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進行戰爭後比喻大張旗鼓的成語是

2021-09-06 19:26:08 字數 5027 閱讀 5495

1樓:歷史小店

【大張旗鼓】:dà zhāng qí gǔ,張:陳設,展示;旗鼓:

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集體活動。

【大張聲勢】:dà zhāng shēng shì,大造聲勢,擴大影響。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大造聲勢。

【大動干戈】:dà dòng gān gē,干戈:古代的兩種**。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大張聲勢地。

【聲勢浩大】:shēng shì hào dà,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作謂語、定語;指氣勢巨集大。

【揚鈴打鼓】:yáng líng dǎ gǔ,比喻大聲張揚。作謂語;指大肆張揚。

【扯旗放炮】:chě qí fàng pào,比喻公開張揚。作謂語、賓語;指製造聲勢。

【大鑼大鼓】:dà luó dà gǔ,形容大肆宣揚。作定語、狀語;用於做事。

【敲鑼放炮】:qiāo luó fàng pào,指大張旗鼓地活動。作謂語、賓語;指造勢。

【雷霆萬鈞】:léi tíng wàn jūn,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作賓語、定語;形容力量強大。

【敲鑼放炮】:qiāo luó fàng pào,指大張旗鼓地活動。

【招魂揚幡】:zhāo hún yáng fān,魂:古時迷信認為人死後的魂魄;幡:

一種窄長的旗子,這裡指招魂幡。大張旗鼓地為死者招魂。現比喻為舊事物復活搖旗吶喊。

作謂語、定語;指復舊。

【令行禁止】:lìng xíng jìn zhǐ,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政策等。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

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揚幡擂鼓】:yáng fán léi gǔ,幡:一種垂直懸掛的窄旗子。揚起幡,打著鼓。比喻大聲張揚。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2樓:雨洛成詩

大張聲勢

【拼音】:dà zhāng shēng shì【解釋】:大造聲勢,擴大影響。

【出處】:《宋史·李師中傳》:“今修築必廣發兵,大張聲勢。”

【示例】:直又寄耳目於群小如韋瑛、王英輩,~,蠹眾害人。

★明·餘紀登《典故紀聞》卷十五

【近義詞】:大造聲勢、大張旗鼓

【反義詞】:默默無聞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大造聲勢

【英文】:to give wide publicity to

描寫軍事戰爭的成語

鼓動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鼓舌搖脣】:gǔ shé yáo chún,鼓動嘴脣,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作謂語、賓語;指挑撥是非。

【陶鎔鼓鑄】:táo róng gǔ zhù,陶鎔:燒製陶器;鼓鑄:冶煉金屬。比喻給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響。作賓語、定語;指教育鼓動。

【鼓脣弄舌】:gǔ chún nòng shé,鼓:撥動,振動。振動嘴脣,撥弄舌頭。形容憑口舌挑撥、煽動或進行遊說。作謂語、賓語;指挑撥是非。

【大張旗鼓】:dà zhāng qí gǔ,張:陳設,展示;旗鼓:

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集體活動。

【僕旗息鼓】:pū qí xī gǔ,息:停止。

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隱蔽行軍,不暴露目標。現比喻無聲無息地停止運動。

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鬥爭等。

【掩旗息鼓】:yǎn qí xī gǔ,息:停止。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隱蔽行軍,不暴露目標。現比喻無聲無息地停止運動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鬥爭等。

【鼓足幹勁,力爭上游】:gǔ zú gàn jìn,lì zhēng shàng yóu,鼓:鼓動,振作;上游:

比喻前列或高位。把勁頭鼓足,努力爭取進入先進行列。作謂語、賓語、定語;可分開使用。

【大動干戈】:dà dòng gān gē,干戈:古代的兩種**。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大張聲勢地。

【密鑼緊鼓】:mì luó jǐn gǔ,戲劇開臺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事情開始前。

【懸羊打鼓】:xuán yáng dǎ gǔ,把羊吊起來,使羊蹄亂動擊鼓。古時作戰,在軍營中作這樣的佈置以**敵人。作賓語、定語;用於軍事等。

【搖吻鼓舌】:yáo wěn gǔ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緊鑼密鼓】:jǐn luó mì gǔ,鑼鼓點敲得很密。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氣氛和**準備。作賓語、定語、狀語;用於大事開始前。

【鼓脣搖舌】:gǔ chún yáo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收鑼罷鼓】:shōu luó bà gǔ,停止敲擊鑼鼓。比喻結束,結尾。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活動等。

【歡忻鼓舞】:huān xīn gǔ wǔ,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非常高興。

【鼓舌掀簧】:gǔ shé xiān huáng,掉動舌頭,掀動樂器中的簧片。指用動人的言辭蠱惑人。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鼓脣咋舌】:gǔ chún zǎ shé,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同“鼓脣搖舌”。作謂語、賓語;指挑撥是非。

【搖脣鼓喙】:yáo chún gǔ huì,猶言搖脣鼓舌。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鼓足幹勁】:gǔ zú gàn jìn,鼓:鼓動,振作。把勁頭鼓足,準備做事。作謂語、狀語;用於做事。

