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西班牙雕塑有哪些風格,18世紀西班牙雕塑藝術的發展較17世紀有何變化?

2021-03-03 22:35:37 字數 2145 閱讀 429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7世紀西班牙雕塑在義大利雕塑和本國木雕傳統的影響下形成了獨特的風格。這一時期的雕塑仍然是以宗教題材為主,逼真再現的表現手法被應用於這些宗教題材的雕塑。教堂木雕往往塗有逼真的色彩,而一些「著衣像」則穿戴著華麗的服裝和珠寶,人物的眼睛用琺琅或瑪瑙鑲嵌,頭髮和眉毛都用真的毛髮製成。

費爾南德斯《死去的**》17世紀西班牙重要的雕塑家有北方的格利高利·費爾南德斯(gferna,1576—1636)和南方的胡·馬爾蒂尼斯·蒙塔涅斯(j,m,montanez,1568—1649)。

費爾南德斯主要是在瓦利亞多利德工作,他塑造的人物多具有悲愴的面容,感情表現強烈,具有豐富而複雜的內心活動。在他的代表作彩色祭壇木雕《哀悼**》(1616)中。頭戴大風帽的聖母正扶著死去的**嚎啕大哭,聖母的感情刻畫具有真實感,**瘦骨嶙岣,身體的線條僵硬,帶有中世紀的味道。

這種悲愴,激動略帶禁慾主義的雕刻是西班牙所特有的。費爾南德斯代表作還有《死去的**》(1605)、《聖米蓋勒教堂的祭壇木雕》(1606)、《聖特烈薩》(1627)等。

南方的木雕受到義大利人文主義的影響,較少宗教禁慾主義色彩,而有較濃重的生活氣息和人性色彩。蒙塔涅斯是雕塑家同時也是建築家。他長期生活在塞維利亞,其作品具有濃重的人文主義色彩,手法樸素,注重細緻地刻畫人物性格。

他的代表作《聖母和聖嬰》(1628)中塑造的聖母宛如現實生活中慈祥母親的形象,風姿憂雅端莊,聖母懷抱中的聖嬰活潑可愛,正在無憂無慮的嬉戲。他的代表作品還有《聖·布魯諾》(1634)、《磔刑》(1603)、《無垢受胎》(1630)等。

阿勞索·卡諾(a,cano,1601—1667),蒙塔涅斯的學生,他是南方格拉納達的著名雕塑家,同時還是畫家和建築家。卡諾的風格接近於他的老師。他曾參加格拉納達教堂的建設,為教堂所作的《聖母像》(1660)是他的傳世傑作。

卡諾東的代表作還有《使徒保羅像》(1658—1660)、《亞當和夏娃胸像》(1658—1660)。勒布里赫聖母教堂祭壇木雕等。

17世紀下半期格拉納達的著名雕塑家彼·梅納(1628—1688)是卡諾的學生。但梅納的風格與卡諾不同,他塑造的人物簡潔、概括,沒有繁瑣的細部,具有古典主義色彩,富於嚴肅的力量。但其晚期作品逐漸增加了宗教禁慾主義色彩。

梅納的代表作有《聖法蘭西斯》(1663)、《馬拉加聖母》(1664)、《哀悼聖母》(1676)。

17世紀末,18世紀初西班牙人文主義思想逐漸淡薄,宗教色彩日益濃厚,教堂裡的祭壇雕刻和架上雕刻,爭相以奇巧和花樣翻新來吸引觀眾,藝術性不強,雕刻藝術逐漸開始走向衰落。

何塞·德·莫拉(1642—1724)是卡諾的後繼者,他創作的彩色木雕《殉教彼得》以自然主義的手法表現了頭上塗著殷紅鮮血,正在受難的彼得的形象。

18世紀的西班牙有一批活躍在馬德里的雕塑家較有代表性。馬德里美術學院和宮廷中的雕塑家們對於西班牙傳統的雕塑形式不感興趣,反倒是很願意接受義大利的古典主義和巴洛克雕塑藝術及法國的洛可可雕塑風格。當時幾乎每一個著名雕塑家都曾到義大利留學,並仔細研究了那裡的古典雕塑和巴洛克雕塑藝術。

於是這一時期的西班牙雕塑,在積極吸收外來新的藝術影響的基礎上產生了一個活躍的新局面,打破了傳統木雕佔絕對優勢的狀態。

法蘭西斯柯·卡塞隆(1707—1783)是18世紀西班牙雕塑代表人物之一。他對法國的古典主義雕塑有著較深的理解,在作品中追求一種戲劇性的效果,他的木雕《最後的晚餐》,人物眾多。每個人物都如真人一般大小,**與他的門徒坐在一張真實的餐桌旁邊。

胡·巴斯庫維爾·麥拉(1707—1784)的作品也顯示了法國雕刻對他的深刻影響。他的《萊布喬噴泉雕刻》是馬德里當時較為著名的雕塑作品。另外,雕塑家馬努埃爾·阿爾巴列斯(1727—1797)和雕塑家弗朗切斯卡·庫特埃列斯(1727—1782)分別創作了現在馬德里市內最優秀的兩件雕塑—《阿波羅噴泉雕刻》,《西貝列斯噴泉雕刻》,這兩件作品都具有明顯的古典主義藝術的特徵。

上述這三件噴泉雕塑是18世紀西班牙雕塑的代表作。

18世紀西班牙雕塑藝術的發展較17世紀有何變化?

2樓:漫閱科技

18世紀的西班牙有一批活躍在馬德里的雕塑家較有代表性。馬德里美術學院和宮廷中的雕塑家們對於西班牙傳統的雕塑形式不感興趣,反倒是很願意接受義大利的古典主義和巴洛克雕塑藝術及法國的洛可可雕塑風格。當時幾乎每一個著名雕塑家都曾到義大利留學,並仔細研究了那裡的古典雕塑和巴洛克雕塑藝術。

於是這一時期的西班牙雕塑,在積極吸收外來新的藝術影響的基礎上產生了一個活躍的新局面,打破了傳統木雕佔絕對優勢的狀態。

荷蘭17世紀藝術風格的發展脈絡是什麼

就荷蘭來17世紀的藝術風格來說,源它是現實主義風格。其形成期是30年代以前,這個時期的主要代表人物是人物畫家哈爾斯 40年代到60年代是荷蘭繪畫藝術的全盛時期,也是偉大的現實主義大師倫勃朗的藝術創作的 時代和風俗畫家維米爾的藝術活躍期 從70年代開始,荷蘭繪畫藝術由於資產階級統治的影響和幾位現實主義...

公元前4世紀有什麼著名的雕塑作品

肖像雕刻興起於公元前5世紀。到了公元前4世紀,雕塑家們對這一題材更加迷戀,這個時代出現了許多雕塑作品。著名的有哈利那索斯陵墓 莫索留姆像 這件大理石雕刻高3米,是雕刻家斯克帕斯在約公元前350年所作。這件雕刻現藏英國倫敦不列顛博物館。希臘公元前4世紀產生了哪些偉大的肖像雕刻藝術?肖像雕刻興起於公元前...

17至19世紀的古代歐洲,都有哪些強大的帝國?有哪些著名的國

這個時期主要有 法蘭西帝國 查理大帝 西班牙帝國 葡萄牙帝國 荷蘭 當時荷蘭比較先進了不再稱為帝國 英國 最早的是亨利八世 脫離羅馬教皇的控制 克倫威爾 護國主 伊莉莎白女王 多次提出改革使英國一度稱為海上霸權 法國 拿破崙 通過政變上臺,提出變革使法國變強,頒佈多項法律使法國率先進入先進國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