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中,龍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存在的,請問根據地支屬性和古文

2021-03-19 13:40:49 字數 5288 閱讀 4329

1樓:落月幽殤

生肖龍是古人想象中的神獸,是華夏民族的圖騰崇拜,現實中的確不存在真龍。但,在古人天馬行空的思維中,龍是的形象在自然界中有很多表現形式的。而在諸多表現形式中,能夠替代龍的,現實中真實存在的,當屬魚了。

先說龍與天干地支五行屬性的關係, 天干中東方甲乙木象龍,而地支中的辰與龍對應。天干與龍眾所周知,而地支與龍則少有言論。據蕭吉所著的《五行大義》所述,「申為水之源,子為中流,辰為水之末,如百川東流,皆注於海。

」如言,辰地支對應陽土,土克水,五行水盡於土,龍行雲布雨使水歸於土。

再說魚,古人認為,魚與龍皆生於水,且外邊諸多相似,有一些接受到靈氣的魚經過修煉,有化龍的機遇,故古人說「魚龍同宗」,遂有「魚龍變幻」的說法,又有魚躍龍門的傳說。而就五行而言,魚屬水,而龍屬木,水生木,這也印證了「魚龍變換」的說法。因此,魚當是現實中存在的「真龍之形」!

為什麼十二生肖有龍

2樓:冷暖自知

十二生肖的排列是依據12種動物的生活習慣和活動時辰來確定的。

鼠喜歡在子時出來活動,於是子時便與鼠相聯絡。

牛習慣於在夜間丑時吃草,因而與醜聯絡起來。虎常在寅時出來覓食,故與寅相聯。

兔子喜歡在卯時出窩吃帶露水的青草,於是被稱為「卯兔」。

因辰時容易起霧,傳說龍也能騰雲駕霧,故把兩者相聯屬。

巳時之際,氣候暖和,蛇出洞活動覓食,故有「巳蛇」之稱。

午時太陽很厲害,而馬在未馴服之前性子很烈,於是人們把午時與馬相聯絡。

未時是羊吃草的好時辰,故未與羊關聯。

申時太陽偏西,此時猴子喜歡啼叫,故稱之為「申猴」。

酉時太陽落山,雞在窩前打轉,準備進窩,故把雞與酉時相聯屬。

戌時狗開始擔任「守衛」的角色,以保護家園,若有動靜,便汪汪大叫,於是人們稱之為「戌狗」。

亥時夜深人靜,唯有豬在拱槽,於是亥時與豬相聯屬。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自古以來『龍』一直就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龍代表富貴吉祥,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

就像是皇族他們也是用龍來象徵自己啊,

那你怎麼不問那些皇帝為什麼用不存在的東西來象徵自己呢?難道是不想幹了??

不可能的吧~

所以在當時,龍就是神聖的,

不排上它就是不吉祥的吧~

所以一定會有它吧。

我們現在科學發達,所以你不能用現在人的眼光去看古代啊~

我再貼上一些給你看看,有它們的來歷:

漢族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的選擇並不複雜,它與漢族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活相接近的,是可以猜測的。在十二種生肖動物,大致可將其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馴化的「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它們是人類為了經濟或其它目的而馴養的,佔十二種動物的一半。

「六畜」在中國的農業文化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六畜興旺」代表著家族人丁興旺、吉祥美好。春節時人們一般都會提「六畜興旺」,因此這六畜成為生肖是有其必然性的。第二類是野生動物中為人們所熟知的,與人的日常、社會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物,它們是虎、兔、猴、鼠、蛇,其中有為人們所敬畏的介入人類生活的,如虎、蛇;也有為人們所厭惡、忌諱,卻依賴人類生存的鼠類;更有人們所喜愛的,如兔、猴。

第三類是中國人傳統的象徵性的吉祥物——龍,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集許多動物的特性於一體的「人造物」,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龍代表富貴吉祥,是最具象徵色彩的吉祥動物,因此生肖中更少不了龍的位置。

