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氧化鈉的濃度偏低對測定蛋白質有什麼影響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657 閱讀 3257

1樓:蕾真夏菀

氫氧化鈉在還原糖的檢驗實驗中的作用:氫氧化鈉用於生成氫氧化銅(

因為反應條件一定要是新制的),通過與醛基反應鑑定還原糖。還原糖的檢驗實驗:1、原理樣品經除去蛋白質後,在加熱條件下,直接滴定已標定過的費林氏液,費林氏液被還原析出氧化亞銅後,過量的還原糖立即將次甲基藍還原,使藍色褪色。

根據樣品消耗體積,計算還原糖量。2、適用範圍gb5009.7-85,本方法適用於所有食品中還原糖的檢測。

檢出限0.1mg。3、主要儀器滴定管4、試劑除特殊說明外,實驗用水為蒸餾水,試劑為分析純。

(1)費林甲液:稱取15g硫酸銅(cuso4·5h2o),及0.05g次甲基藍,溶於水中並稀釋至1l。

(2)費林乙液:稱取50g酒石酸鉀鈉與75g氫氧化鈉,溶於水中,再加入4g亞鐵***,完全溶解後,用水稀釋至500ml,貯存於橡膠塞玻璃瓶內。(3)乙酸鋅溶液:

稱取21.9g乙酸鋅,加3ml冰乙酸,加水溶解並稀釋至100ml。(4)亞鐵***溶液。

稱取10.6g亞鐵***,用水溶解並稀釋至100ml。(5)鹽酸。

(6)葡萄糖標準溶液:精密稱取1.000g經過80℃乾燥至恆量的葡萄糖(純度在99%以上),加水溶解後加入5ml鹽酸,並以水稀釋至1l。

此溶液相當於1mg/ml葡萄糖。(注:加鹽酸的目的是防腐,標準溶液也可用飽和苯甲酸溶液配製)5、操作方法5.

1樣品處理:5.1.

1乳類、乳製品及含蛋白質的食品:稱取約0.5~2g固體樣品(吸取2~10ml液體樣品),置於100ml容量瓶中,加50ml水,搖勻。

邊搖邊慢慢加入5ml乙酸鋅溶液及5ml亞鐵氫化鉀溶液,加水至刻度,混勻。靜置30min,用乾燥濾紙過濾,棄去初濾液,濾液備用。(注意:

乙酸鋅可去除蛋白質、鞣質、樹脂等,使它們形成沉澱,經過濾除去。如果鈣離子過多時,易與葡萄糖、果糖生成絡合物,使滴定速度緩慢;從而結果偏低,可向樣品中加入草酸粉,與鈣結合,形成沉澱並過濾。)5.

1.2酒精性飲料:吸取50ml樣品,置於蒸發皿中,用1mol/l氫氧化鈉溶液中和至中性,在水浴上蒸發至原體積1/4後,移入100ml容量瓶中。

加25ml水,混勻。以下按4.1.

1自"加5ml乙酸鋅溶液"起依法操作。5.1.

3含多量澱粉的食品:稱取2~5g樣品,置於100ml容量瓶中,加50ml水,在45℃水浴中加熱1h,並時時振搖(注意:此步驟是使還原糖溶於水中,切忌溫度過高,因為澱粉在高溫條件下可糊化、水解,影響檢測結果。

)。冷後加水至刻度,混勻,靜置。吸取50ml上清液於另一100ml容量瓶中,以下按4.

1.1自"5ml乙酸鋅溶液"起依法操作。5.

1.4汽水等含有二氧化碳的飲料:吸取50ml樣品置於蒸發皿中,在水浴上除去二氧化碳後,移入100ml容量瓶中,並用水洗滌蒸發皿,洗液併入容量瓶中,再加水至刻度,混勻後,備用。

(注意:樣品中稀釋的還原糖最終濃度應接近於葡萄糖標準液的濃度。)5.

2標定費林氏液溶液:吸取5.0ml費林氏甲液及5.

