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中溫柔敦厚的動物是那個,十二生肖中模糊的動物是什麼

2021-03-19 19:48:59 字數 6239 閱讀 8389

1樓:翰林學庫

十二生肖

中的寓意

十二生肖文化是我國民俗文化中的一枝奇葩,是中華民族文化屹立於世界文化之林的獨特標識。

生肖文化凝聚了我國幾千年的文化與歷史,是每一箇中華兒女與生俱來、終生不能更改的標記和烙印,是我們每個人的吉祥物。「十二生肖」在我國是最神祕而又最普及的文化現象,它既屬於通俗文化,同時又可視作高雅文化。生肖文化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也是我國彌足珍貴的民俗文化資源。

曾有網民提議淘汰四生肖:以「獅、魚、鳳、鶴」取代「鼠、蛇、雞、豬」,引起過紛紛議論,很明顯,引發《網友提議淘汰四生肖》的作者改生肖的原因,是他認為「雞、豬、鼠、蛇」形象**,且這四種動物有「斑斑劣跡」,更有網友附議自己生肖屬這個屬相之一,給自己的生活和命運帶來了種種黴運,改生肖或會改變運氣。

事實上,發貼者犯了一個錯誤,將生肖的四種動物等同於現實生活中的四種動物,事實上,作為傳統生肖文化中的各種動物,是我國的先民在長期的生產生活中逐漸形成的文化符號,反映了我們民族的審美觀念。作為文化符號的各種動物,都各自代表著這種審美觀念的某方面。就拿網友說有「斑斑劣跡」的四種動物來看,其實它們在中國傳統文化上有很多正面、積極的意義。

十二生肖兩兩相對,六道輪迴,體現了祖先對我們的期望和要求!現代人多數都不知道其真正的含義!現如今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瑰寶,我們又保留了多少呢?

我們忙著取締的東西,外國人卻把它們加入自己國寶中!

現就十二生肖中的寓意試說明如下:

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

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祖先對我們第一組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鼠:被視為機警應變,善處逆境,子孫繁衍,家業興旺的象徵。有生生不息,繁盛不衰之吉祥寓意。

牛:被視為勤奮樸實,誠摯忠厚,忍辱負重,勇武倔強的象徵。有勤勞致富,風調雨順之吉祥寓意。

第二組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作到膽大心細.

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沒了勇猛,就變成了膽怯.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放在第二位置上.

虎:被視為威武勇猛,豪爽正義,文彩華美,氣宇軒昂的象徵。有辟邪降魅,四方安康之吉祥寓意。

兔:被視為溫柔文靜,純潔高雅,機智靈敏,忠厚善良的象徵。有自然超脫,長生不老之吉祥寓意。

第三組是龍和蛇,龍代表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是我們的祖訓.

龍:被視為尊貴神聖,志趣高遠,能屈能伸,通達曠放的象徵。有懲邪鎮惡,國泰民安之吉祥寓意。

蛇:被視為美麗多姿,痴情重義,豁達大度,靈活應變的象徵。有以柔克剛,百折不撓之吉祥寓意。

接下來是馬和羊,馬代表勇往直前,羊代表和順.如果一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及周圍環境,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但是,一個人光顧及和順,他可能連方向都沒有了.

所以,勇往直前的秉性,一定要和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是祖先對我們的第四組期望.

馬:被視為矯健雄偉,忠實誠信,傲岸不羈,勇敢堅定的象徵。有勇往直前,生命不息之吉祥寓意。

羊:被視為溫文善良,仁慈和睦,順天隨人,純潔高尚的象徵。有豐年富庶,和氣生財之吉祥寓意。

再接下來是猴子和雞.猴子代表靈活,雞定時打鳴,代表恆定.靈活和恆定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

如果你光靈活,沒有恆定,再好的政策也得不到收穫.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和諧和秩序,另一方面有能在變通中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猴:被視為自由敏捷,聰明靈巧,智勇雙全,重情好義的象徵。有驅魔降妖,快樂怡年之吉祥寓意。

雞:被視為勇武好鬥,銳意進取,化解百毒,平安祥瑞的象徵。有家園安定,夫婦和諧之吉祥寓意。

最後是狗和豬.狗代表忠誠,豬代表隨和.如果一個人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

反過來,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無論是對一個民族的忠誠,還是對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保持內心深處的平衡.