從以上可以看出生肖動物的選擇並不是隨意的,而是有一定的涵義,人們所選擇的動物都是出於不同的角度,並帶有一定意義。

十二生肖的來歷與傳說

從文獻記載來看,黃帝時代就有十二地支,它跟白羊、金牛、雙子、巨蟹等十二星座有關,最早的十二地支、十二星座都代表著每年十二個不同的月令、節令。殷商時期發明了甲、乙、丙、丁等十個計算與記載數目的文字,後來研究命理的人把它稱為天干,並使之與地支結合運用,如甲子、乙丑等,用於計年、月、日、時。

也有人認為,十二生肖首先出現於記時。一晝夜是二十四小時,古代天文學家將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同時他們在觀天象時,依照十二種動物的生活習慣和活動的時辰,確定十二生肖。

夜間十一點至次日凌晨一點,屬子時,正是老鼠趁夜深人靜,頻繁活動之時,稱「子鼠」。凌晨一點至三點,屬丑時。牛習慣夜間吃草,農家常在深夜起來挑燈喂牛,故稱「丑牛」。

凌晨三點至五點,屬寅時。此時晝伏夜行的老虎最凶猛,古人常會在此時聽到虎嘯聲,故稱「寅虎」。清晨五點至七點,屬卯時。

天剛亮,兔子出窩,喜歡吃帶有晨露的青草,故為「卯兔」。早晨七點至九點,屬辰時。此時一般容易起霧,傳說龍喜騰雲駕霧,又值旭日東昇,蒸蒸日上,故稱「辰龍」。

上午九點至十一時,屬巳時。大霧散去,豔陽高照,蛇類出洞覓食,故作「巳蛇」。中午十一點至一點,屬午時。

古時野馬未被人類馴服,每當午時,四處奔跑嘶鳴,故稱「午馬」。午後一點至三點,屬未時。有的地方管此時為「羊出坡」,意思是放羊的好時候,故稱「未羊」。

下午三點至五點,屬申時。太陽偏西了,猴子喜在此時啼叫,故為「申猴」。下午五點至七點,屬酉時。

太陽落山了,雞在窩前打轉,故稱「酉雞」。傍晚七點至九點,屬戌時。人勞碌一天,閂門準備休息了。

狗臥門前守護,一有動靜,就汪汪大叫,故為「戌狗」。夜間九點至十一點,屬亥時。夜深人靜,能聽見豬拱槽的聲音,於是稱作「亥豬」。

就這樣,一天的時辰和動物搭配就排列了下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後來人們把這種紀時法用於紀年,就出現了十二生肖。

4樓:黃憐南行芬

過去的皇帝就是稱龍

真龍天子,代表龍的化身;另外龍代表水,龍治水

5樓:一打葉子

龍的原型究竟是什麼動物一直眾說紛紜,要揭開這個謎團須從華夏民族的悠久歷史去溯古尋源。

當原始人類從採集野果和漁獵轉向以種植為生的時候,穀物成了主要食物,而收穫數量就決定了人們的生存質量。還處在幼年時期智慧尚不發達的古代人,面對自然界變化無常頻繁發生的各種災害,既無法理解也無力控制,又不甘心聽任自然擺佈,於是就寄希望出現一些可以左右自然力以幫助抵禦災害的神靈,企圖通過祈禱和供奉這些神靈偶象以求得護佑。

在華夏民族的發祥地黃河流域,受溫帶季風氣候影響,洪澇災害對人威脅極大,所以渴求有一種能主宰雨水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神靈便是古代先民的最大願望。處在不同地域和環境中的古代人類,由於受到身邊不同自然物的益處和害處,因此,人們心目中代表自然物精華和靈氣的物件各不相同,某種生活在身邊的動物就是最常用的造神素材,於是我們的祖先便創造出一種以我國特有的鼉屬鱷科爬行動物揚子鱷為原型的寓意性主水神靈形象——龍。

