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水對身體好不好

2021-09-08 23:08:09 字數 5076 閱讀 3347

1樓:小松部落格

喝水是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喝水,不過喝水有“三提倡”和“四不宜”,是您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的。

“三提倡”是:

1、提倡晨起喝水。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水,可清洗腸胃,刺激促進胃腸活動,增強消化功能。

2、提倡運動後喝鹽開水。運動中大量出汗,使體內的鹽大量排

出,此時喝鹽開水可補充身體損失的水分和鹽分。鹽水的濃度以0.1%~0.3%為宜。

3、提倡病中多喝開水。病人多喝開水,既可補充因疾病(發燒、嘔吐等)消耗的水分,也可促進病菌從體內排出。

“四不宜”是:

1、不宜喝太燙和太涼的水。喝過燙的水會損傷口腔和食道粘膜,時間久了易引發口腔癌和食道癌。長期飲用過冷的水則會損害胃腸功能。

2、不宜飯前大量喝水。飯前大量喝水會沖淡胃液,增加胃腸負擔,影響食慾和消化能力。

3、不宜睡前大量喝水。睡前大量喝水可增加排尿次數,影響睡眠。

4、不宜喝裝在暖水瓶中已幾天的開水,不能喝反覆煮沸的開水。這兩種開水所含的亞硝酸鹽和某些微量元素增加,飲後會對人體產生***。家裡煮開水,最好以煮沸5~10鍾為宜,並放在保溫效能好的暖水瓶內,每天更換。

睡前過度控制水分的攝取,容易造成血液中的水分不足,引起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的危險性,特別是老年人更要小心,許多平日就有尿頻現象的老人,到了冬天,養成睡前儘量不喝水的習慣。如果吃過晚飯後到翌日起床,其間都不喝水的話,血液中的水分便會不足,很容易會產生血凝的現象。

起床前後易病發 若分析心臟病及腦部疾病等老人的重要死亡原因,一天當中最容易發作的時段,心肌梗塞通常是在起床後的

二、三小時之內,腦梗塞則是在天亮快起床前或剛剛起床後的時間最容易發生。而這兩類疾病的發生原因均為血液濃度太高,引起血栓,將血管堵住所致。

睡前不適宜喝茶 為了預防腦部及心肌梗塞,睡前必須補充水分,而且建議飲用較易被人體吸收的飲料或清水,至於一般老年人習慣喝茶,茶有利尿作用,反而會排出比喝下去更多的水分,造成反效果,不適合在睡前的飲用。

上顧後補充水分 醫生還建議老人最好是在床頭放一瓶水,每次上完廁所後就補充水分,且不僅是睡覺時,而且在容易流失水分的沐浴前,最好也先喝一杯水,以免體內因長時間沐浴而缺乏水分。

搶救及時**機會高 心肌梗塞是指部分心肌死亡的一種心臟病,成因是由於冠狀動脈不能供給心肌充分含氧血所致。心肌梗塞的病微,狀似心絞痛,心跳加快、血壓可能降低,並感到呼吸困難。心肌梗塞通常在起床後兩小時內發作,若立即把患者送往醫院救治,救活及**的機會較高。

睡前不喝水習慣的人

醫學專家警告!!!

睡前、洗澡時候,水分流失量大,已經養成睡前不吃東西不喝水習慣的人,

容易造成血液中水分不足,而引起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的危險。

人在睡眠中仍會消耗一至兩杯左右的水分,從晚餐後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前,如果都不補充水分,

第二天早上起床或快天亮的時侯,最容易發生血栓,使血管堵住,引發心臟病及腦部疾病。

國人在習慣上喜歡睡前沐浴,洗個乾乾淨淨的澡再**,但洗澡的時候最容易流失水份,

所以醫生建議,洗澡後最好要馬上補充水分,

如果有泡澡習慣的人,則應該在洗澡前先喝一大杯水,以免在浴室停留太久,流失過多的水分,

輕者也會發生呼吸困難、休克的現象。

夏天開冷氣睡覺能睡得好一點,不過冷氣有防溼乾燥的作用,更是會流失水分,

因此有開冷氣睡覺習慣的人更應該睡前喝水,但是不要喝茶,

因為醫生說,茶有利尿作用,反而會排出比喝下去更多的水分,造成反效果,

就算不會有咖啡因提神作用的人,也不適合在睡前喝茶。

醫學界發現用口對口的方式喝礦泉水,要是剛好口腔中有少量不足以致病的綠膿桿菌進入瓶內,

這個瓶子就會變成agar,12小時後,菌數就足以引起喉嚨痛!!!