狗:被視為機智聰慧,赤誠勇敢,盡職守信,捨身重義的象徵。有四季康泰,和平安寧之吉祥寓意。

豬:被視為豪放謙和,樸拙憨厚,隨遇而安,與世無爭的象徵。有安居樂業,豐衣足食之吉祥寓意。

淘汰「鼠、蛇、雞、豬」的提議沒有可行性。十二生肖是經過漫長的歷史形成的,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想出這種提議的人,顯然是不瞭解中國文化,應該先學習一些生肖的文化知識。

不然也不會這麼膽大妄為的提出這樣荒謬的問題!

2樓:毒蛇楊加油

溫柔,溫和柔順;敦厚,厚道。原指態度溫和,樸實厚道。後也泛指待人溫和寬厚。敦厚,也含有老實善良之意。

難道不應該是羊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豐年富庶的動物是哪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豬啊 多可愛 溫柔啊

十二生肖中模糊的動物是什麼

5樓:異葉青竹

應該是龍吧!理由:龍是怎麼形成的?歷來眾說紛紜,有從鱷、從蛇、從蜥蜴、從馬、從豬、從閃電、從虹霓等等說法。

6樓:魯北野叟

李和蟈:你好。

十二生肖中模糊的動物是「龍」。

《易》初九曰:「潛龍勿用」。潛在淵中的龍,不可見。

九二曰:「見龍在田」。也只是在田中一見,見首不見尾。僅僅是一見。

九四曰:「或躍在淵」。又躍回淵中。

九五曰:「飛龍在天」。龍行,風舉、雲從。不可見。

上九曰:「亢龍有悔」。

用九曰:「見群龍無首」。

自古以來人類對龍的認識:「類天馬,疑長虹,鱗錯落,首蜿蜒,配乾有象,作解無形,允稱神物既號智蟲------」

我們的圖騰,就是這樣一個模模糊糊的神物。

7樓:凝靜堂

龍啊 因為見首不見尾 就為這 有人竟不相信他的存在 很愚昧是吧

8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龍!!!!!!!!!!!!!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是雞嗎?雞晚上真的是看不見的

10樓:抱抱熊怪

龍吧 ,誰也沒見過。

十二生肖裡面中最可愛的動物是?

11樓:泥煤大兵

應該是兔子。老鼠上街人人喊打不能算,牛是勞動的象徵,虎百獸之王過於凶猛,龍是中國古老的傳說,蛇一般都於危險聯絡在一起,馬是草原的靈魂,羊有犄角可能會傷害到別人,猴子過於淘氣,雞還有鋒利的喙,狗多數都是忠誠的象徵,豬一般都象徵富足。所以,兔子應該是最可愛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兔子,兔子是最可愛的

13樓:飛雪

兔,小白兔, 白又白,蹦蹦跳跳真可愛,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該是豬,因為豬長得比較可愛

15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最可愛的是什麼

16樓:紓茜子

才不是兔子呢 猴子不是淘氣 那是機靈 所以是猴子

17樓:凌夢i鬼雪

老鼠,他很聰明,不是狡猾。

十二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怎麼確定的?

18樓:姬覓晴

民間故事說: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結果老鼠忘了,從此貓見老鼠就尋仇。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偷偷爬上牛背佔先機。

虎和龍不服氣,被封為山神和海神,排在牛的後面。

兔子不服,要和龍賽跑,兔子跑到龍前面。狗不樂意,一氣之下咬傷兔子,被罰倒數第一。蛇、馬、羊、猴、雞之間還經過一番較量,最後豬跑來佔據末席。

該傳說還解釋生肖為何無貓。其實遠古中國無貓,家貓傳入中國時生肖早已形成。這個近似於兒童故事的傳說,遠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間傳說講:一天,玉皇大帝要給十二種動物排次第,派貓去通知其它十一種動物,中間沒有老鼠。老鼠偷聽到了貓對牛的傳話,便先下手為強,偷偷地第一個到天宮報到。

醉眼朦朧的玉皇大帝見老鼠應卯,也不辨真偽,糊里糊塗當下排在第一位,第一個被通知的牛反而成了老二。貓給其它動物一個個傳話完畢趕到天庭,十二個座位已排完,沒有了它的位子,故十二生肖老鼠成了老大,反倒沒了貓。從此,貓與老鼠結下了大仇。

這是民間的解釋,一些學者則另闢蹊徑,以期作出圓滿的結論。宋·洪巽所著《

20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論衡》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

《論衡·物勢》載:「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

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

醜,牛也。……巳,蛇也。申,猴也。

」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所缺者為龍。該書《言毒篇》又說:「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

這樣,十二生肖便齊全了,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的配屬如此完整,且與現今相同。

生肖為何取數十二?

