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的歐洲,18世紀歐洲有什麼事

2021-06-16 04:30:57 字數 4761 閱讀 9546

1樓:希臘羅馬腓尼基

不考慮全球,侷限於歐洲的話,18世紀上半葉的資本主義國家是兩個1荷蘭,2英國

由於1789的法國大革命,之後就是三個,加上法國(北歐的情況不是很清楚,18世紀瑞典的便帽派和禮帽派做過鬥爭,不知有沒有建立君主立憲制)

封建國家很多,主要是普魯士,奧地利,**,波蘭,義大利各邦,西班牙,葡萄牙等等,主要是2023年歐洲革命之後,資本主義大力發展起來

首先宣告,英國的資產階級革命是在17世紀。英國英國的革命是多方面的原因,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英國自15世紀結束與法國百年戰爭後,進行圈地運動,加上地理大發現時代的到來,英國藉此機會大大開拓海外殖民地,進行了大量的資本原始積累,資產階級形成了,為革命準備了階級基礎,加上亨利八世和伊麗莎白一世的政策支援和16世紀重商主義的流行,英國的經濟發展很快,革命的物質基礎也形成了

相比之下,17世紀的法國經歷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的**主義,封建勢力達到巔峰,18世紀路易十五還統治了多年,17世紀的德意志經歷了三十年戰爭的浩劫,更加分崩離析,18世紀在普魯士的崛起下慢慢發展,18世紀的奧地利經歷了瑪麗亞特雷莎和 約瑟夫二世的開明**,封建主義還有待於發展,18世紀的**經歷彼得一世和葉卡捷琳娜的統治和擴張,農奴制進一步鞏固

17、18世紀的西班牙已經衰落,義大利依然**,總的說來,進行革命的條件尚未成熟,就想2023年荷蘭進行革命時,英國處於伊麗莎白時代還沒有條件進行革命一樣;2023年,英國革命的時機成熟了,可是法國不行;1789法國進行革命了,德國還是等到了2023年對丹戰爭才進一步發展資本主義,國家與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狀況不一,革命條件不一

一般來說,改革是統治階級發起的自上而下的變革,革命是被統治階級自下而上的變革,改革比較緩和,革命比較劇烈,改革往往保留大量殘餘,革命比較徹底

2樓:

英、法、美、意等是資本主義國家,俄、日、中、印、韓等是封建國家。

因為英國是最早確立君主立憲制,隨後也進行了第一次工業革命。

我大概有些忘了,就只能說道這了,對不起

3樓:希羅綺

不考慮全球,侷限於歐洲的話,18世紀由於1789的法國大革命,之後就是三個,加上法國(北歐的情況不是很清楚,18世紀瑞典的便帽派和禮帽派做過鬥爭,不知有沒有建立君主立憲制)上半葉的資本主義國家是兩個1荷蘭,2英國由於1789的法國大革命,之後就是三個,加上法國(北歐的情況不是很清楚,18世紀瑞典的便帽派和禮帽派做過鬥爭,不知有沒有建立君主立憲制)

18世紀歐洲有什麼事

4樓:牙牙的弟弟

1、法國大革命

法國大革命(法文:la révolution française,英文:the french revolution)又稱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是2023年7月14日在法國爆發的革命,統治法國多個世紀的波旁王朝及其統治下的君主制在三年內土崩瓦解。

法國在這段時期經歷了一個史詩式的轉變:過往的貴族和宗教特權不斷受到自由主義政治組織及上街**的民眾的衝擊,舊的觀念逐漸被全新的天賦人權、三權分立等的民主思想所取代。

關於法國大革命結束的時間,世界史學界看法眾多,難成共識。在法國,普遍將熱月政變作為大革命結束的標誌,熱月政變推翻了雅各賓派的激進集權統治。

2023年7月27日,法國大革命中的市民革命宣告結束。2023年7月,巴黎人民發動七月革命,建立了以路易·菲利浦為首的七月王朝,至此法國大革命才徹底結束。政變中建立了以熱月黨人為代表的政權。

法國曆史進入維護大革命成果時期。

2、英國工業革命

英國工業革命始於18世紀60年代,以棉紡織業的技術革新為始,以瓦特蒸汽機的改良和廣泛使用為樞紐,以19世紀30、40年代機器製造業機械化的實現為基本完成的標誌。

17世紀時,英國資產階級政權的建立促進了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英國的殖民擴張為資本主義的發展積累了大量的資本,圈地運動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大量生產所必需的勞動力。