揚子鱷這種曾與恐龍共同生活了一億多年延續至今仍奇蹟般保持了原始形態的「活化石」是如何被塑造成龍呢?夏商朝以前,黃河流域的環境像《水經注》記載的「雜樹交蔭,雲垂煙接」,曾是山清水秀植被豐富的地方,古氣象學表明氣候還相當溫暖潮溼,因此生活著許多揚子鱷。由於揚子鱷猙獰的相貌,能在水中和陸地兩棲生活的奇特習性以及經常半潛水中似隱似現的詭祕行蹤,引發古人對它產生了既恐懼又敬畏的心理,所以在眾人眼中具有威嚴和神祕感的動物——揚子鱷便成了主水神靈形象的必然選擇物件。

龍的幻化形象具有揚子鱷的全部基本特徵:1、披滿鱗甲的身軀;2、長顎大口和位於頭頂的翹鼻;3、鋒芒畢現的錐型尖牙;4大而圓的突起眼睛;5粗壯的長尾;6、強健的四肢和五指利爪;7、有橫條紋的腹部。

為了彌補揚子鱷禿頭尖尾有損神靈形象的缺陷,古人發揮了充分的想象力,給它新增了角、須、尾鰭以及把背部縱向排列的突起角質棘刺也變換成鋸齒狀背鰭,並拉長軀體以渲染氣勢,充實裝飾效果,於是揚子鱷就被塑造成了傳說中描繪的張牙舞爪、能騰雲駕霧的龍形象了。雖然經過藝術誇張後,想象中的龍與現實中的揚子鱷有了許多不同之處,但對比之下,仍可看到揚子鱷——長顎、尖牙、披鱗、利爪等主要特徵。

後來黃河流域由於人為破壞生態,刀耕火種,亂砍濫伐,造成水土流失,環境惡化,氣候變冷,適宜於暖溼環境的揚子鱷難以生存便逐漸絕跡了(現僅存於我國安徽省南部)。因為揚子鱷在現實生活中不復存在,人們記憶中的印象淡化消失,只留下祖先們創造的龍形象一代一代流傳下來,結果龍與揚子鱷成了兩種不同的概念,龍形象的來歷開始變得撲朔迷離。

早期的龍是無角的,2023年河南濮陽發掘出土的一個2023年前古墓葬中就曾發現用蚌殼擺的龍(揚子鱷)圖形。在仰韶文化彩陶上的龍形象也是大頭長尾的爬行動物。有角龍的形象見於商代甲骨文和青銅器上,山西省出土的一個商代青銅器龍紋觥的造型翹鼻、張口、利齒畢現,器身兩側紋飾與揚子鱷的體紋完全相同。

四川大足南山的雲龍石刻雕塑則更是一個無角無須、蹩眉瞪目、活靈活現的揚子鱷形象。

漢字是象形文字,甲骨文中的龍字便是大口、曲體的動物形象。龍字的讀音則是雷聲的模擬音。古人視龍為雷雨之神,《山海經》中就有「雷澤有神,龍身而人頭。

」的記載,每當風雨欲來時的電閃雷鳴啟發了古人,認定雷電與龍有密切的關係,因此,「隆隆」的雷聲成了龍字的讀音。時至今日,揚子鱷在我國南方民間的俗稱仍是「土龍」、「豬婆龍」。

人的認識都是客觀現實的反映,古往今來,許多有關龍的記載、傳說、民俗都與揚子鱷的生活習性相關。

揚子鱷生活在河湖沼澤地帶,《左傳》中「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就是指龍(即揚子鱷)與蛇是同樣生活於類似環境之中,習性相近的兩種動物。

揚子鱷在水邊打造迷宮似的地下洞穴,洞深距地面2—3米,平時也多棲息水中,故人們想像出「龍王居住在水底龍宮」的神奇景象。而在看到每當發洪水時揚子鱷因洞穴被沖毀四處逃避,便認為「龍王在興風作浪」,豈不知揚子鱷也是洪水的受害者。

