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對東西方的認識有什麼不同

2021-08-04 10:54:30 字數 1335 閱讀 5178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中國人對西方文明的態度經歷了由鄙視到接受、由盲目排外到文明排外的變化,說明近代社會觀念不斷走向科學、包容。

2樓:小小智慧

古代的中國是封閉的,不接受東西方發思想,而近代中國是敞開的,自動學習變革的思想和新科技。

3樓:奔跑的玥玥

清末時期中國認為東方**上國,認為西方是蠻夷,但是後期經過了各個戰爭之後,中國才發現西方科技的強大。

4樓:嫣然

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的制度,想要變革中國,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情,依照國情逐步制定適合的制度。

結合史實,說明近代以來中國人對西方的認識發生了哪些變化。 請不要百度,謝謝

5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1)態度變化:由鄙視到接受。(2分)原因:

兩次鴉片戰爭進一步說明西方的強大;外國商品大量進入和使用;洋務派官僚的積極倡導;民族資本主義企業的創辦;西學的傳播;早期維新思想的的出現,東南沿海地區開放早。(3分。答出任意三點。

)(2)態度:盲目排外;盲目崇洋;文明排外。(3分)最進步的態度是文明排外,其積極意義在於:

促進民族資本主義初步發展;促成“實業救國”思潮和收回利權運動;推動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高潮到來;促進西方近代文明的傳播;推動中國社會近代化。(3分。任答三點即可。

)(3)據材料一二可知,近代中國人對西方文明的態度經歷了由鄙視到接受、由盲目排外到文明排外的變化,(2分)說明近代社會觀念不斷走向科學、包容,材料三關於中國近代社會發展脈落的說法是正確的。(2分) 本題是對不同時期不同階層對西方文明態度的考查,回答時應緊緊結合材料所提供的有效資訊;分析說明時注意和時代背景相結合。

6樓:沙2莩

推薦張晨曦老師的《 洋務運動期間中國社會對西方近代科技態度的轉變》知網上有

中國的近代化歷程與西方有什麼不同

7樓:給力的磚家

西方是思想文化(啟蒙運動)促進政治變革(法國大革命),然後政治又促進了科技的進步(工業革命)。

中國正相反,先是學技術(洋務運動),讓後學政治制度(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最後倡導學習文化(新文化運動)。

有錯誤或對答案有問題請指出 望採納

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經歷了哪些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器物(即先進技術)、制度,最後是思想。看我的多麼簡潔,上面說的太複雜了!選我吧!

談談你對中國近現代歷史程序的認識,謝謝。 10

中國近代化與西方近代化探索的道路有什麼不同

中國近代工業化bai的特點 du 中國近代工業化的總特點是在zhi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dao歷史專 背景下進行的,因此屬,與歐美各國的近代化相比,它具有非常明顯的具體特徵 一 近代化不僅受到內部封建保守勢力的頑強抵制,還不斷遭到外部資本主義列強的傾軋 排斥和武力摧殘,發展緩慢,歷經曲折.二 近代化一...

東西方向的房子有什麼缺點,請問東西走向的房子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東西朝向戶型的房子,其實朝向作為選購護錢的要素之一,更多的是因人而異的,當然在東南向好北向風大西向西晒,所以買房的時候儘量考慮多方面的因素,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一般情況下在一天6個以上的單元裡才會出現完全東西朝向的戶型,所以一個單元組合的戶數越多,每個戶型整體的狀態就越不理想。一 在購房過程中...

外報的作用和影響,報刊對近代中國的影響,有什麼

刊期縮短,促進了新聞業務的提高 擺脫以往書本形式,形成近代報紙散業出版物的模式 報紙充分體現新聞的特質 早期外國人在華辦報的歷史影響 樓上的回答夠具體,不知道該補充什麼了 汗一下 沒說 的 拉 太具體拉 如何評價外報在中國現代報刊中的地位與影響 宣傳西方先進文明 推動中國近代化 中國印世界第一份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