0ml乙液,置於150ml錐形瓶中(注意:甲液與乙液混合可生成氧化亞銅沉澱,應將甲液加入乙液,使開始生成的氧化亞銅沉澱重溶),加水10ml,加入玻璃珠2粒,從滴定管滴加約9ml葡萄糖標準溶液,控制在2min內加熱至沸,趁沸以每兩秒1滴的速度繼續滴加葡萄糖標準溶液,直至溶液蘭色剛好褪去並出現淡黃色為終點,記錄消耗的葡萄糖標準溶液總體積,平行操作三份,取其平均值,計算每10ml(甲、乙液各5ml)鹼性酒石酸銅溶液相當於葡萄糖的質量(mg)。(注意:

還原的次甲基藍易被空氣中的氧氧化,恢復成原來的藍色,所以滴定過程中必須保持溶液成沸騰狀態,並且避免滴定時間過長。)5.3樣品溶液**:

吸取5.0ml費林氏甲液及5.0ml乙液,置於150ml錐形瓶中,加水10ml,加入玻璃珠2粒,控制在2min內加熱至沸,趁沸以先快後慢的速度,從滴定管中滴加樣品溶液,並保持溶液沸騰狀態,待溶液顏色變淺時,以每秒1滴的速度滴定,直至溶液蘭色褪去,出現亮黃色為終點。

如果樣品液顏色較深,滴定終點則為蘭色褪去出現明亮顏色(如亮紅),記錄消耗樣液的總體積。(注意:如果滴定液的顏色變淺後復又變深,說明滴定過量,需重新滴定。

)5.4樣品溶液測定:吸取5.

0ml鹼性酒石酸銅甲液及5.0ml乙液,置於150ml錐形瓶中,加水10ml,加入玻璃珠2粒,在2min內加熱至沸,快速從滴定管中滴加比**體積少1ml的樣品溶液,然後趁沸繼續以每兩秒1滴的速度滴定直至終點。記錄消耗樣液的總體積,同法平行操作兩至三份,得出平均消耗體積。

6、計算x3=(c×v1×v)∕(m×v2×1000)×100式中:x--樣品中還原糖的含量(以葡萄糖計),%;c--葡萄糖標準溶液的濃度,mg/ml;v1--滴定10ml費林氏溶液(甲、乙液各5ml)消耗葡萄糖標準溶液的體積,ml;v2--測定時平均消耗樣品溶液的體積,ml;v--樣品定容體積,ml;m--樣品質量,g;7、注意事項(1)本方法測定的是一類具有還原性質的糖,包括葡萄糖、果糖、乳糖、麥芽糖等,只是結果用葡萄糖或其他轉化糖的方式表示,所以不能誤解為還原糖=葡萄糖或其他糖。但如果已知樣品中只含有某一種糖,如乳製品中的乳糖,則可以認為還原糖=某糖。

(2)分別用葡萄糖、果糖、乳糖、麥芽糖標準品配製標準溶液分別滴定等量已標定的費林氏液,所消耗標準溶液的體積有所不同。證明即便同是還原糖,在物化性質上仍有所差別,所以還原糖的結果只是反映樣品整體情況,並不完全等於各還原糖含量之和。如果已知樣品只含有某種還原糖,則應以該還原糖做標準品,結果為該還原糖的含量。

如果樣品中還原糖的成分未知,或為多種還原糖的混合物,則以某種還原糖做標準品,結果以該還原糖計,但不代表該糖的真實含量。

氫氧化鈉會對環境產生哪些危害,氫氧化鈉的危害有哪些?

氫氧化鈉覆在放熱和燃燒時制會對環境產生一定的危bai害,主要包du括以下幾點 一 腐zhi蝕性溶液 氫氧化dao鈉遇水和酸會發生反應,在反應過程中會釋放大量熱量,還會產生具有強腐蝕性的溶液,對周圍環境產生腐蝕。二 毒性煙霧 氫氧化鈉在燃燒的過程中會分解出一些毒性物質,產生的毒性煙霧對空氣汙染很嚴重。...

氫氧化鈉溶液的作用,氫氧化鈉溶液的用途是怎樣

氫氧化鈉 naoh 的用途極廣。用於生產紙 肥皂 染料 人造絲,冶煉金屬 石油精製 棉織品整理 煤焦油產物的提純,以及食品加工 木材加工及機械工業等方面。使用氫氧化鈉最多的部門是化學藥品的製造,其次是造紙 鍊鋁 煉鎢 人造絲 人造棉和肥皂製造業。另外,在生產染料 塑料 藥劑及有機中間體,舊橡膠的再生...

氫氧化鈉溶液與酯反應的斷鍵位置,氫氧化鈉參加反應時斷什麼鍵

酯化反應 酸脫羥基 醇脫氫 水解與它相反 在酯基的羰基與氧原子之間 羰基那變成羧酸鈉 氧原子那變成醇 可理解為 酯水解後生成的酸又氫氧化鈉反應生成羧酸鈉 氫氧化鈉參加反應時斷什麼鍵 斷離子鍵,鈉離子與氫氧根離子之間以離子鍵結合,反應時會斷掉離子鍵。共價鍵存在於氫和氧之間,反應時不會斷開。乙酸與氫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