揚子鱷以魚、蛙、蚌等為食,蚌殼內多有珍珠,鱷生性**,長期飢餓時還會自相殘殺。當有人看到揚子鱷爭食蚌類時,嘴裡吐出珍珠,便有了「二龍戲珠」之說。

揚子鱷是六月交配,七月產蛋,雄鱷是通過叫聲尋找雌鱷的(鱷是唯一會叫的爬行動物),而每年六月正是黃河流域多雨夏季的開始,於是人們把揚子鱷響亮的叫聲與風雨的來臨聯絡在一起,認為「龍可以呼風喚雨」。

《說文解字》中描述「龍……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世界上僅有揚子鱷與密西西比鱷兩種生活在溫帶需要冬眠的鱷。因氣候原因每到初冬時它們便進入冬眠期,當春天(農曆二月)大地解凍時,蟄伏了一冬天的它們開始外出活動,同時也到了黃河流域開始下雨的季節,先民們把二者也聯絡在一起,於是就有了祭祀「二月二,龍抬頭」的風俗。

諸如此類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龍是祭神文化的特定產物,古籍中說:「水以龍。」可見龍是作為主水神靈被創造出來的(傳說中的龍王),關於龍與古代氏族社會的圖騰崇拜有關的說法,沒有充分的依據。

有文字記載以來,遠古華夏民族的各氏族都是以漢字姓氏作標誌的,沒有用動物圖形作標誌的記載。遠古人類的抽象思維能力很低,還不能用邏輯的方法思考問題,只能用類比、表象的方法認識事物,要創造一種綜合各種動物特徵的虛擬動物形象,是古代先民難以做到的,因此,龍不是虛擬的動物。《爾雅·翼》中談到龍有「九似」(角似鹿、頸似蛇、爪似鷹……)是指龍的區域性形態與一些動物相似而已,並沒有具體指龍是綜合九種動物特點創造的。

即使是古代外國民族的崇拜標誌也都是實有動物(鷹、虎等)或人獸結合(獅身人面)的形象。

至於龍與其它實有動物一起出現在十二生肖中也很自然,因為在夏商以前,古人所指的龍就是現實中的揚子鱷,而鱷是全球範圍人們普遍關注崇拜的動物之一,在埃及以及希臘的十二生肖中也都有鱷。

在十二生肖中什麼是葫蘆,在十二生肖中什麼是8字葫蘆

一對葫蘆八中寶的答案是兔子,因為兔子耳朵 一對 身體上下 像葫蘆 是不是像 八 字倒朝下 中 兔子抱著胡蘿蔔時像個 寶 貝。葫蘆代表十二生肖什麼動物?代表 豬。自古以百來,從事醫生 占卜 風水 算命或看相職業的人都喜歡在家中或辦公室中掛個度葫蘆,葫蘆具有福祿的諧音象徵,自古以來就被當作招財納福的吉祥...

方士格在十二生肖中是指什麼生肖,十二生肖中「 格」字是什麼生肖 格是什麼生肖?

子,醜,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戍,亥。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已蛇,午馬,末羊,申猴,戍狗,亥豬。十二生肖中 格 字是什麼生肖?格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中 格 字是什麼生肖?格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中 格 字是什麼生肖?格是什麼生肖?解釋 本義 樹 木的長枝條。樹 諧音為 鼠。生肖 鼠 ...

在現實生活中好聽的情侶姓名,求現實生活中可愛的情侶之間的暱稱

世界上只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 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 我們要做的是爭取和最愛的人相濡以沫 和次愛的人相忘於江湖 也許不是不曾心動,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有緣無份,情深緣淺,我們愛在不對的時間 回首往事的時候,想起那些如流星般劃過生命的愛情,我們常常會把彼此的錯過歸咎為緣份,其實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