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不 的詞語!急

2021-08-04 10:51:14 字數 5030 閱讀 6088

1樓:紫色的糖葫蘆

不卑不亢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茶不飯 不思飲食。形容心事重重。

不痴不聾 人不傻,耳朵也不聾。常與“不成姑公”連用,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阿婆阿公。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偢不倸 ①猶不理不睬。②指一切事情都不注意。

不瞅不睬 不看也不答理。形容待人態度冷淡。

不存不濟 指支援不住,受不住。

不打不成相識 指經過交手,彼此瞭解,結交起來就更投合。

不打不相識 指經過交手,相互瞭解,能更好地結交、相處。

不當不正 不:語助詞,沒有實際意思。表示端端正正。

不到黃河心不死 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也比喻不到實在無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

不得不爾 爾:如此。不得不這樣。表示為環境所迫或有難言之隱而無可奈何。

不法古不修今 指不應效法古代,也不應拘泥於現狀。

不悱不發 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不憤不啟 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不豐不儉 指不奢不儉,多少合宜。

不豐不殺 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不乾不淨 指不潔淨,骯髒。也指因忌諱而感覺不潔淨。也可形容語文不文明。

不尷不尬 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

不古不今 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不瞽不聾 意為不故作痴呆,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好阿公阿婆。形容長輩要寬巨集大量。

不管不顧 指對人不照料。也指舉動莽撞,不顧別人。

不哼不哈 不言語,該說而不說。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不飢不寒 不挨餓受凍。生活不愁溫飽。

不即不離 即:接近,靠近;離:疏遠,離開。指對人既不接近,也不疏遠。多指對人似親非親、似疏非疏的關係。

不疾不徐 疾:急速。徐: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

不稼不穡 稼:播種;穡:收穫穀物。泛指不參加農業生產勞動。

不間不界 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不見棺材不落淚 比喻不到徹底失敗的時候不肯罷休。

不見棺材不下淚 比喻不到走投無路的境地不肯死心。

不驕不躁 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不今不古 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不矜不伐 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不緊不慢 形容心情平靜,行動從容。

不禁不由 指不由自主。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智:智慧,見識。不經歷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長對那件事情的見識。

不揪不採 指不理睬。

不揪不採 指不理睬。

不揪不睬 指不理睬。

不亢不卑 亢: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抗不卑 抗:高傲;卑:低、自卑。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不愧不作 愧、怍:慚愧。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愧不怍 愧、怍:慚愧。形容光明正大,問心無愧。

不郎不秀 原指不高不下。後比喻不成材。

不稂不莠 稂:狼尾草;莠:狗尾草。本指禾苗中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

不冷不熱 指溫度不高不低,冷熱適中。亦比喻對人態度一般。

不涼不酸 方言。形容態度冷漠。

不了不當 猶言拖泥帶水,沒有了結。

不磷不緇 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不倫不類 不倫:不同類。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成樣子或沒有道理。

不蔓不支 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蔓不枝 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忙不暴 態度縱容,不忙亂,不急躁。

不明不白 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不撓不屈 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不撓不折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不偏不黨 不偏向任何一方。

不偏不倚 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不破不立 不破除舊的,就不能建立新的。

不屈不撓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不仁不義 仁:仁愛;義:道義。不講仁德,不講道義。形容品性卑劣、殘忍。

不日不月 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進老虎洞,就不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擔風險就不可能取得成果。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比喻只有破除舊的、錯誤的東西,才能建立新的、正確的東西。

不塞下流,不止不行 指對佛教、道教如不阻塞,儒家學說就不能推行。現比喻不破除舊的、壞的東西,新的、好的東西就建立不起來。

不三不四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

不僧不俗 猶言不三不四,不倫不類。

不衫不履 衫:上衣;履:鞋子。不穿長衫,不穿鞋子。形容不修邊幅的樣子。

不上不落 形容事情無著落,處境為難。

不上不下 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兩難。

不生不滅 佛家語,認為佛法無生滅變遷,即“常住”之異名。

不聲不吭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聲不氣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聲不響 指不說話;不出聲。

不識不知 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

不是冤家不聚頭 冤家:仇人;聚頭:聚會。不世前世結下的冤孽,今世就不會聚在一起。

不死不活 說死沒死,說活未活。形容沒有生氣或處境尷尬。

不痛不癢 既不是痛,也不是癢。原形容說不出的一種難受。現多比喻不觸及實質,不切中要害,不解決問題。

不吐不茹 形容人正直不阿,不欺軟怕硬。

不文不武 既不能文,又不能武。

不聞不問 聞:聽。人家說的不聽,也不主動去問。形容對事情不關心。

不問不聞 聞:聽。人家說的不聽,也不主動去問。形容對事情不關心。

不猧不魀 “猧”念wō;“魀”念gà。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不鹹不淡 ①平平淡淡;普普通通。②指冷言嘲笑。

