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進行的反侵略戰爭具有什麼意義

2021-03-03 21:52:57 字數 5353 閱讀 4095

1樓:京城「老炮兒

列強發動的侵華戰爭以及中國人民反侵略戰爭的失敗,從反面教育了中國人民,極大地促進了華夏兒女的思考、探索和奮起直追。

近代中國進行反侵略戰爭有什麼意義?

2樓:京城「老炮兒

列強發動的侵華戰爭以及中國人民反侵略戰爭的失敗,從反面教育了中國人民,極大地促進了華夏兒女的思考、探索和奮起直追。

3樓:百裡挑一

1、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華的野心,粉碎了他們瓜分中國和把中國變為完全殖民地的圖謀;

2、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教育了中國人民,振奮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鼓舞了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鬥志,大大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覺醒意識。

近代中國反侵略戰爭包括的主要內容有以下六次:

•     鴉片戰爭(1840—1842)•     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1860)•     中法戰爭(1883—1885)•     中日甲午戰爭(1894--1895)•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1900)

•     抗日戰爭(1937—1945)

4樓:牽智碧香

第一次鴉片戰爭後,農民掀起了太平天國運動,第二次鴉片戰爭後,由封建地主階級領導了洋務運動,甲午中日戰爭後,資產階級維新派領導了戊戌變法(百日維新),和農民的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後,由資產階級革命派發起了辛亥革命,和進步的知識分子掀起的新文化運動,由此看來,戰爭激勵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由軍事到思想,一次次失敗,一次次深入探索,表現了中華民族頑強不屈的愛國主義精神;抗日戰爭(反法西斯戰爭),是中國近代反抗帝國主義第一次偉大的勝利,洗刷了中國百年來受奴役,壓迫的恥辱,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承擔巨大的犧牲,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5樓:石榴妹umwn69萸

有以下意義:

1、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華的野心,粉碎了他們瓜分中國和把中國變成完全殖民地的圖謀。正是中國人民的英勇鬥爭,表現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愛國主義精神,也給外國侵略者以沉重打擊和深刻教訓,使列強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中國是一個很難征服的國家。

2、它表現出來的愛國主義精神,鑄成了中華民族的民族魂。

鴉片戰爭以後,先進的中國人開始痛定思痛,注意瞭解國際形勢,研究外國曆史地理,總結失敗教訓,尋找救國的道路和禦敵的方法,於是有了師夷長技以制夷思想的提出。

3、使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歷盡劫難、屢遭侵略而不亡。

4、反侵略戰爭的失敗,從反面教育了中國人民,極大地促進了中國人的思考、探索和奮起,反侵略戰爭的過程,是中華民族逐步覺醒的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1.沉重打擊帝國主義勢力和他們在中國的統治,粉碎帝國主義瓜分和滅亡中國的圖謀。

2.中國人民反抗外國進略鬥爭極大地振奮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促進民族意識的覺醒,鼓舞了全國人民反帝愛國的偉大斗志,賦予了中華民族精神以新的內涵。

7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國家反侵略戰爭都是有意義的,如果沒意義國破家亡

近代中國進行反侵略戰爭有什麼意義

8樓:你愛我媽呀

近代中國反侵略戰爭的意義:

1、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華的野心,粉碎了他們瓜分中國和把中國變成完全殖民地的圖謀。

2、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教育了中國人民,振奮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鼓舞了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鬥志,大大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覺醒意識。

3、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在反侵略鬥爭中,中國人民所表現出來的不畏**、英勇頑強的愛國精神,鑄成了中華民魂。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意義

第一,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華的野心,粉碎了他們瓜分中國和把中國變成完全殖民地的圖謀。

第二,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教育了中國人民,振奮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鼓舞了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鬥志,大大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覺醒意識。

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

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

近代中國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實現國家近代化,改變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

2023年清**在鴉片戰爭中戰敗,被迫與英國簽訂了中英《南京條約》,鴉片戰爭使中國由封建社會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新民主義主義革命已經取得偉大勝利,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結束。

近代中國進行反侵略鬥爭:

