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的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有什麼本質區別

2021-10-02 01:29:31 字數 5311 閱讀 6544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的區別有:

一、培養目標不同:

法律碩士專業學位與法學碩士學位處在同一層次上,各有側重。前者是應用型、複合型高階法律人才,後者是學術型、專業型高階法律人才。

在一些法治比較健全的西方國家,其法律教育是在大學之後,如美國等jd。從長遠來看,隨著法律教育的發展,法學本科將逐漸減少,法學碩士最終與法律碩士並軌,教學、科研人才應主要通過法學博士生教育來培養。法律碩士專業學位作為一種承上啟下的學位,一方面為法律實務部門輸送人才,另一方面也將為法學博士生教育提供寬廣的生源基礎。

二、招生條件不同:法律碩士要求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而法學碩士無此限制。

即不得報考法律碩士13個法律專業為:法學、經濟法、國際法、國際經濟法、勞動改造法、商法、公證、法律事務、行政法、律師、涉外經濟與法律、智慧財產權法、刑事法。

對於同等學歷是否招收從各校規定,關於網上「法學法學碩士不招生同等學歷」的說法是錯誤的。

三、招生命題方式、試題難度、應試難度不同:

法律碩士與法學碩士考研公共課都參加全國統考,但專業課法律碩士是全國聯考(統一命題、統一閱卷),法學碩士是有資格招生的高校各自單獨命題。

參加法學碩士專業課考試,其難度有目共睹;法律碩士專業課考試為全國聯考科目,有統一大綱,已形成了規範的複習教材,難度有限。

法律碩士考生在應試之前都沒有學習過法律,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因諸多考生不瞭解,作為新生事物,目前錄取分數線目前相對較低,達到國家線就能考上,名校錄取分數線比國家線相差不大,錄取比例高,入學競爭壓力小。而法學碩士考生大多數為法律專業考生,競爭壓力大,名校考取比例高達1/20-50。

法律碩士考前培訓已經走向成熟,考生可以通過參加一個好的培訓大大提高自己的競爭能力,參加系統培訓的考生通過率高達50%以上,有的達到70-80%。

但隨著生越來越多的非法律專業的有志之士投身於法律行業,法律碩士入學考試的亦呈難度增大的趨勢!

四、教育方式不同:法學碩士入學時就固定導師,專業劃分較細,研究領域一般只有一個方向,研究有向深度發展。法律碩士不分專業,入學後主要是學習現行的法律法規,注重實踐和應用,入學後才設導師,每個導師帶的學生相對要多。

對於非法律考生,如果學習法律從一開始就選定一個較細專業方向,並無益自身的發展,故兩種教育方式的不同取決於考生的起點與背景,並非主要區別。

五、未來的就業情景、發展潛力有稍有不同:

法律碩士的就業範圍要比法律碩士寬廣的多,除了法學碩士就業的範圍外,法律碩士還為企業管理及行政管理培養綜合素質的管理人才,在法律實務方面,法律碩士因其跨專業的背景,在實務工作中更易發揮其專業優勢,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在法律教學和研究方面,讀博士是必有之路,法律碩士因具有其他專業背景,在其研究領域能夠結合專業特點,似乎也不比法學碩士處理劣勢。隨著法律碩士畢業生增多,法律碩士畢業後顯現出的綜合能力已經得到普遍認可,同時因法學碩士單一培養模式存在缺陷,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必將逐步被法律碩士培養模式取代。

2樓:

法學碩士是專業性碩士,通俗點講就是「一個方向往下挖」、「學的深」,將來做研究,比如留校任教、做法學家(當然這是最理想的結果)。

法律碩士是應用型碩士,通俗點即「各個方向都涉及」、「學以致用」,將來做律師、法律顧問或司法方面人才(必須通過司法考試)。

當然以上並沒有絕對的分水嶺,法學碩士、法律碩士就業方向可以相通,只要你夠優秀並且敢於奮鬥。

考法學碩士對本科專業無要求,即是不是法學本科都能報考。

法律碩士現在細分為法碩(法學)和法碩(非法學),區別也簡單,法碩(法學)要求本科專業是法學,(非法學)要求本科是非法學。

至於卷子,法學碩士考試分方向,比如刑法、民法、法理、憲法方向等。而且是各學校法學院自主命題和自主劃線,所以複習時要找該校教授的論著仔細研究,摸清該校法學的研究發展思路。

