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己寫早梅時的故事,齊己寫早梅時的故事

2022-08-15 11:40:17 字數 1730 閱讀 4849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天氣的嚴寒,生長環境,梅花的香氣以及所蘊含的品質。

首聯以對比(反襯)的手法,描寫了梅花不畏嚴寒的秉性。先將梅花和「萬木」相對照,嚴寒的冬季,萬木經受不住寒氣侵襲,枝幹快要摧折,而梅花卻能凝結了地下暖氣於根莖,回覆了生意。或者答:

以萬木「凍欲折」誇張說法有力反襯出梅花「孤根獨暖」的性格。

(2)首聯「孤根獨暖」,說明梅花開在百花之先,頷聯「一枝獨開」強調這「一枝」又開在眾梅之前。

頸聯側重寫出了梅花的姿色和風韻。「遞」和「窺」寫得最好。「遞」是說梅花內蘊幽香,隨風輕輕四溢;「窺」著眼梅花的素豔外貌,形象描繪了禽鳥發現素雅芳潔的早梅時哪種驚奇的情態。

由鳥及人,早梅給人們的驚喜和詫異見於言外。

成語「一字之師」的故事中,《早梅》這首詩的作者齊已稱誰是自己的一字師?

2樓:

鄭谷。一字之師:【解釋】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故事:唐朝有個和尚,法號叫作齊己。齊己和尚很喜歡寫詩,寫的也很好,可算是所謂詩僧。他有個好友鄭谷,也是當時的詩人。因為他們都寫詩,自然能談得來。

有一次,齊己寫了一首詩,叫《早梅》,其中有這麼兩句:"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過了幾天,鄭谷來串門。

齊己和尚對他說:"我寫了一首詩,你給我看看怎麼樣?"鄭谷看了半天,說:

"寫得好,意境很好,情致也很高。但有一點,你寫的是早梅,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早梅就是早開的梅花,一般不會數枝開,數枝就是開了一片啦,我覺得應該把數枝改成一枝。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這就顯得這梅花是早開的梅花。"

齊己和尚一聽,恭恭敬敬地向鄭谷拜了一拜,說:"改得好!你真是我的一字之師啊。"因為鄭谷只提出一個字的修改意見,但卻堪稱老師,所以叫一字之師。(出自《唐詩紀事》)

3樓:琺瓔

鄭谷改僧齊己《早梅》詩:『數枝開』作『一枝開』。齊己下拜,人以谷為一字師。 宋·計有功《唐詩紀事》

4樓:花開點點淡墨痕

鄭谷住在袁州,齊己於是帶著自己的詩作前去拜見他。詩作中有一首《早梅詩》寫道:「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

」鄭谷看了笑著說:「數枝不能表現出早意來,不如用一枝好。」齊己驚訝不已,不由得提衣整裝,舉手加額長跪而拜。

從此,文人間把鄭谷看作齊己的一字之師。

一字之師是成語故事嗎

5樓:南邕

一字之師:是解釋為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之師。

成語故事。

鄭谷改僧齊己《早梅》詩:『數枝開』作『一枝開』。齊己下拜,人以谷為一字師。 宋·計有功《唐詩紀事》

原文鄭谷在袁州,齊己因攜所為詩往謁焉。有《早梅》詩曰:「前村深雪裡,昨夜開數枝。

」開谷笑曰:「『數枝』非早也,不若『一枝』。則佳。

齊己矍然不覺兼三衣叩地膜拜。自是士林以谷為齊己『一字之師』。「

唐代僧人齊己,對詩文很有興趣。就帶著自己寫的詩稿,前來拜會。齊已把詩稿一首一首地請鄭谷看。

鄭谷讀到《早梅》這首詩時,不由得沉思起來。鄭谷吟道:「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鄭谷面對齊已說:

「梅開數枝,就不算早了。」鄭谷又沉吟了一會,說:「不如把『數』字改為『一』字貼要。

」齊已聽了,驚喜地叫道:「改得太好了!」恭恭敬敬地向鄭谷拜了一拜。

文人們知道了,就把鄭谷稱為齊已的「一字之師」。

早梅的詩詞介紹,名子叫早早梅的所有詩詞

這是一首詠物詩。詩人以清麗的語言,含蘊的筆觸,刻畫了梅花傲寒的品性,素豔的風韻,並以此寄託自己的意志。其狀物清潤素雅,抒情含蓄雋永。首聯即以對比的手法,描寫梅花不畏嚴寒的秉性。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是將梅花與 萬木 相對照 在嚴寒的季節裡,萬木經受不住寒氣的侵襲,簡直要枝幹摧折了,而梅樹卻象獨凝地...

宋詞裡面寫梅最好的,宋詞裡面寫梅最好的一篇?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 卜運算元 詠梅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 李邴 漢宮春 空自憶 清香未減 風流不在人知 寫梅花的宋詞 宋 陸 遊 卜運算元 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求寫梅西的作文,求一篇寫梅西的作文

也許失敗,悲情謝幕,這種殘缺的美也是阿根廷吸引我的一部分,因為世界上最能打動人的藝術作品永遠是悲劇而非喜劇。右邊是一堆黑色的球衣。左下角是一個孤單的藍白色身影 那是梅西,一個已經淚流滿面的梅西。然後,所有的白色身影迅速向左下角靠攏。幾秒鐘後,在一大片的黑色外面,藍白色成為一個 孤島 中心就是梅西。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