二、黃海大戰 時間 :2023年9月17日(甲午戰爭) 主要人物: 鄧世昌 過程:

平壤激戰,李鴻章等人消極避戰,平壤淪陷,日本發動對北洋海軍的激烈海戰,北洋愛國官兵奮勇作戰,**慘重,退守旅順港。鄧世昌陣亡。 意義:

顯示了中華民族抗擊侵略者的決心。

10樓:樑志愷

一,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華的野心,粉碎了他們瓜分中國和把中國變成完全殖民地的圖謀。

二,近代中國人民進行的反侵略戰爭,教育了中國人民,振奮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鼓舞了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鬥志,大大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覺醒意識。

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

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

2023年清**在鴉片戰爭中戰敗,被迫與英國簽訂了中英《南京條約》,鴉片戰爭使中國由封建社會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新民主義主義革命已經取得偉大勝利,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結束。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歷史反侵略鬥爭最經典的4場戰役:

一、漠北之戰。

當時在秦漢時期,我國邊境地區的匈奴是非常的猖獗,常常會掠過邊境對我方百姓進行**。在漢武帝

時期,於是便對匈奴發動第三次反侵略戰爭。前兩次擊敗匈奴後,他們仍然不知悔改,繼續擾亂邊境,最終在漠北戰爭之中,徹底將匈奴給擊敗。

這次戰役是漢族和匈奴之間最大一次規模的一場戰役,雖然漢軍付出慘重的代價,但是匈奴更是自此一蹶不振,最終形成了「是後匈奴遠遁,而幕南無王庭」的局面。

二、雅克薩之戰。

沙俄對於國家領土有著強烈的佔有慾,於是他便不斷派人入侵黑龍江地區。在順治末年至康熙初年,沙俄趁著清**內亂未平的情況下,便將中國的領土尼布楚和雅克薩等地給佔領。當時的康熙皇帝為能夠消除沙俄侵略,於是便準備跟對方進行作戰。

康熙命都統彭春赴愛琿,負責收復雅克薩,在戰爭當中**基本上損失慘重,最終向清朝服軟,這也是中國簽訂的第一個平等的條約《中俄尼布楚約》。

三、平型關大捷。

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歷史是當中,持續時間最長、最大規模的反侵略鬥爭。當時日軍裝備著先進的**裝備,我軍戰士依靠小米加步槍,硬是將日本趕出中國的領土。

平型關大捷便是當時反侵略戰爭的代表性戰役,通過這場大戰我軍眼中的打擊了日軍囂張氣焰,更重要的一點便是鼓舞我方抗日戰爭的信心。八路軍能夠在這次戰役中取得如此大戰果,這**部隊在正面戰場的抵抗有極大的關係!

四、對印自衛反擊戰。

2023年印度在成立之後,便公然侵佔中國領土9萬平方公里!在這樣的i情況下,我軍便奉命進行反擊。最終,中**隊打退了印度軍隊的大規模進攻,清除了印軍在中國境內設定的90餘個據點,成功的捍衛了國家的利益!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中國所進行的反侵略鬥爭,沉重地打擊和教訓了資本帝國主義侵華野心,粉碎資本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圖謀。

近代中國所進行的反侵略鬥爭,極大的促進了中國人民的思考,促使中國人民民族意識的覺醒。

帝國主義的侵略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巨大災難,但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作為補償的。

在反侵略鬥爭中,中國人民所表現出來的不畏**、英勇頑強的愛國精神,鑄成了中華民族的民族魂。

列強發動的侵華戰爭以及中國人民反侵略戰爭的失敗,從反面教育了中國人民,極大地促進了中國人民的思考、探索和奮起直追。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通過近代中國反侵略戰爭,教育了中國人民,促進了中國人民的奮起直追,大大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覺醒意識。

帝國主義的侵略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巨大災難,但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作為補償的,列強發動的侵華戰爭以及中國人民反侵略戰爭的失敗,從反面教育了中國人民,極大地促進了中國人的思考、探索和奮起直追。