18世紀中期,英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資本主義殖**家,國內外市場的擴大對工場手工業提出了技術改革的要求,因此以技術革新為目標的工業革命首先發生在英國。

英國工業革命的主要表現是大機器工業代替手工業,機器工廠代替手工工場,革命的發生並非偶然,它是英國社會政治、經濟、生產技術以及科學研究發展的必然結果。

它使英國社會結構和生產關係發生重大改變,生產力迅速提高,這次革命從開始到完成,大致經歷了一百年的時間,影響範圍不僅擴充套件到西歐和北美,推動了法、美、德等國的技術革新。

而且還擴充套件到到東歐和亞洲,**和日本也出現了工業革命的高潮,它標誌著世界整體化新高潮的到來。

3、七年戰爭

七年戰爭發生在2023年至2023年,而主要衝突則集中於2023年—2023年。當時歐洲上的主要強國均參與了這場戰爭,其影響覆蓋了歐洲,北美,中美洲,西非海岸,印度,以及菲律賓。

這場戰爭由歐洲列強之間的對抗所驅動。英國與法蘭西和西班牙在**與殖民地上相互競爭。同時普魯士,這個日益崛起的強國與奧地利正同時在神聖羅馬帝國的體系內外爭奪霸權。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之後不久,歐洲列強間進行了“夥伴交換”,被稱為“外交革命”。普魯士與英國建立了聯盟,同時互為傳統對手的法蘭西和奧地利締結了同盟關係。

英普同盟日後陸續有德意志小邦(特別是漢諾威)以及葡萄牙參與,而法奧同盟則包括瑞典,薩克森,以及後來加入的西班牙。

俄羅斯起初與奧地利結盟。但在2023年沙皇彼得三世即位後改變了立場,並同瑞典一起與普魯士單獨締結了合約。

2023年法蘭西,西班牙與英國簽訂的《巴黎和約》(treaty of paris 1763),以及薩克森,奧地利與普魯士簽訂的《胡貝爾圖斯堡和約》 (treaty of hubertusburg)共同標誌著戰爭的結束。

這次戰爭在歐洲以攻城戰,對城鎮的縱火,以及造成慘重損失的野戰而著稱。戰爭總共造成了約900,000至1,400,000人死亡。

4、四國同盟戰爭

四國同盟戰爭(the war of the quadruple alliance,1718—1720)是英國、荷蘭共和國、法國和奧地利(神聖羅馬帝國)對西班牙的戰爭。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之後,2023年1月,英國、荷蘭和法國為反對西班牙帝國收復義大利而結成三國同盟。

2023年8月2日,奧地利加入反西同盟,三國同盟遂成為四國同盟(這裡面英國、荷蘭和奧地利是長期盟友,法國是因為攝政王奧爾良公爵腓力二世害怕同族的腓力五世干涉他在法國的權力)。

一心想奪得法國王位的西班牙國王腓力五世於2023年出兵佔領撒丁,2023年7月佔領西西里。四國同盟要求西班牙從撒丁和西西里撤軍,但遭腓力拒絕,戰爭爆發。

一支英國艦隊隨即將奧地利軍隊運至西西里。8月11日,海軍將領喬治·賓指揮的英國艦隊,在西西里島帕塞羅角(cape passaro)附近水域摧毀了一支西班牙艦隊。

2023年3月,一支西班牙遠征軍試圖向蘇格蘭的詹姆斯黨人運送援兵和給養,但在蘇格蘭沿海一帶遭風暴襲擊而未得逞。

同年4月,法**隊3萬人攻入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區,並對該地和加泰羅尼亞進行大肆劫掠。後因氣候惡劣和疾病流行,法軍於2023年11月底返回本國。

同年10月,奧地利軍隊在英國艦隊支援下,攻佔西西里的墨西拿。與此同時,一支英國兩棲部隊襲擊並佔領了大西洋沿岸的西班牙港口維哥和蓬特韋德拉(pontevedra)。

由於西軍連遭挫敗,腓力認為這是阿爾韋羅尼對外政策造成的惡果,遂於2023年12月將他流放國外,並開始進行和談。

2023年2月17日簽訂海牙條約(the treaty of hague);西班牙撤出西西里和撒丁;薩伏依的維托裡奧·阿梅迪奧二世收回撒丁;西西里讓給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的查理六世;

