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蛋白質變性在現實生活中有何應用?一定要正確的

2021-09-07 16:08:06 字數 2178 閱讀 8163

1樓:blackpink_羅捷

1、雞蛋、肉類等經加溫後蛋白質變性,熟後更易消化。

2、細菌、病毒加熱,加酸、加重金屬(汞)因蛋白質變性而滅活(滅菌、消毒)。

3、動物、昆蟲標本固定儲存、防腐。

4、很多毒素是蛋白質,加甲醛固定,減毒、封閉毒性鹼基團作類毒素抗原,製作抗毒素。

5、用於蛋白純化中雜蛋白的沉澱。

2樓:

使蛋白質變性有什麼應用價值:

1雞蛋、肉類等經加溫後蛋白質變性,熟了可以吃。

2細菌、病毒加溫,加酸、加重金屬(汞)因蛋白質變性而滅活(滅菌、消毒、)。

3動物、昆蟲標本固定儲存、防腐。

4很多毒素是動物蛋白質,加甲醛固定,減毒、封閉毒性鹼基團作類毒素抗原,製作抗毒素。

5製革,使皮革成形。

6蠶絲是由蛋白質變性而成。

7用於蛋白質的沉澱。從血液中提分離、提純激素,製藥。

8臨床上外科凝血,止血。尿中管型診斷腎臟疾病。

9酶類分解各種蛋白質,以利於腸壁對營養物質的吸取。

10,加入電解質使蛋白質凝聚脫水如做豆腐。

11,改變蛋白質分子表面性質進行鹽析,層析分離提純蛋白質,如核酸的提純,dna測定。

12,大分子的破碎,基因重整合。

13,蛋白質分子結合重金屬而解毒。

14,蛋白質分子與某些金屬結合出現顯色反應,如雙縮脲反應可測定含量。

3樓:提分一百

蛋白質變性在生產生活中的應用有哪些

4樓:

在臨床醫學上,變性因素常被應用於消毒及滅菌。

利用蛋白質、酶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對某些物理或化學因素敏感性不同,有選擇地使之變性沉澱,可以達到分離提純的目的(比如dna的提取)

還可以吃到熟的食物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一個:酸奶

就是蛋白質變性

蛋白質的變性在臨床醫學上有哪些實際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臨床醫學上,變性因素常被應用於消毒及滅菌。將細菌、病毒加溫,加酸、加重金屬汞,因蛋白質變性達到滅活的效果。

當病人因**破裂引起出血時,用冰塊將出血的部位冷凍起來,使表面的血凝固,阻止內部的血液流出。

降低病菌的活性,防止感染,也是應用了蛋白質的變性.

由於紫外線可引起蛋白質變性,臨床上可用紫外線照射的方法來殺死腫瘤中的一些壞細胞。

7樓:總被雷劈

射頻消融,無水乙醇注入等等好多的

蛋白質變性後哪些性質發生顯著改變,有何實際應用

8樓:犁琛蒲胤

蛋白質變性後,肽鏈間的交織變得疏鬆,喪失生物活性,易被蛋白酶水解掉.所以雞蛋煮熟後再吃,有利於胃蛋白酶對其的消化吸收,有利於消化.

引起蛋白質的因素有哪些?變性後性質有哪些改變?在實質中有何作用

9樓:章瓏

致變因素

引起蛋白質變性的原因可分為物理和化學因素兩類。物理因素可以是加熱、加壓、脫水、攪拌、振盪、紫外線照射、超聲波的作用等;化學因素有強酸、強鹼、尿素、重金屬鹽、十二烷基磺酸鈉(sds)等。在臨床醫學上,變性因素常被應用於消毒及滅菌。

反之,注意防止蛋白質變性就能有效地儲存蛋白質製劑。蛋白質的變性很複雜,要判斷變性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要視具體情況而定。如果有化學鍵的斷裂和生成就是化學變化;如果沒有化學鍵的斷裂和生成就是物理變化。

變性結果

生物活性喪失:蛋白質的生物活性是指蛋白質所具有的酶、激素、毒素、抗原與抗體、血紅蛋白的載氧能力等生物學功能。生物活性喪失是蛋白質變性的主要特徵。

有時蛋白質的空間結構只要輕微變化即可引起生物活性的喪失。

某些理化性質的改變:蛋白質變性後理化性質發生改變,如溶解度降低而產生沉澱,因為有些原來在分子內部的疏水基團由於結構鬆散而暴露出來,分子的不對稱性增加。

應用價值

1、雞蛋、肉類等經加溫後蛋白質變性,熟後更易消化。

2、細菌、病毒加熱,加酸、加重金屬(汞)因蛋白質變性而滅活(滅菌、消毒)。

3、動物、昆蟲標本固定儲存、防腐。

4、很多毒素是蛋白質,加甲醛固定,減毒、封閉毒性鹼基團作類毒素抗原,製作抗毒素。

5、用於蛋白純化中雜蛋白的沉澱。

DNA變性和蛋白質變性,DNA變性和蛋白質變性

dna的變性是加溫時雙鏈間氫鍵的解開,雙鏈解鏈為兩條單鏈。在溫度下降後,dna可重新恢復為雙鏈。也就是說dna的變性是可逆的 蛋白質變性是蛋白質在加熱 重金屬離子 或輻射等情況下,蛋白質空間結構改變。一般在降溫或去除重金屬離子後不容易恢復原構象。也就是說蛋白質的變性是不可逆的 舉個例子吧 雞蛋蛋清主...

蛋白質變性究竟是氧化還是漂白導致的?蛋白質變性究竟等不等同於

蛋白質copy變變性有很多種原因,比如 bai使用強氧化劑如漂du白劑氧化 重金屬離子zhi與蛋白質中肽dao鍵發生絡合反應強酸強鹼 加熱改變空間結構 某些醛類如甲醛與其反應 還有很多方法,因此蛋白質變性不一定是氧化或漂白,其原因是多樣的。蛋白質變性和蛋白質氧化,磷酸化,硝基化,有什麼區 磷酸化位點...

什麼濃度的乙醇使蛋白質變性程度最大實驗中用什麼體現蛋白質的變性程度

乙醇引起的變性與沉澱實驗 取3支試管,編號。依順序加入試劑 試管一 5 卵清蛋白溶液 95 乙醇 ph4.7緩衝溶液各1ml 試管二 5 卵清蛋白溶液 95 乙醇 0.1mol l的naoh溶液各1ml 試管三 5 卵清蛋白溶液 95 乙醇 0.1mol l的hcl溶液各1ml 振搖混勻後,觀察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