法律碩士(法學、非法學)是全國統考,不分方向共考5科,專業課試卷就兩張,專業一考刑、民,專業二考法理、憲法、中國法制史。其中34所高校可以自主劃線,剩下的學校一般是採用國家線。複習時多看看人大的法碩聯考系列就沒問題了。

至於大綱,看一遍就行了,重點是人大版的法碩聯考系列。

說的比較清楚了,希望對lz有點幫助~

3樓:

呵呵,不一樣

法律碩士主要是給非法律本科準備地

當然,本科不是法律的也可以考法學碩士

只是法律本科應該是不能考法律碩士地:)

法律碩士考試應該跟法學碩士一起考的

不過內容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學碩士本科必須是學法學的,法律碩士有兩種,法律碩士(非法學)本科學的是非法學專業,法律碩士(法學)要求本科學的法學。

法學碩士是研究型,法律碩士重實踐,考研專業課不同

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的區別?

5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1、招生條件不同:

報考法學碩士的考生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不限本科專業(但實際考生多為法學本科),但不招收同等學歷的非本科生。

報考法律碩士的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具有本科同等學歷)的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且同等學歷的本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二年以上;同等學歷的專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三年以上。(從2023年起,允許法學本科畢業生報考法律碩士。)

2、錄取考試方式不同:

法學碩士是全國有資格招收法學碩士研究生的高校,各自單獨命題(除公共課外)。

法律碩士是通過全國法律碩士專業試點單位聯合考試來招收的,全國有權招收法律碩士的院校只有一些重點院校,且試題由國家統一命題。

3、學位不同:

法學碩士是科學學位研究生,所有學科的國家承認的正規本科生(一本二本三本)都可以報考,並且可以享受學校的公費、獎學金、助學金待遇;涵蓋法學所有學科。

法律碩士是專業學位研究生,必須是非法律本科專業才能報考,一般針對立法、司法、律師、公證、審判、檢察、監察及經濟管理、金融、行政執法與監督等部門、行業的高層次法律專業人才與管理人才。一般不享受公費待遇,部分學校有獎學金,但是和學費相比仍然較少。

擴充套件資料

法學碩士的培養目標是以教學、學術為指向,對法學學科門類下的各專業的研究更為精深。法律碩士是以致用、實務為指向,主要面向律師行業和法務。在就業及資格考試上,法學碩士擁有較大的優勢,如公****,某些公檢法部門只限招法學碩士,法律碩士不能報考。

國家司法考試的通過率也遠遠超過法律碩士。

法律碩士區別於法學碩士,法學碩士的培養目標是以教學、學術等方面為指向,而法律碩士則是以致用、實務為指向。

法律碩士共分為兩個方向,分別是法律碩士(法學)和法律碩士(非法學);其中法律碩士(法學)只能由法學類專業本科生就讀,法律碩士(非法學)只能由其他專業的本科生就讀。

6樓:醉意撩人殤

:1、報考條件不同,報考要求不同。

我國的法律研究生階段教育包括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兩種。報考法學碩士通常要求本科階段是法律專業,招收同等學力的非本科生較少(具體招生政策參照報考院校當年招生簡章)。

報考法律碩士的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具有本科同等學力)的畢業生,且同等學歷的本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二年以上。

2、錄取考試方式、考試試題不同:

法學碩士是全國有資格招收法學碩士研究生的高校各自單獨命題(除公共課外),法律碩士是通過全國法律碩士專業試點單位聯合考試來招收的。

3、教育方式、培養目標不同:

每個法學碩士有一個導師,在讀期間能得到導師的全面輔導,深入學習法律理論知識。因此,法學碩士專業劃分較細,研究領域一般只有一個方向,但研究有較大的深度。培養方向主要是學術研究、科研教學,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養高階理論型學術法律人才。

法律碩士不分專業,一般不設導師,在入學時一般選定一個方向進行學習。注重實踐和應用,主要是學習現行的法律法規,為司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與法律監督部門以及社會公共管理部門等法律實務部門培養高層次的複合型、應用型法律人才,如律師、法官、檢察官和企業法律顧問等。

7樓:山東中公考研

招生物件不同

法學碩士:法學(學術型)是學術型碩士研究生法學門類下設的一個一級學科,***碼為:030100。

報考法學碩士的考生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不限本科專業(但實際考生多為法學本科),但不招收同等學歷的非本科生。法律碩士:法律專業學位碩士是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一個類別,其中包括法律(非法學)專業學位和法律(法學)專業學位兩種,***碼分別為:

035101和035102。報考法律碩士的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具有本科同等學歷)的非法律專業的畢業生,且同等學歷的本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二年以上;同等學歷的專科畢業生必須工作三年以上。(從2023年起,允許法學本科畢業生報考法律碩士。

)簡單總結就是:

法學碩士

對本專科所學專業無特殊要求

法律(非法學)碩士

要求本科時所學專業為非法學專業

法律(法學)碩士

要求本科時所學專業為法學專業

學制及學費不同

法學碩士一般學習期限為3-4年,以3年較為常見。

法律碩士分為兩種情況:

法律碩士(非法學)通常學習期限為3年

法律碩士(法學)通常學習期限一般有三種:2年,2.5年,3年。

命題方式不同

法學碩士是全國有資格招收法學碩士研究生的高校,各自單獨命題(除公共課外)。

法律碩士是通過全國法律碩士專業試點單位聯合考試來招收的,全國有權招收法律碩士的院校只有一些重點院校,且試題由國家統一命題。

培養重心不同

法學碩士主要培養具有一定法律事務技能之學術型人才與具有較高理論素養之應用型人才。法律碩士(非法學)強調的是培養複合型人才,使學生既具有法律知識,又具備其他的專業背景。法律碩士(法學)則強調的是培養應用型人才,即學生本科階段和研究生階段都要學習法律知識,但是在研究生階段更強調應用性。

導師情況

法學碩士採取導師制,每個學生剛入學就會配置一名導師(教授或者副教授),在讀期間能夠得到導師的不斷輔導,主要以理論教學為主,實踐教學為輔;後者的時間較法律碩士少了許多。法律碩士大多數不分專業,採用「雙導師」制或教研組教學制。以經世致用為原則,實務為先,貫徹理論學習與實踐操作的教學理念。

但近些年,一些高校在法律碩士教學與培養方式上也開始變通,有些高校已經在研究生一年級開始分導師培養,主要教學老師即校內老師,校外導師僅僅在二年級做實踐階段的課程指導。還有些高校,已經將法律碩士分方向培養,通常在研究生二年級開始進行。

就業傾向趨同

雖然法學碩士與法律專業學位碩士在培養目標方式上有所不同(前者培養學術性研究型法律人才,後者重點培養綜合性應用型法律人才),但在實際就業中兩類畢業生的去向基本一致。一項小範圍的就業去向統計對比顯示,法學碩士和法律專業學位碩士的就業去向都是國家及地方行政機關、公檢法、律師事務所、高校及科研單位、事業單位、公司(國有大中型企業、外資企業及其他公司)、讀博等。二者就業微弱區別在於法律專業學位碩士進入國家機關和公司更有優勢,而法學碩士在進入律師事務所和攻讀博士時更勝一籌,但二者的就業去向幾乎相同,並無本質區別。

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和法學碩士有什麼區別

招生物件不同 法學碩士 法學 學術型 是學術型碩士研究生法學門類下設的一個一級學科,碼為 030100。報考法學碩士的考生必須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不限本科專業 但實際考生多為法學本科 但不招收同等學歷的非本科生。法律碩士 法律專業學位碩士是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一個類別,其中包括法律 非法學...

法學碩士與律師哪個更有權威,法律碩士和法學碩士有什麼區別?就哪個更好一些?

看你是想往哪方面發展或現在是在做什麼工作啦。有志於法律實踐工作的,如公 檢 法 司,則司法考試是入門磚及通行證 現在只有司法資格考試而沒有單獨的律師資格考試啦 想做 部門 科研機構或高校理論研究的,法學碩士可能還有點低了,法學博士以上的學歷才有競爭力。所謂權威,實踐圈子信從業經驗,學術圈子信成果,僅...

考法律非法學碩士怎麼樣,考法律碩士非法學有前景嗎

你好,我是非法本的現在做律師。我是2015年考的 我就來回答一下吧,我考過研,不過我沒考上就是了。你如果想做律師你可以通過法考然後實習一年之後執業。法碩非法本,畢業以後做律師的話一樣實習然後執業,考公務員報考法院檢察院的話,不少大城市都要求是法本才能報考。也有不少研究生畢業去銀行的,或者做金融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