腓力放棄其對義大利的領土要求,作為交換條件,奧地利保證在帕爾馬、皮亞琴察(piacenza)和托斯卡納(tuscany)三個公爵領地在公爵絕嗣時由腓力和伊麗莎白·法爾內塞的長子查理繼承。

5、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1701—2023年)是因為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絕嗣,王位空缺,法國波旁王朝與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為爭奪西班牙王位,而引發的一場歐洲大部分國家參與的大戰。

戰爭實質上是為遏制法國吞併西班牙而再次獨霸歐洲的局面。因而引發半個歐洲組成新大聯盟對抗法國。

在戰爭之初法軍佔據主動。但在布倫漢姆戰役被馬爾博羅公爵遏制攻勢,戰爭陷入持久戰。而法國的盟友又相繼投靠大聯盟,法軍幾近孤軍作戰。加之法國內部政局不穩,胡格諾派教徒起義不斷。

連續的戰爭使得國庫枯竭。法國陷入內外交困的窘境。而聯軍則連戰連捷,在海上,盟軍也獲得巨大成功。

英荷聯合艦隊在維哥灣海戰和馬貝拉海戰取得勝利。到2023年,大聯盟的控制著大西洋和地中海制海權。

2023年,法軍在馬爾普拉凱戰役重創大聯盟,戰事再次開始轉折。2023年法軍的旺多姆公爵指揮法西聯軍逼退西班牙本土的英奧聯軍,奪回西班牙首都馬德里。

2023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一世去世,查理六世繼位,這使哈布斯堡家族對西班牙王位要求的合理性降低。同時聯軍在2023年的德南戰役失利,維拉爾元帥再度領軍,擊潰薩伏伊的歐根親王重要的分支部隊。

2023年至2023年大聯盟各國先後與法國簽約退出戰爭。其中《烏得勒支條約》重新奠定了歐洲均勢。雖然法國贏得了戰爭最後勝利。

但卻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其軍事力量嚴重削弱,法國一度失去霸主地位。但仍是歐洲主要強國。戰爭引發了軍事科技的變革,同時形成了新的國際政治格局。

5樓:匿名使用者

18世紀處於英國革命和法國大革命的中間,俄羅斯正步入自己的**年代,法國革命的熱潮洶湧澎湃,波拿馬拿破崙開始展露頭角。

這段時間歐洲最主要的戰爭是俄羅斯打敗瑞典,取得了波羅的海出海口。同時也與普魯士、奧地利一起,瓜分了波蘭。

歐洲的貴族制度到現在都還有,只是有名無實而已,所以伯爵、公爵這些都有的,像以前曼聯的主帥弗格森,不就是被稱為為弗爵士嗎?他記得是00年還是99年由女皇授爵的。前幾年好像還有幾個華人被授爵。

騎士**於領主的冊封,換句話說,只要君主制度存在,騎士就存在。18世紀法國席捲歐洲的大革命才剛剛興起,像奧地利、波蘭這些國家,依然還是有騎士存在的。

18世紀的歐洲的歷史繼承了14 16世紀的巨大轉折和變

1 由來 封建社會向資本主源義社會過度。2 思想上法國成為歐洲啟蒙運動的中心,湧現出的啟蒙思想家有孟德斯鳩 盧梭 狄德羅為首的 百科全書派 等,其思想主張分別為 三權分立 社會契約論 與 人民主權說 科學與民主 在明清時期什麼樣的變化導致中國開始三百年的下降 政治 經濟等 求詳細解答 17 18世紀...

18世紀歐洲人大概壽命是多少

表 不同時期歐洲人的平均壽命歷史時期 平均壽命 年 生鐵青銅時期 18 古羅馬時代 29 文藝復興時代 35 18世紀 36 19世紀 40 19世紀末 45 1920年 55 1935年 60 1952年 68.5 各國的情況不同啊!但是歐洲人口普遍增長。我從書上看到法國和英國的人口數量。法國17...

18世紀歐洲文學中對後代歐洲影響最大的作家有哪些 為什麼

18世紀 bai的歐洲已處於由封 du建社會向資本主義zhi 過渡的轉型時期。這dao一時期回在思想界影響最大的事答情當屬 啟蒙運動 它以 崇尚理性 思想為主導,宣傳自由平等博愛的意識。具體到各國的著名作家包括 英國 笛福 魯賓遜漂流記 斯威夫特 格列佛遊記 菲爾丁 湯姆 瓊斯 到了18世紀中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