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教育面臨的挑戰有哪幾個維度

2021-09-07 15:23:25 字數 2557 閱讀 68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21 世紀教育面臨的經濟方面的挑戰。

1、科技變革、 技術進步不斷地影響著勞動的性質和安排,“各企業和各國都迫切需要增加勞動力素質方面的應變能力”,能否“緊緊跟上這種變革,甚至走在變革的前頭”,考驗著 21 世紀的教育。

2、“工作的日益非物質化”  趨勢越來越明顯, 經濟發展所需要的人才的素質發生了本質變化, 21世紀教育的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面臨著重大調整。 21 世紀經濟是知識經濟,知識的**式增長考驗著 21 世紀教育向一個人提供知識的能力。

3、片面強調經濟發展所導致的社會問題、環境問題,使教育目標由從促進經濟發展,為經濟界提供所需人才,轉向促進人的發展,“使每個人的潛在的才幹和能力得到充分發展”,這也要求 21 世紀的教育進行質的轉變。

二、21 世紀教育面臨的社會方面的挑戰。

1、人口問題。

世界人口數量的增長“對教育系統造成了一種空前的壓力, 對教育的需求已經達到而且有時是遠遠地超過了其力所能及的程度”。人口老齡化問題、世界移民問題等也對教育提出了新要求。

2、社會聯絡危機。

“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網路的擴大既便利了與他人的交流, 卻又增加了自我封閉和離群索居的趨勢”, 迫使人獨處於計算機螢幕前的娛樂活動日益增多,許多人沉湎於虛擬世界中不能自拔,“網癮”正成為嚴重影響兒童發展的一顆“毒瘤”,這些新問題成為教育必須面對的一個新課題。

3、人類的生存與共處問題。

伴隨著家庭的解體、都市化的無序、傳統人際關係的破裂,特別是後現代主義思潮的傳播,在使人的個性獲得解放的同時,也對社會的團結造成了傷害,消解了社會的主流意識與主流觀念,人的精神成了一個四處遊蕩的遊魂,很容易走向極端,出現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與精神問題,這對 21 世紀教育提出了新要求。

4、民主與平等問題。

隨著民主原則在全世界的廣泛傳播, 為社會民主參與做準備的民主教育將是 21 世紀教育的一項新使命,教育界有責任“使學校成為民主實踐的典範” 。

雖然當代教育所處的時代背景與報告的時代背景同處一個時代,但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可以歸納為十種變化趨勢:全球化、資訊化、科技化、市場化、知識化、環保化、民主化、多樣化、個性化、模糊化。 這些新趨勢為認識報告的時代價值, 思考 21 世紀的教育問題提供了新的視角和背景。

擴充套件資料

21世紀教師發展面臨的挑戰

1、社會對教師的期望越來越高。

人民期望教師能夠對所教的內容、物件以及學習方式有深刻而廣泛的理解,因為教師的認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教師應該是這樣的:充滿激情、富有同情心、細心周到。

以學習為中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勇於擔當;有效應對不同需求、背景和語言的學生,增進包容和社會凝聚力;為學生提供持續性評估和反饋;確保學生感受到被重視和接納。

2、數字技術已經並且正在影響未來教育。

數字技術能夠放大良好的教學,但並不能取代教師教學。如果繼續以分散的方式向學校灌輸技術,將無法實現技術的未來潛力。國家需要制定政策並使教師具備實現目標的能力;同時政策制定者需要更好地建立對數字教學的支援。

未來的教師應該能夠充分利用技術,幫助學生認識到學習的價值,而不僅僅是獲取知識的內容;他們是富有想象力的基於問題解決的環境設計者,是對學生批判性評價和元認知的培養者。

3、教師職業的主導權必須得到加強。

優質教學的核心不是技術而是主導權。許多人認為不能賦予教師和教育領導者更大的自主權,因為他們缺乏管理的能力和專業知識。這有一定道理,但是簡單延續一種規範的教學模式不會產生充滿創造性的教師,正如那些只被訓練過加熱漢堡包的人不可能成為主廚是一個道理。

相比之下,當教師感受到自己是課堂的主導,當學生對學習產生主人翁意識時,有效教學才會產生。所以,如何實現有效教學,答案是信任、透明度、專業自主權和專業協作式文化能夠同時得到加強。

中國知網-21世紀教育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人民網-21世紀教師發展面臨的挑戰和趨勢

2樓:匿名使用者

秋日登吳公臺上寺遠眺(劉長卿)

21世紀戰略管理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什麼 10

3樓:十

資源環境對經濟社

會發展的約束加劇

社會發展滯後於經濟發展.一是公共衛生基礎內薄弱。二容是農村教育嚴重滯後。三是就業和

社會保障壓力加大。

經濟發展面臨更加激烈的國際競爭

國家經濟安全存在隱患首先,外貿依存度不斷提高。其次,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強。第三,許多關鍵裝置都要依賴進口。

4樓:

個人覺得是跨國公司的戰略管理,因為現在隨著市場的全球化及產品的國際化,企業必須考慮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企業戰略選擇

21世紀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有哪些?

在21世紀,中國會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您認為應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問題

中國是個發展中國家,應當勇於迎接挑戰

6樓:琪琪

更多的考試 努力學習

21世紀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方向是什麼?

21世紀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有哪些

一 21世紀課程 面對未來的壓力,學生有權利獲得在歷史變革中求得生存的手段和觀念。還需瞭解各種未來社會的真實圖景,人們需要感到他們力能應變,而起步之處便是學校。因此,具有未來概念的嶄新的課程設定及其相關的教學實踐便應運而生。它旨在幫助學生面向和適應未來。旨在就變化中的問題,因材施教。21世紀的課程 ...

中國為了紀念20世紀到21世紀跨世紀的意義,建了什麼建築物麼

1 青黴素 20世紀40年代以前,人類一直未能掌握一種能高效 細菌 染且 小的藥物。當時若某人患了肺結核,那麼就意味著此人不久就會離開人世。為了改變這種局面,科研人員進行了長期探索,然而在這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卻源自一個意外發現。近代,1928年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首先發現了世界上第一種抗生素 青黴...

21世紀社會是怎樣的,21世紀是個什麼樣的社會

20世紀60,70,80年代是個充滿機遇的時代80年代以後是個機遇與陷阱參半的時代,21世紀是個充滿陷阱的時代 21世紀,一個開放性的來社會,開放並自不意味著輕鬆bai,而是意味著無 du情的 競爭zhi 競爭是無情的,在無情的社會下dao,人也會慢慢變的無情 現在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代價,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