鴉片戰爭以後,先進的中國人開始痛定思痛,注意瞭解國際形勢,研究外國史地,總結失敗教訓,尋找救國的道路和禦敵的方法,於是有師夷長技以制夷思想和早期維新思想的出現。林則徐是近代中國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組織人翻譯西方書刊,並編成《四洲志》一書。

魏源又在此基礎上編成《海國圖志》,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思想,主張學習外國先進的軍事和科學技術,以期富國強兵,抵禦外國侵略,開創了近代中國向西方學習的新風。19世紀70年代以後,王韜、薛福成、馬建忠、鄭觀應等人不僅主張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而且還提出要學習西方的政治、經濟制度,強烈反對外國侵略,希望中國能早日獨立富強,並在一定程度上提出反對封建**的民主思想,這些具有重要的思想啟蒙的意義。

到甲午戰爭以後,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帝國主義的瓜分狂潮和民族危機的剌激,全民族開始有了普遍的民族意識的覺醒,救亡圖存的思想日益高漲。梁啟超指出:「吾國四千餘年大夢之喚醒,實自甲午戰敗割臺灣二百兆以後始也。

」嚴復在其《救亡決論》中喊出了「救亡」口號,在其《天演論》中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社會進化論思想指出,中國如果不自強就有可能亡國滅種、失去民族生存權利。這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副藥力猛烈的清醒濟,也是一個振聾發聵的警世鐘。正是這種亡國滅種的危機感,增強了中華民族整體民族利益休慼與共的民族認同感和凝聚力,成為中華民族自立自強並永遠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所在。

第二,近代中國人民反侵略戰爭,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華野心,粉碎了他們瓜分中國和把中國變成完全殖民地的圖謀。

帝國主義列強一次次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絕不僅僅是為了通商,而是為了掠奪和擴大殖民地,為了他們自身的殖民擴張利益。每一次戰爭,都伴隨著更大的貪婪目的和更多的利益要求。但每一次侵略都遇到了中國人民的反抗,使他們的狂妄野心無法得逞。

正是中國人民的英勇鬥爭,表現了中國人民不屈不繞的愛國主義鬥爭精神,也給外國侵略者以沉重打擊和深刻教訓,使他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中國是一個很難征服的國家。他們雖然可以強迫清**簽定一次又一次不平等條約,但是卻始終無法把中國變成他們的完全的殖民地。尤其是甲午戰爭以後,在瓜分危機的嚴重關頭,中國各階層人民救亡圖存的努力探索和奮起抗爭,使侵略者看到了中國人民中所隱含的不甘屈服的偉大力量,不得不放棄了瓜分中國的政策。

所以,正是中國人民的反侵略鬥爭,遏制了帝國主義列強的狂妄野心,是近代中國雖然歷經劫難而終未滅亡的真正原因。

近代中國人民反侵略戰爭鬥爭屢遭失敗的原因

第一,近代中國社會制度的腐敗是反侵略戰爭失敗的根本原因。在1840 年以後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過程中,清王朝統治者從皇帝到權貴,大都昏庸愚昧,不瞭解世界大勢,不懂得禦敵之策。由於政治腐敗 經濟落後和文化保守,一方面使清朝統治階級封閉自守,妄自尊大,驕奢淫逸,盲目進攻 另一方面又使統治者和...

近代中國人民面對侵略進行了哪些探索和反抗鬥爭

1840年 1842年 鴉片戰爭 1841年5月 廣州三元里人民痛擊英國侵略者1856年 太平天國領導集團內部互相殘殺 1856 1860 第二次鴉片戰爭 1883 1885年 中法戰爭 1894 1895年 甲午中日戰爭 1900年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1921927年3月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勝...

概述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的歷程,近代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歷程,請概括這一歷程的特點

一 鴉片戰爭 甲午戰爭 主要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尤其是軍事技術。開眼看世界 的林則徐和主張 師夷長技以制夷 的魏源是近代向西方學習的先聲。雖然他創新對西方的認識和學習只停留在 堅船利炮 這一西方文明的表層 物質外殼上,而且學習的目的既是為了 制夷 更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但在當時要邁出這一步,需要極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