因為怕公佈後,礦泉水會滯銷,所以廠商不敢公佈,

但是醫學界教授還是奉勸喝礦泉水時,不要接觸瓶口!!!

另外,喜歡嚼 extra 無糖口香糖的人要注意了!!!

它不是真的無糖,而是新增了人工甘味-阿斯巴甜!!!也就是代糖,糖尿病患者吃的那種!!

它對腎臟的負擔很大!!! 而且有致癌的可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書上說睡前喝水可以滋潤肌膚,但有的也說睡前喝水的話,第二天就難逃水腫的命運,這不是互相矛盾嗎?

回答:其實這是一個喝水的方法問題。

護膚健美顯然離不開水,多喝水可使**滋潤、水靈。喝水的次數,以每日4-5次為宜。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缺水會使**顯得乾枯、多皺紋、無光澤。

早晨餐前飲水合適;飯後、臨睡前不宜多喝,這除導致胃液稀釋,夜間多尿外,還會誘發眼瞼和眼袋水腫。

所以只有科學飲水才能滋潤肌膚,而且不會誘發水腫的現象。

一口氣喝完一杯水

真正有效的飲水方法,是指一口氣(或稱一次過)將一整杯水(約200至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隨便喝兩口便算,這樣才可令身體真正吸收使用。當然,所謂一次過飲水並非一定要一口氣喝完。如果只隨便喝一兩口來止渴,對身體根本無濟於事。

喝什麼水?

飲好水儘量避免常飲蒸餾水(一般蒸餾水的水性太酸,容易傷害身體,對腎臟較弱的人士則更為不利),可選擇優質的礦泉水。如可以的話,飲用鹼性水對人體最有利;否則,在家用濾水器過濾後煮熟再喝亦無不可。

飲暖水夏日炎炎,很多人都會選擇飲冰水。其實冰水對胃臟功能不利,飲暖開水更為有益,因為這有助於身體吸收。

如何飲水?

空腹飲水

當然,飲水隨時都可以,口渴時才飲用往往只能解渴,未能濟事。有效的飲水方法是在空腹時飲用,水會直接從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體吸收;吃飽後才飲水,對身體健康所起的作用比不上空腹飲水。

能放能收

上班一族常常會因工作關係疏忽了飲水,在此特意提醒各位朋友切勿以“常去廁所”為由而避免喝水。長此下去,膀胱和腎都會受損害,容易引起腰痠背痛。

喝水時間表

美容專家推薦了一個“喝水行程表”,提供給您以作參考。

6:30 經過一整夜的睡眠,身體開始缺水,起床之際先喝250cc的水,可幫助腎臟及肝臟解毒。

8:30 清晨從起床到辦公室的過程,時間總是特別緊湊,情緒也較緊張,身體無形中會出現脫水現象,所以到了辦公室後,先別急著泡咖啡,給自己一杯至少250cc的水!

11:00 在冷氣房裡工作一段時間後,一定得趁起身動動的時候,再給自己一天裡的第三杯水,補充流失的水分,有助於放鬆緊張的工作情緒!

12:50 用完午餐半小時後,喝一些水,可以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

15:00 以一杯健康礦泉水代替午茶與咖啡等提神飲料吧!能夠提神醒腦。

17:30 下班離開辦公室前,再喝一杯水,增加飽足感,待會吃晚餐時,自然不會暴飲暴食。

22:00 睡前1至半小時再喝上一杯水!今天已攝取2000cc水量了。不過別一口氣喝太多,以免晚上上洗手間影響睡眠質量。

3樓:匿名使用者

睡前喝水,眼睛會腫。

4樓:跑跑者

睡前喝水會造成臉部浮腫

5樓:

9點之後不易喝水,隔天會增加眼袋

6樓:由風鄢悌

正確飲水的原則

很多人往往在口渴時才想起喝水,而且往往是大口吞嚥,這種做法也是不對的。喝水太快太急會無形中把很多空氣一起吞嚥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脹,因此最好先將水含在口中,再緩緩喝下,尤其是腸胃虛弱的人,喝水更應該一口一口慢慢喝。

喝水切忌渴了再喝,應在兩頓飯期間適量飲水,最好隔一個小時喝一杯。人們還可以根據自己尿液的顏色來判斷是否需要喝水,一般來說,人的尿液為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淺,則可能是水喝得過多,如果顏色偏深,則表示需要多補充一些水了。

