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濃度的乙醇使蛋白質變性程度最大實驗中用什麼體現蛋白質的變性程度

2022-08-15 11:40:18 字數 2260 閱讀 6272

1樓:手機使用者

乙醇引起的變性與沉澱實驗

取3支試管,編號。依順序加入試劑:

試管一: 5%卵清蛋白溶液、95%乙醇、ph4.7緩衝溶液各1ml

試管二: 5%卵清蛋白溶液、95%乙醇、0.1mol/l的naoh溶液各1ml

試管三: 5%卵清蛋白溶液、95%乙醇、0.1mol/l的hcl溶液各1ml

振搖混勻後,觀察各管有何變化。放置片刻,向各管內加水8毫升,然後在第2、3號管中各加一滴甲基紅.再分別用0.1當量/升醋酸溶液及0.

1當星/升碳酸鈉溶液中和之。觀察各管顏色的變化和沉澱的生成。每管再加0.

1當量/升鹽酸溶液數滴,觀察沉澱的再溶解。解釋各管發生的全部現象。

首先,只有高濃度乙醇長時間作用才會使蛋白質變性,低濃度的乙醇會使蛋白質的親水結構(氫鍵)破壞而沉澱析出,類似於鹽析。其次,變性的蛋白質是不會再溶於稀酸或稀鹼了,應為變性即意味著結構的永久改變。你的試驗中乙醇的最終濃度是95%*1ml/3ml=32%,而且最後蛋白會再溶解。

因此,這個實驗不足以證明蛋白質變性。

後來繼續加鹽酸是為了使ph值偏離等電點,增大蛋白質的溶解度,進而使蛋白質再溶解。

實驗證明,乙醇濃度越大越容易使得蛋白質變性。

但是必須說明,濃度大的乙醇容易使蛋白質變性,並不意味著變性的蛋白質就是最多。因為濃度大的乙醇往往使得細菌外表面蛋白質變性而封閉,從而內部蛋白質反而得到「保護」而不發生變性。所以醫學上消毒採用75%的酒精溶液。

實驗材料一般就選價廉、**豐富的蛋清。

2樓:***

衡量蛋白質的變性程度,包括髮生變性的分子比例和變性程度兩個方面,比較簡單的辦法是測定總活力。至於沉澱量,是比較粗略的指標,因為變性和沉澱是不同的,而且沉澱需要較多蛋白,不夠靈敏,影響因素也較多,比如共沉澱等。

一般來說,乙醇濃度越高,變性越充分。至於消毒用70-75%乙醇,是為了滲透進細菌體內,不是此時變性作用最強。

如果是用沉澱的方法來體現變性程度,那實驗的蛋白質材料應該選純度較高,濃度也較高的。這樣容易產生沉澱,又可減少其他物質干擾。

不過,如果只是驗證一下「乙醇可以使蛋白變性」,還是選**便宜量又足的吧,比如雞蛋清。

3樓:匿名使用者

乙醇作用於細菌細胞首先起到脫水作用,乙醇分子進入到蛋白質分子的肽鏈環節,使蛋白質發生變性沉澱;這種作用在

70%的含量下顯得更強。乙醇可導致蛋白質分子間易形成氫鍵。

實驗中用生成沉澱的量體現變性程度。生成沉澱越多,說明蛋白質的變性程度越大。

4樓:匿名使用者

錯應該是75%的酒精 也是醫用酒精的濃度

酒精能使蛋白質變性 可以殺滅病毒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能使蛋白質變性是有條件限制的,需要較高濃度的酒精才能讓蛋白質徹底變性。酒精殺滅細菌的效果比較好,高濃度的酒精能夠殺滅部分病毒。但並不是所有的病毒都可以被酒精消滅,一般殺滅病毒會採取高溫高壓,或者紫外線照射等方法。

既然乙醇可以使蛋白質變性,那為什麼可以喝呢?

6樓:myain麥麥

哈哈,那照這樣說鹹菜裡的亞硝酸鹽可以中毒或者致癌,那怎麼還能吃呢,乙醇可以被肝的相關部位降解,可以通過學-腦屏障到達小腦,麻痺相關神經,達到醉意,正符合中國人的酒桌文化

7樓:跡部涼歌

我們喝的是經過稀釋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老哥,你那酒精多大濃度啊

根據下列物質的化學性質,判斷其應用錯誤的是(  )a.酒精能使蛋白質變性,可用於殺菌消毒b.cao能與s

9樓:誠信一百

a.體積分數為75%的酒精溶液常用於滅菌消毒,此濃度殺菌力最強.在75%的酒精作用下,乙醇能滲入細胞內,使蛋白質凝固變性,從而起到殺菌的作用,故a正確;

b.工業上經常在煤中加入氧化鈣製成「環保煤」,以減少二氧化硫的排放,此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so2+cao高溫

.caso3,cao可作工業廢氣的脫硫劑,故b正確;

c.明礬用作廢水處理的混凝劑,明礬溶於水可以形成al(oh)3膠體,膠體具有很大的表面積,吸附懸浮物質而沉降,起淨水作用,是常用的淨水劑,明礬沒有氧化性也不能吸附顏色,不作漂白劑,故c錯誤;

d.鎳和鑭組成的一種合金lanix是較好的儲氫材料,能快速可逆地儲存和釋放h2,其儲氫原理為:鑭鎳合金吸附h2,h2解離為原子,h儲存在其中形成lanixh6,故d正確;

故選c.

DNA變性和蛋白質變性,DNA變性和蛋白質變性

dna的變性是加溫時雙鏈間氫鍵的解開,雙鏈解鏈為兩條單鏈。在溫度下降後,dna可重新恢復為雙鏈。也就是說dna的變性是可逆的 蛋白質變性是蛋白質在加熱 重金屬離子 或輻射等情況下,蛋白質空間結構改變。一般在降溫或去除重金屬離子後不容易恢復原構象。也就是說蛋白質的變性是不可逆的 舉個例子吧 雞蛋蛋清主...

蛋白質變性究竟是氧化還是漂白導致的?蛋白質變性究竟等不等同於

蛋白質copy變變性有很多種原因,比如 bai使用強氧化劑如漂du白劑氧化 重金屬離子zhi與蛋白質中肽dao鍵發生絡合反應強酸強鹼 加熱改變空間結構 某些醛類如甲醛與其反應 還有很多方法,因此蛋白質變性不一定是氧化或漂白,其原因是多樣的。蛋白質變性和蛋白質氧化,磷酸化,硝基化,有什麼區 磷酸化位點...

請問蛋白質變性在現實生活中有何應用?一定要正確的

1 雞蛋 肉類等經加溫後蛋白質變性,熟後更易消化。2 細菌 病毒加熱,加酸 加重金屬 汞 因蛋白質變性而滅活 滅菌 消毒 3 動物 昆蟲標本固定儲存 防腐。4 很多毒素是蛋白質,加甲醛固定,減毒 封閉毒性鹼基團作類毒素抗原,製作抗毒素。5 用於蛋白純化中雜蛋白的沉澱。使蛋白質變性有什麼應用價值 1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