,但姐姐和妹妹現有的金額加起來可以買到,請問這支筆是多少錢?

4樓:

可以去買《奧賽突破 三年級數學》,都是思維的題,純思維的題不分年級。四年級的就有其他形式的了,最好不買。

如何對小學一年級學生進行數學思維訓練

5樓:江蘇知嘛

數學具有高度抽象,語言特別精確的特點。數學教學課可以說就是一種思維訓練課。特別在低年級尤為重要,要把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作為一項重要任務。

一、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遷移是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的影響。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科**用遷移規律,加強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礎技能的訓練,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如在第一冊數學教材中學生已學了20以內的進位加法,像比較9+6( )8+6,部分學生可能還要先算出得數再比較,在這裡要教給學生不一定要計算,先去觀察,啟發思考,學會估算,為以後的估算教學做鋪墊,這樣比較大小的例題很多,再如9+4()9,13-9()13。

二、培養學生思維的求異性

求異思維指思維的路徑朝著各種可能的方向擴散,並引出更多的資訊,使思維者能從各種設想出發,不拘泥於一個途徑,布侷限於既定的理解,儘可能作出合乎條件的多種解答。

如9加幾的進位加法,出示9加3,讓學生思考怎麼計算。不一定侷限於教材中的“湊十法”,只要學生說得正確,都應給予肯定。像這樣發散性思維有利於拓寬學生的思路。

三、培養學生思維的獨創性

小學低年級學生不可能去創造新的知識,培養學生思維是要求學生能在一般解題方法的基礎上另闢蹊徑,尋求獨創解法。

如8加5的進位加法,有的學生說不一定用湊十法算,我把5分成1和4,8加1得9,再用9加4得13,因為9加4的知識前面已經學過,掌握得比較牢固。對於學生的這種獨創方法也應予以肯定,使學生產生滿足要求感,使其在今後能去獨創思考。

總之,在小學數學中,教師要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從培養思維的靈活性入手,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創造機會,這是培養人才的前提和基礎。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了你的描述,如何對小孩一年級學生進行數學思維訓練?這個問題是,對一年級學生進行數學思維訓練,老師要向學生講清楚數學思維訓練的重要性和必切性,使學生提高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可以運用好的典形來鼓勵學生,讓數學優秀的學生談體會,講演算法,激發學生學數學熱情,這樣以點帶面,就會形**人愛數學,學數學的氣氛,祝好運!

一年級數學思維訓練有必要 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一年級是建立對學習新知識的整體興趣和感知,塑造面對困難時的良好品格的關鍵期。一年級時候在這方面打好基礎,在之後更高年級的學習中才能更順利,否則就會被他人拉開差距。然而大多數一年級的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尤其是數學,這是因為他們剛從幼兒園過渡到小學,邏輯思維能力和學習習慣都有很大的欠缺,因此會覺得數學難,提不起學習的興趣。

另外,學習方法不正確以及課堂無趣也是造成孩子對數學沒興趣的原因。只要解決這些問題,孩子對數學的興趣就會大大提升。

建議可以去試聽下課程,培訓機構一般都是有免費試聽的,有些機構的數學課程講課還不錯,如果是在廣州這邊,可以去卓越高斯數學試聽下,我陪孩子去聽了幾節一年級的課,現在上二年級了,當時聽的時候感覺老師講的不錯,內容能聽明白,問題都是結合動畫和工具的形式一步步講解,會貼近生活例項,這樣的教學方式感覺一年級的孩子也很容易聽懂,之後也有詢問過小孩,確實是聽懂了,在平常生活中還能指出生活中的例項在結合課上學的知識跟我們討論。

8樓:江蘇知嘛

沒有被固定的數學解題模式禁錮,按照自己的想法,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開闢新的解題思路,是數學思維的活學活用了。

擁有數學思維的孩子,推理分析、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等綜合學習能力很強,各方面都如魚得水。可以說,數學思維終身受益。

9樓:精銳教育

當然有必要了,現在許多小孩家長都給報了補習班

10樓:昌澤教育集團

有必要,為了孩子開拓思維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必要的,要知道思維能力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一年級的孩子現在應該是6-7歲吧,這個階段的孩子是比較適合進行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的,可以開闊孩子的思維,對於孩子以後的學習成長是有很大的裨益的。