不徐不疾 徐:慢。疾:快。不快不慢,從容自然。

不言不語 不說話,悶聲不響。

不依不饒 形容要求不遂就糾纏個沒烷完。

不夷不惠 夷:指伯夷;惠:指柳下惠。不做伯夷也不學柳下惠。比喻折衷而不偏激。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規:圓規;矩:曲尺。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

不因不由 猶言無意之中。

不陰不陽 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不擔任這個職務,就不去過問這個職務範圍內的事情。

不折不扣 折、扣:**商品時,按定價減去的成數。沒有折扣,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不知不覺 知:知道;覺:覺察。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現多指未加註意。

不知者不罪 罪:責備,怪罪。因事先不知道而有所冒犯,就不加怪罪。

不忮不求 忮:嫉妒;求:貪求。指不妒忌,不貪得無厭。

不做不休 指事情既然開了頭,就索性幹到底

2樓:清算就要來臨了

不亢不卑-不茶不飯-不痴不聾-不打不相識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悱不發-不憤不啟-不豐不殺

不尷不尬-不古不今-不管不顧-不哼不哈-不即不離

不疾不徐-不稼不穡-不見棺材不落淚-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亢不卑

不愧不作-不郎不秀-不倫不類-不蔓不枝-不明不白

不偏不黨-不偏不倚-不破不立-不屈不撓-不日不月

不塞下流,不止不行-不三不四-不衫不履-不上不下

不生不滅-不死不活-不痛不癢-不吐不茹-不聞不問

不文不武-不徐不疾-不依不饒-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不陰不陽-不折不扣-不知不覺-不忮不求

不打不成相 不打不相識 不打自招 不待蓍龜 不當不正 不當人子 不到黃河心 不得不爾

不得而知 不得開交 不得其死 不得其所 不得人心 不得善終 不得違誤 不得要領

不得已而為 不得已而用 不登大雅 不根之論 不共戴天 不攻自破 不苟言笑 不古不今

不瞽不聾 不顧大局 不顧前後 不顧死活 不顧一切 不管不顧 不關緊要 不管三七二

不關痛癢 不知薡蕫 不知丁董 不知端倪 不知凡幾 不知甘苦 不知高低 不知高下

不知好歹 不知紀極 不櫛進士 不知進退 不知就裡 不置可否 不知老之將 不知利害

不知起倒 不知其詳 不知寢食 不知輕重 不知去向 不堪其憂 不堪入耳 不堪入目

不看僧面看 不堪設想 不堪言狀 不堪一擊 不堪造就 不可言傳 不可言宣 不可言喻

不可言狀 不可一世 不欺屋漏 不期修古 不遷之廟 不切實際 不勤而獲 不擒二毛

不輕然諾 不情之請 不求甚解 不求聞達 不求有功, 不屈不撓 不勝杯杓 不聲不吭

不折不扣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明不白

不言不語 不痴不聾

不聞不問 不理不睬

不卑不亢 不偢不倸

不揪不睬 不得不爾

不離不棄 不當不正

不豐不儉 不打不相識

不死不活 不哼不哈

不慌不忙 不今不古

不中不洋 不矜不伐

不愧不作 不今不古

不飢不寒 不即不離

不緊不慢 不稼不穡

不疾不徐 不禁不由

不冷不熱 不涼不酸

不郎不秀 不稂不莠

不磷不緇 不蔓不枝

不蔓不支 不破不立

不偏不倚 不聲不響

不屈不撓 不上不下

不識不知 不夷不惠

不依不饒

不禁不由

都對的..抄死你...分分拿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急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卑不亢

不離不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緊不慢.不慌不忙.不大不小.不胖不瘦.不高不矮.不多不少.不倫不類.不明不白.不破不立.不屈不饒.不三不四.不聞不問.

不後悔的詞語,不後悔的四字詞語

死而無悔 成語解釋 拼音 s r w hu 釋義 就是死了也不懊悔。形容態度堅決。出處 論語 述而 子曰 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執迷不悔,無怨無悔,痴迷不悔,真愛無悔 懊悔無及 翻然悔悟 後悔無及 悔不當初 悔之不及 悔之無及 悔過自新 悔恨交加 沒有形容就算分手也不後悔的四個字的詞或成語...

含不的詞語

不幹不復淨 不進則退 制 不求甚解 不置可否 bai 不可思議du zhi 不卑不dao亢 不刊之論 不恥下問 不言而喻 不以為然 不落窠臼 不一而足 不絕如縷 不惑之年 不約而同 不可一世 不忍卒讀 不速之客 不脛而走 不破不立 不亦樂乎 不期而遇 不情之請 不了了之 不寒而慄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不ABAC式詞語帶有不字的abac式詞語

不卑不亢 不瞅不睬 不茶不飯 不痴不聾 不哼不哈 不悱不發 不憤不啟 不豐不殺 不矜不伐 不今不古 不即不離 不稼不穡 不慌不忙 不倫不類 不知不覺 不緊不慢 不言不語,不理不睬,不清不白,不明不白,不離不棄,不大不小 不慌不忙 不知不覺 不聞不問 不三不四,不明不白,不乾不淨,a 礙手礙腳 b 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