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民族工業興起的原因有哪些

2021-03-03 22:07:34 字數 5354 閱讀 6505

1樓:毗沙王

1、外國資本主義的侵入雖然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但瓦解了中國的自然經濟,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市場、勞動力等條件。(外因)

2、本國資本主義萌芽的緩慢發展。

3、洋務運動的誘導及甲午戰爭後清**政策放寬。

4、受利潤刺激,中國的一些地主、商人開始投資近代工業及實業救國思想的影響。

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特點是什麼?

2樓:手牽手的幸福

發展程序艱難曲折,發展程度極不平衡,地點集中於沿海沿江工業城市,型別集中於輕工業,發展水平整體落後,帶有顯著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特徵。

民族工業是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由中國人創辦的用機器生產的工業。洋務運動創辦的軍用、民用企業都應屬於民族工業。中國資本主義民族工業產生時間是19世紀

六、七十年代。

造船業是中國最早的民族工業,2023年,江南造船廠的前身——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的建立,揭開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歷史。

影響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因素:

1.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

(1)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環境,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和束縛,這是阻礙近代民族工業發展的根本因素。

(2)具體因素有:

①民族工業先天不足。與西方相比,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缺乏資本、人才、技術、市場和思想觀念的準備,先天不足表現為民族工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

②後天畸形。在封建主義和外國資本主義壓迫下,民族工業投資方向和發展主要在輕工業領域,重工業基礎薄弱,而且主要分佈在沿海和通商口岸,這種工業結構和地區分佈的失衡使民族工業呈畸形發展,未能形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

③近代中國政局長期動盪,使民族工業的發展缺乏穩定的社會環境。

2.推動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

①西方列強的侵略,不斷地衝擊著中國社會的生產方式和思想觀念,分解著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客觀上為民族工業的興起和發展提供了某些條件和可能。

②中國**的政策:由於時代潮流的衝擊和鞏固統治的需要,晚清政權、北洋**、南京國民**都曾鼓勵興辦實業。

③中國人民反帝愛國熱情不斷高漲,使「實業救國」具有日益廣泛的社會基礎,特別是抵制洋貨,提倡國貨運動不斷興起,有力地推動了民族工業的發展。

④實業家們自強不息的愛國精神是支撐近代民族工業曲折發展的動力和力量的源泉。

導致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產生的原因?

4樓:劉子德

鴉片戰爭以後,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使封建經濟日益解體。同時,外國在華設立的企業和洋務派創辦的近代工業,在客觀上誘導和刺激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資本主義工業的興起,標誌著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中國產生,使近代中國社會經濟結構增強了新的因素,出現了新的階級力量,為中國社會變革提供了經濟基礎和階級基礎。

民族資本主義的艱難發展是中國近代史的一條主要線索,本章分別在第三節、第七節中講述了民族資本主義的興起和初步發展的內容,以後還有這方面的內容。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興起和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中國無產階級的特點是本課重點。

近代中國是資本主義民主革命時期,1840-2023年是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這一時期革命的領導者是資產階級,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興起標誌著中國資產階級的產生,這就意味這中國革命的領導階級產生了。但是,由於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決定了它在領導革命時會動搖妥協,無法完成革命任務,最終革命領導權會轉移到無產階級手中。所以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興起和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是本課重點之一。

中國的無產階級自產生之日起就深受外國資本主義、本國封建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壓迫,所受壓迫最深,因而革命性最強,再加之其他的自身優點,這就決定了它必將成為近代中國最先進最革命的階級,最終會取代中國資產階級成為中國革命的領導階級,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將中國革命進行到底。所以,中國無產階級的特點也是本課重點。

二、中國資本主義工業的興起

讓學生回憶中國出現資本主義萌芽的時間。告訴學生,雖然清朝的封建統治使中國的資本主義萌芽沒有向西方國家那樣發展成資本主義經濟,但是,在少數地區、少數部門仍然存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如果沒有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中國也將緩慢的走向資本主義社會。

但是,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摧殘了中國資本主義萌芽,打斷了中國獨立發展資本主義的程序。

通過引導學生分析外國資本主義分揀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即由於西方商品的大量湧入,造成中國大批手工業者失業和農民破產(中國農民的經濟**一為農耕、一為紡織,當洋紗洋布湧入後,農民通過紡織而得的收入大量減少甚至消失,導致其入不敷出,最終破產。),這就為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勞動力,同時也擴大了商品生產,這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條件和可能。強調受外商獲利的刺激和洋務運動的誘導,中國資本主義工業發展起來。

