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重組技術與轉基因技術有什麼區別

2021-09-06 19:11:23 字數 2000 閱讀 1849

1樓:

你好,基因重組是由於不同dna鏈的斷裂和連線而產生dn**段的交換和重新組合,形成新dna分子的過程。發生在生物體內基因的交換或重新組合。包括同源重組、位點特異重組、轉座作用和異常重組四大類。

是生物遺傳變異的一種機制。 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重組的細胞學基礎是性原細胞的減數**第一次**,同源染色體彼此**的時候,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和同源染色體的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基因重組是雜交育種的理論基礎。 基因突變是指基因的分子結構的改變,即基因中的脫氧核苷酸的排列順序發生了改變,從而導致遺傳資訊的改變。

轉基因技術是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transgene technology)。人們常說的"遺傳工程"、"基因工程"、"遺傳轉化"均為轉基因的同義詞。經轉基因技術修飾的生物體在**上常被稱為"遺傳修飾過的生物體"(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簡稱gmo)。

轉基因技術,包括外源基因的克隆、表達載體、受體細胞,以及轉基因途徑等,外源基因的人工合成技術、基因調控網路的人工設計發展,導致了21世紀的轉基因技術將走向轉基因系統生物技術 - 合成生物學時代。

請給分!!

2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技術的原理也是基因重組,只不過是把外來的某個基因組合到某生物細胞的dna上,是人工進行的。基因重組是生物體細胞內的基因自發的組合。

3樓:

轉基因技術屬於廣義的基因重組,因為是把基因插到受體動物的dna中,也完成了基因的重新組合。

4樓:波仔逍遙遊

基因重組是父母兩個人的基因各出一半,然後組成一個新的個體,就是胚胎了。而轉基因是在一個原來的基因上嫁接一段或多段新的基因,或者去掉一段或多段基因,或者兼而有之。必須是高科技操作才行。

5樓:千年的小禍害

基因重組包含裝基因技術,轉基因僅僅把一個基因或幾個基因整合到另一個dna分子上,基因重組,可以染色體結合

基因重組 與 轉基因 有什麼區別?

6樓:枼諾

轉基因是指運用科學手段從某種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將其轉入另一種生物中,使與另一種生物的基因進行重組,從而產生特定的具有變異遺傳性狀的物質。

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

它們之間的差別就是一個是原來生物體內的不同基因重新組合產生新的基因型;一個是將一種生物的基因轉入另一種生物中,轉基因技術可以看做是廣泛意義上的基因重組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高中階段,基因重組包括 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減數第一次**的前期,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間的交叉互換;二是減數第一次**的後期,同源染色體分離的同時,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

三就是基因工程中,人們將目的基因轉入動載體,再匯入受體細胞,也屬於基因重組。

8樓:信子花

轉基因技術是把一種生物細胞中的部分基因取出來,放入到另一種生物細胞中,與其中的基因重新組合到一起。所以轉基因是人為做的一種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和轉基因技術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9樓:淺藍憂鬱

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技術是基因工程的一種手段和方法

轉基因技術∈基因工程

狹義的基因工程僅指用體外重組dna技術去獲得新的重組基因;廣義的基因工程則指按人們意願設計,通過改造基因或基因組而改變生物的遺傳特性。如用重組dna技術,將外源基因轉入大腸桿菌中表達,使大腸桿菌能夠生產人所需要的產品;將外源基因轉入動物,構建具有新遺傳特性的轉基因動物;用基因敲除手段,獲得有遺傳缺陷的動物等。

轉基因技術在食品中有哪些應用,轉基因技術有哪些應用

植物性轉基因食品 植物性轉基因食品很多。例如,麵包生產需要高蛋白質含量的小麥,而目前的小麥品種含蛋白質較低,將高效表達的蛋白基因轉入小麥,將會使做成的麵包具有更好的焙烤效能。番茄是一種營養豐富 經濟價值很高的果蔬,但它不耐貯藏。為了解決番茄這類果實的貯藏問題,研究者發現,控制植物衰老激素乙烯合成的酶...

轉基因和雜交技術的區別是什麼,轉基因技術和雜交的區別

1 受體不同 雜交技術是兩條單鏈dna或rna的鹼基配對。轉基因技術是指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2 技術不同 雜交技術分很多種,最初的一種是孟德爾發現的,利用豌豆之間不同的性狀進行雜交,從而找到遺傳的規律。轉基因技術按照物件可分為植物轉基因技術 動物轉基因技術和微生物基因重組技...

基因工程dna重組技術有哪些應用

疾病相關基因的發現 生物製藥 dna診斷 基因 基因工程的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農牧業 食品工業 運用基因工程技術,不但可以培養優質 高產 抗性好的農作物及畜 禽新品種,還可以培養出具有特殊用途的動 植物。1.轉基因魚 生長快 耐不良環境 肉質好的轉基因魚 中國 2.轉基因牛 乳汁中含有人生長激素的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