建議可以去試聽下課程,培訓機構一般都是有免費試聽的,現在有很多線上的課程做的很出色,也很方便,家長還可以旁聽,像火花思維,豌豆思維,摩比思維的都是在這領域很不錯的,相對來說的話還是比較推薦火花的課程,之前陪孩子試聽過,覺得課程比較科學有序,課程豐富有趣,是結合動畫的形式能帶動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不會覺得無聊,學不進去之類的,比較受孩子喜歡,總之是比較正規負責的教學產品了,最重要的是孩子們比較喜歡,這是很重要的。

小學一年級的數學思維拓展

12樓:歲月輕嘆年少

1.計算

計算:11+22+33

解答:11+22+33

=33+33

=66【小結】按順序計算即可。

13樓:快樂小公主

1.計算

計算:11+22+33

解答:11+22+33

=33+33=66

小學一年級數學思維拓展題,**等

14樓:江蘇知嘛

1、直觀畫圖法:解數學思維訓練題時,如果能合理的、科學的、巧妙的藉助點、線、面、圖、表將奧數問題直觀形象的展示出來,將抽象的數量關係形象化,可使同學們容易搞清數量關係,溝通“已知”與“未知”的聯絡,抓住問題的本質,迅速解題。

2、倒推法:從題目所述的最後結果出發,利用已知條件一步一步向前倒推,直到題目中問題得到解決。

3、列舉法:數學思維訓練題中常常出現一些數量關係非常特殊的題目,用普通的方法很難列式解答,有時根本列不出相應的算式來。我們可以用列舉法,根據題目的要求,一一列舉基本符合要求的資料,然後從中挑選出符合要求的答案。

4、正難則反:有些數學問題如果你從條件正面出發考慮有困難,那麼你可以改變思考的方向,從結果或問題的反面出發來考慮問題,使問題得到解決。

5、巧妙轉化:在解數學思維訓練題時,經常要提醒自己,遇到的新問題能否轉化成舊問題解決,化新為舊,透過表面,抓住問題的實質,將問題轉化成自己熟悉的問題去解答。轉化的型別有條件轉化、問題轉化、關係轉化、圖形轉化等。

6、整體把握:有些數學思維訓練題,如果從細節上考慮,很繁雜,也沒有必要,如果能從整體上把握,巨集觀上考慮,通過研究問題的整體形式、整體結構、區域性與整體的內在聯絡,“只見森林,不見樹木”,來求得問題的解決。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51回 薛小妹新編懷古詩 胡庸醫亂用虎狼藥 第52回 俏平兒情掩蝦鬚鐲 勇晴雯病補雀毛裘

小學一年級數學同步伴讀下冊思維訓練的答案

1 小明和小抄紅都集郵票。小明襲 給了小紅6枚後,兩人的郵票同樣多,原來小明的郵票比小紅的多 12 枚。2 王老師和張老師帶著14個小朋友到公園去8玩,他們一共要買 16 張票。3 小軍跟爸爸到外地旅遊,爸爸買一張火車票是5元,小軍買半票,他們來回一共要付 15 元。4 植樹節在四邊形花壇邊上植樹,...

小學一年級數學規律題,小學一年級數學題按規律填空1 4 9

規律 1.上下左右數字之和是19,2.第1 3 5個信封,左右數字之和為下方數。3.第2 4個信封,右左數字之差為上方數。第3個信封 上3下8,第4個信封 左1右9,第5個信封 上1下9。規律是每個框的數之和為19,而左右之和等於下面的數。所以三號框上面是3下面是8。但第四個有點問題。第五個上面是1...

看圖猜字小學一年級的求解,小學一年級第二題看圖猜字求答案

應該還是 娃 布娃娃 這個 是想是一個升字 小學一年級第二題看圖猜字求答案 5 舟 林 湖 燕 日 水 火 山 木 人 看圖猜字 一個字?一年級的題 三個人,是 眾 日和月,是 明 兩個人,是 從 樹和人,是 朲 三個樹,是 森 鍋蓋加火,是 災 小學一年級語文題 看圖猜字 如下圖,猜一個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