讓學生閱讀課文中關於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情況的文字,由學生製作民族工業出現表。要包括中國近代工業興起的時間、主要分佈地區、早期著名的民族資本主義企業、中國早期民族資產階級的身分。關於中國近代工業分佈地區,要讓學生認識到中國近代工業的分佈與外國經濟的入侵有著密切聯絡。

通過讓學生閱讀課文中有關早期民族資本主義企業發展情況的補充材料和引文,分析中國民族資本主義企業的規模、資本情況、與外國企業的關係(就此點教師可以適當介紹製造繅絲和加工麵粉的機器裝置和技術是自歐美引進的,繅絲業更是與出口密切相關。)、民族資本主義企業發展的外部環境、民族資產階級與封建勢力的關係等問題。從中使學生認識到: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企業勢單力薄,在外國資本主義和本國封建主義面前只有招架之功無還手之力。而且,其發展必須依賴外國企業。中國最初投資近代工業的人是官僚、地主和商人,這就決定了他們必然與封建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因而,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對外國資本主義和本國封建主義既有革命的一面又有妥協的一面。也就是說,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是中國社會半封建半殖民地化的產物。

三、中國無產階級的產生

教師要強調中國的無產階級的產生早於中國資產階級。

通過分析中國無產階級的**,使學生認識到他們與農民階級有著天然的聯絡,便於結盟;通過閱讀課文中有關中國無產階級境遇的補充材料,使學生認識到他們受到的壓迫最深,所以革命性最強;通過回憶中國境內的近代企業的分佈,使學生認識到中國無產階級高度集中,便於宣傳和組織。

通過閱讀課文中有關中國無產階級早期鬥爭的補充材料,使學生了解早期工人的鬥爭方式及影響。

5樓:新聞大王

辛亥革命後至19世紀20年代頭一二年,私人資本主義工業呈現了快速發展的狀態。

「革命就是解放生產力」。辛亥革命成功後,封建君主**的推翻,資產階級共和國的建立,極大地激發了資本主義投資建廠、振興實業的熱情。提倡實業建設的社會團體紛紛建立,提倡工業建設的雜誌、報紙紛紛出版,新的私人資本企業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幾乎每天都有新公司註冊,令實業部應接不瑕。

據農商部統計。辛亥革命前後歷年設立的資本額在10 000元以上的民用工礦企業:2023年為40家,資本額576萬元;2023年為85家,資本額1 038萬元,2023年為79家,資本額1 358.

7萬元;2023年102家,資本額l 486.8萬元。革命後的設廠數為革命前的兩倍半①。

然而,辛亥革命畢竟是一場不徹底的資產階級革命,它所產生的對社會生產力的推動作用是有限的,如果沒有其他重大因素發揮作用,由革命引發的新一輪發展實業熱潮不會持續太久。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顯著改變了中國資本主義經濟的生存條件和外部環境,加之國內外各種因素的作用,推動了辛亥革命後私人資本主義工業發展的浪潮繼續高漲。

棉紡織、火柴、機器製造等行業在大戰期間因進口銳減而獲得快速發展。其中,以棉紡織業的發展最為顯著。「一戰」爆發前,中國棉紡織業受英國產品的壓抑,步履維艱,發展甚慢。

「一戰」爆發後,英國忙於戰爭,向中國出口的棉紗數量明顯減少。進口日紗想乘機取而代之,但受到了抵制外貨運動的有力鉗制。進口棉紗的銳減,引起了國內棉紗**的猛烈**,但棉花**和工人工資的**幅度不大,這就給生產廠家帶來了豐厚利潤。

以全國平均計算,廠家每生產一包16支棉紗,2023年尚虧損3.13兩,2023年已有盈利50.55兩之多②,各紗廠無不獲利萬千。

於是棉紡織行業出現了一個擴大生產、更新裝置的熱潮。據統計,全國華商紗廠擁有紗錠數量2023年為50.2萬枚,2023年猛增到123.