睡前少喝、睡後多喝也是正確飲水的原則,因為睡前喝太多的水,會造成眼皮浮腫,半夜也會老跑廁所,使睡眠質量不高。而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人體流失的水分約有450毫升,早上起來需要及時補充,因此早上起床後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迴圈,也能促進大腦清醒,使這一天的思維清晰敏捷。

要多喝開水,不要喝生水。煮開並沸騰3分鐘的開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氣及一些有害物質被蒸發掉,同時又能保持水中對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喝生水的害處很多,因為自來水中的氯可以和沒燒開水中的殘留的有機物質相互作用,導致膀胱癌、直腸癌的機會增加。

要喝新鮮開水,不要喝放置時間過長的水。新鮮開水,不但無菌,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十幾種礦物質。但如果時間過長或者飲用自動熱水器中隔夜重煮的水,不僅沒有了各種礦物質,而且還有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如亞硝酸鹽等。

由此引起的亞硝酸鹽中毒並不鮮見。

飲水的4個最佳時間

第一次:早晨剛起床,此時正是血液缺水狀態。

第二次:上午8時至10時左右,可補充工作時間流汗失去的水分。

第三次:下午3時左右,正是喝茶的時刻。

第四次:睡前,睡覺時血液的濃度會增高,如睡前適量飲水會沖淡積壓液,擴張血管,對身體有好處.

7樓:煙樂安張望

不好,最好在睡前兩小時前喝水,睡前兩小時內就不要喝水了,否則容易水腫。還容易起夜

...睡覺前喝水對身體不好,第二天臉和眼睛會浮腫喔,建議你最好不要睡覺前喝水,睡覺前喝一杯牛奶,對身體有好處喔~

8樓:閆吉查代芹

水質不好的原因吧,我知道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溫水對身體好,

9樓:水柏稅宇文

晚上臨睡前喝水,會直接導致第二天的水腫.而且半夜會去廁所

10樓:貫光赫施宵

不好.第一,第二天眼睛和臉部很容易浮腫.

第二,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第三,迴圈能力差或者平時喜歡吃鹹東西的人,晚上喝的水可能會變成廢水,鬱結在體內.

睡覺前三個小時內最好都不喝水,但是白天要多喝水:)

11樓:烏半蓮閉珠

睡前一小時之內不要喝水,如果大量喝水會導致眼部水腫。而且還會加重腎的負擔。

12樓:可薄乙瑛

少喝沒關係,如果不是很渴建議你不要養成在晚上8點後喝水,因為8點過後我們人的腎就不在工作了!

偶爾喝下還可以,特別是在很渴時你可以少喝些,這種現象表明是你身體需要了才會感覺渴了,想喝水!

13樓:奈女寧馨蘭

不要喝太多就好

否則第二天容易水腫

睡前半小時喝酸奶或蜂蜜比較好

可以美容又助於睡眠

14樓:輝寒煙酆尹

我知道早晨起來喝水對身體有好處,因為早上起來正是身體缺水的時候,人的腎臟處於飢渴的狀態,所以早上起來多喝水可以減輕腎臟的壓力,更有益我們的身體健康

晚上喝水好不好,晚上睡前喝水好不好

在睡前需要喝一杯300ml左右的溫水。這杯溫水可以幫助改善一夜的新陳代謝,可以促進睡眠並且在次日清晨,可以將廢物排出。如果在睡前沒有喝一杯溫水,身體的血管內的血液,可能會處於高凝的狀態,很多廢物無法從身體排出,新陳代謝也會變得緩慢。長期的堅持,每天晚上喝一杯溫水可以預防身體的衰老,可以改善 的狀態,...

睡前喝酸奶好不好,睡前喝蜂蜜好不好?

喝酸奶很好,可是在時間上不對!在8點前吃,要不會加重胃負擔的!酸奶和純牛奶換著喝喝,利於吸收!睡前喝酸奶會長胖。酸奶本來是很好的東西,早上喝吧。晚上喝利於睡眠,但容易長胖。孩子在春季晚上喝酸奶有助於長個,酸奶能幫助消化應該對 有幫助 我想也不會胖到什麼程度 睡前喝蜂蜜好不好?好不好要看喝蜂蜜的時間,...

睡前洗頭好不好

與體溫調節有關 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總是不斷地產生熱量,以維持體溫,這些熱量也同時經過血液迴圈傳導到機體表層,通過輻射 傳導 對流以及蒸發等方式不斷地向外界放散。身體抵抗力強的人,體溫調節機能正常,通過調節,產熱和散熱兩個過程是平衡的,也就是當體溫傾向下降時,則產熱增加,散熱減少,使體溫仍維持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