【懸羊擊鼓,餓馬提鈴】:xuán yáng jī gǔ,è mǎ tí líng,懸:吊掛。

把羊吊起來,使羊腳亂動擊鼓;把鈴吊在餓馬的蹄子上發出聲音。古代作戰時使用空營**敵人作賓語、定語;用於軍事等。

【開臺鑼鼓】:kāi tái luó gǔ,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的開頭部分。也比喻一個事件的開頭。作賓語;比喻工作或運動的開頭。

【掀風鼓浪】:xiān fēng gǔ làng,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挑起事端。

【搖脣鼓吻】:yáo chún gǔ wěn,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搖脣鼓舌】:yáo chún gǔ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膠柱鼓瑟】:jiāo zhù gǔ sè,用膠把柱粘住以後奏琴,柱不能移動,就無法調絃。比喻固執拘泥,不知變通。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固執拘泥。

【掌聲雷動】:zhǎng shēng léi dòng,鼓掌的聲音像打雷一樣震動全場。形容非常熱烈的歡樂場面。

【奮翅鼓翼】:fèn chì gǔ yì,奮:奮力;鼓:振動。振動羽翼,奮力飛翔。比喻振作有為。

【懸羊擊鼓,餓馬蹄鈴】:xuán yáng jī gǔ,è mǎ tí líng,把羊吊起來,使羊蹄亂動擊鼓;將鈴綁在餓馬蹄子上,蹄動發出聲響。古時作戰,在軍營中作這樣的佈置以**敵人。

【鼓舌揚脣】:gǔ shé yáng chún,轉動舌頭,張開嘴脣。形容開口說唱。作謂語、賓語;用於說唱。

【扇風點火】:shàn fēng diǎn huǒ,指進行鼓動或煽動。作謂語、賓語;指煽動**。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厲:猛烈。

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行動迅速。

【傳風扇火】:chuán fēng shān huǒ,猶扇風點火。比喻鼓動別人做某種事。多用於貶義。作謂語、賓語;指煽動**。

【搖嘴掉舌】:yáo zuǐ diào shé,猶搖脣鼓舌。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書面語。

【敲鑼放炮】:qiāo luó fàng pào,指大張旗鼓地活動。作謂語、賓語;指造勢。

【歡忭鼓舞】:huān biàn gǔ wǔ,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同“歡忻鼓舞”。

【聞鼓而進,聞金而退】:wén gǔ ér jìn,wén jīn ér tuì,作戰時聽到鼓聲就前進,聽到鳴金就後退。指軍隊服從命令,行動一致。

【令行禁止】:lìng xíng jìn zhǐ,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政策等。

【大塊朵頤】:dà kuài duǒ yí,朵頤:鼓動腮頰,即大吃大嚼。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作謂語、定語;指吃喝。

【手舞足蹈】:shǒu wǔ zú dǎo,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指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作謂語、狀語;指人得意。

【推波助浪】:tuī bō zhù làng,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推波助瀾】:tuī bō zhù lán,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作謂語、狀語;指擴大影響。

【推波助瀾,縱風止燎】:tuī bō zhù lán,zòng fēng zhǐ liáo,瀾:大波浪。

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的聲勢,擴大影響。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搖脣弄舌】:yáo chún nòng shé,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賣弄口才。

【載歌載舞】:zài gē zài wǔ,載:動詞詞頭,無實義。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作謂語、狀語;形容歡樂的場面。

【掀雷決電】:xiān léi jué diàn,掀:鼓盪;決:指迅速跳動。指雷鳴電閃。形容詩文氣勢巨集偉,驚人耳目。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敲鑼放炮】:qiāo luó fàng pào,指大張旗鼓地活動。

中國和前蘇聯進行過戰爭嗎

時期張學良的東北軍和蘇軍打過,那時是蘇軍入侵。那場仗打得很慘,問問有文化的老一輩人應能知道些。再有就是珍寶島之戰。俄羅斯民族是個具有較強的擴張主義思想的民族,無論是在沙俄時代還是蘇聯集權時期,現在它是沒這實力了,要是他又向西方其他國家一樣的經濟狀況,那他比美國還叫人怕。有呀,不過規模不大,應該稱為衝...

德國丹麥戰爭 普奧戰爭 普法戰爭後普魯士的版圖,最好有圖示

普丹 只是 小試牛刀 普奧戰爭吧德意志統一確定給了德國 普法戰爭可以說俾斯麥玩了個政治手段是德意志團結 起來 一直對外 再加上德軍的鐵道 後裝槍 參謀部 為毛奇統帥獲得勝利打下了基礎 丹麥戰爭 普奧戰爭 普法戰爭 的目的分別是什麼?共同的目的是什麼?丹麥戰爭 為了防止丹麥將石勒蘇益格一荷爾斯泰因和羅...

男人的無名指比食指長代表什麼,食指比無名指長有什麼含義?如果無名指比食指長呢?

男性食指比無名指短,患前列腺癌風險會增加,很多人都不知道!基本確定是直男。如果是女的無名指比食指長,不是同性戀也很可能就是雙性戀。男同和女同的基因是不一樣的,很多人不要覺得都是同性戀就分在一起。男同和直女都是喜歡男人不喜歡女人,而直男和女同則是喜歡女人但不喜歡男人。食指比無名指長有什麼含義?如果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