8萬枚,布機數量2023年為2 566臺,2023年達到6 675臺③。實收資本從2023年的1 423萬餘元,迅速上升到2023年的9 842萬元,增加了六倍之多④。在利潤積累較快、資本較為充裕的條件下,不少紗廠對廠房建築和技術裝置進行了更新改造,其中最重要的是改蒸汽引擎為電力馬達,不但節省了燃料費用,還使原來使用人力的工序改用動力。

經過一戰及其後幾年的發展,棉紡織行業的面貌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

麵粉,榨抽、銻鎢開採等部門在大戰期間因出口大增而加速發展,其中麵粉業尤為顯著。「一戰」爆發前,我國為麵粉入超國,2023年起開始出超,出超1.92萬擔,2023年猛增至200萬擔,2023年達到344.

98萬擔,總計2023年出口麵粉396萬餘擔,是2023年出口量的33.14倍⑤。麵粉**也呈上升趨勢,上海市場每包麵粉的**2023年為21.

08元,2023年上升到2.;2元,2023年再上升到2.75元⑥,而小麥**由於產量穩定增長,市場**充足,反而呈下降趨勢。這就給麵粉業帶來了高利潤,麵粉業由此迅速發展起來,新的機器麵粉廠不斷出現。

2023年至2023年累計新創辦麵粉廠100家,資本總額2341.3萬元,日產能力達229 453包⑦。老廠也不斷增添裝置,擴大生產。

截止2023年,全國實存麵粉廠總計137家,資本總額3286.9萬元,日產能力312 643包⑧,形成了中國機器麵粉業發展的最好時期。

「一戰」時期出口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各帝國主義國家忙於戰爭,無暇生產,許多物資依賴進口,外國洋行紛紛向中國採購,促成了中國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暢銷。另一方面,由於世界金融貨幣體系的變革,發生了金貴銀賤的現象,2023年銀價降到從未有過的低谷,倫敦每盎司大條銀價由2023年合28.03便士,下降到合23.

69便士⑨。中國雖無本位貨幣,但主要通貨為銀幣,出口按銀元計價,利潤大增。也帶動了出口的發展。

2023年以後銀價回升,但國外物價水平也不斷高漲,仍然有利於出口。同時,由於進口貨價位高昂,也有利於民族工業品的國內銷售。

民族工業得以發展的另一個因素是抵制外貨運動的持續不斷,外貨受到沉重打擊,國貨得以不斷暢銷。南洋兄弟菸草公司建立於2023年抵制美貨運動的高潮中,2023年正式向中國**註冊。在廣大民眾爭買國產捲菸的愛國熱潮推動下該公司獲得迅速發展,2023年增資為500萬元,2023年再擴大為1 500萬元,銷售額由2023年的43萬餘港元增加到2023年的2 800萬港元,同期的公司盈利也由5.

2萬港元增加到400餘萬港元,成為當時全國最大的民族資本捲菸企業。

總之,「一戰」期間及其後的幾年間,是中國私人資本主義工業高速發展的時期。2023年至2023年私人產業資本平均年增長率為10.54%,一些主要行業的增長率更高,麵粉業為22.

8%。捲菸業為36.7%,棉紡織業為17.

4%。至2023年,私人資本的產業資本總額已達5.8億元。

經過這一時期的發展,中國私人資本主義工業獲得長足進步。

影響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答案 b 答案解析 試題分析 本題主要考察學生對民族工業發展障礙的理解。根據所學知識,近代阻礙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主要因素 一戰結束 四大家族官僚資本主義形成 日本全面侵華 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條約 的簽訂。所以答案選b。考點 經濟結構的變動與資本主義的曲折發展 資本主義的曲折發展 阻礙民族工業發展的...

概述近代中國民族工業發展曲折歷程,並簡要分析其曲折發展的原因

中國近代民 族工業的曲折發展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曲折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及形成原因 1.洋務運動到清朝末年出現民族工業的萌芽。原因 第一個階段的原因是洋務運動刺激了民族工業產生 甲午戰爭後出現 實業救國 浪潮初步推動了民族工業的發展 2.一戰期間的民族工業 時代 原因 第二個階段的原因是內因是辛亥革命...

近代中國,促進或阻礙民族工業發展的因素各有哪些

答案 b 答案解析 試題分析 本題主要考察學生對民族工業發展障礙的理解。根據所學知識,近代阻礙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主要因素 一戰結束 四大家族官僚資本主義形成 日本全面侵華 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條約 的簽訂。所以答案選b。考點 經濟結構的變動與資本主義的曲折發展 資本主義的曲折發展 阻礙民族工業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