《周禮·春官·馮相氏》載:「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十日,二十八星之位,辨其敘事,以會天位。」時間的分割以十二累進,一紀十二年,一年十二個月,一日十二時辰。

《國語·晉語四》載:「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甚至天子妻妾也有「十二女」之說,《後漢書·荀爽傳》:

「故天子娶十二婦,天之數也;諸侯以下各有等差,事之降也。」

近年,在神農架地區發現了漢族創世史詩《黑暗傳》。其中有一個講述干支來歷的故事:「開天闢地之初,玄黃騎著混沌獸遨遊,遇到女媧。

女媧身邊有兩個肉包,大肉包裡有十個男子,小肉包裡有十二個女子。玄黃說:『這是天幹革命地支神,來治理乾坤的。

』於是,為他們分別取名,配夫妻,成陰陽。男的統稱天干,女的則為地支。」這一創世神話故事,講干支,講玄黃神、女媧神,講乾坤陰陽,將干支的「身世」推溯得十分久遠。

天乾地刊,古代歷來以天為主、地為從。十天干又叫十母,對應的十二地支則別稱十二子。漢代蔡邕《月令章句》:

「大橈採五行之情,佔鬥綱所建,於是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支。干支相配,以成六旬。」大橈是黃帝時代的大臣,這裡的配成六旬,即六十甲子,取了天干十和地支十二的最小公倍數。

干與支按順序相配合,由甲子乙丑……一直排至癸亥為第六十對,正好乾、支均用最末一位,再排便是重由甲子開始,這一迴圈稱為一個甲子。其中,每個天干出現六次,每個地支出現五次。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宋代洪皓《松漠紀聞》載:

「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我見青草幾度矣』,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宋代孟珙《蒙韃備錄》也記:「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

」年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短,發現十二次月圓為一歲,這一發現,是初期曆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十二」便視為傳達天意的「天之大數」。天干需地支為伴,日月相對,天地相對,就非「十二」莫屬了。

子鼠丑牛……戌狗亥豬。天下動物很多,古人為何選擇了這十二種動物為屬相?

清代劉獻《廣陽雜記》引李長卿《鬆霞館贅言》:「子何以屬鼠也?曰:

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

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本者,月出之時,月本坎體,而中含水量太陽金雞之精,故本屬雞。於核中,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我國至遲從漢代開始,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本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兩面三刀個小時,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凶猛。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晚上七時到九時,

十二生肖中有靈氣的動物是,十二生肖中那個是有靈氣的動物

12生肖 1 鼠 2 牛 3 虎 4 兔 5 龍 6 蛇 7 馬 8 羊 9 猴 10 雞 11 狗 12 豬 有靈性的有 龍,蛇,馬,這三種動物。不怕水的有 龍,蛇,狗,這三種動物會游泳。能在海里的動物只有龍和海蛇。如果非要選擇,那就只有選擇龍了。十二生肖中有靈氣的動物,這句話令人很難捉摸,因為首...

十二生肖中自命不凡的動物是那個,十二生肖,號稱自命不凡的動物是那一個

雞 在屬相中代表 富於幻想,行俠仗義 的唐吉柯德式的人物,屬雞人自認為是挽救世界的 無畏的 英雄。現實點說,雞 的特徵是外表看似激進 自命不凡,而內心卻保守 拘泥於傳統。十二生肖,號稱 自命不凡 的動物是那一個?雞 在屬相中代表 富於幻想,行俠仗義 的唐吉柯德式的人物,屬雞人自認為是挽救世界的 無畏...

十二生肖那個最怕水,十二生肖中哪種動物最怕水或者說不會游泳急啊

按照常識,恐怕是兔 雞!若是想的多一些的話,那麼 使用干支計年可以知道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醜位上是牛金牛,寅位上是尾火虎,卯位上是房日兔,辰位上是亢金龍,巳位上是翼火蛇,午位上是星日馬,未位上是鬼金羊,申位上是觜火猴,酉位上是卯日雞,戌位上是婁金狗,亥位上是室火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