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二生物基因突變與基因重組 它們有什麼區別,基因數(量)不變是指DNA上的基因數嗎

2022-03-25 17:14:25 字數 1714 閱讀 5081

1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 基因數量增加或減少,形成新基因

基因重組:形成新基因型

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的區別

2樓:浪_8_圈

基因突變的例項

1、鐮刀型

3樓:豬油夢醒

基因突變是基因結構發生改變,產生了新的基因。

基因重組是不同性狀的基因重新組合,沒有產生新的基因,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基因重組和基因突變有什麼區別?

4樓:草木依

一個是定向的,一個是不定向的

高二生物! 基因重組是隻有使性狀也改變的基因型才算新的基因型嗎?比如 親代是aabb bb

5樓:

基因重組是產生了新的基因型但是並未產生新基因。只有基因突變會產生新基因。基因重組跟染色體變異都沒有產生新的基因。

6樓:痕晰

是的,這也算髮生了基因重組,

基因突變,基因重組,染色體變異的區別?

7樓:鬆前丨緒花

1、方式不同

基因突變是dna序列中鹼基的排列順序或者鹼基的替換。

基因重組是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和同源染色體的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

染色體突變是dna序列的替換,轉接,缺失等。

2、變異等級不同

基因突變是在dna分子水平上的變異,無法用顯微鏡觀察。

基因重組只是在原有基因上重新組合,沒有產生新基因。

染色體變異是指在細胞水平上的變異,染色體數目與該物種正常染色體數目不同,可能是個別染色體數目不同,可能是染色體組數不同,可以直接在顯微鏡上觀察到。

3、變異的結果不同

基因突變改變了基因結構,但不一定能改變生物的性狀。

基因重組只是產生了新的基因組合方式(基因型),但沒有新基因的產生,也不能改變生物的性狀。

染色體變異則改變了基因的數目和排列方式,一定會改變生物的性狀。

8樓:小

基因突變產生新的基因型和新性狀,基因重組只產生新的基因型,染色體結構或者數目發生改變,不產生新的基因

9樓:臧禾鎖爾槐

基突變:指基組dna發突遺傳變異水平看,基突變指基結構發鹼基組或排列順序改變細胞進行絲裂減數裂dna複製發

染色體變異:染色體數目發改變或染色體結構發改變

基重組:指非等位基間重新組合主要發物體進行性殖程,控制同性狀基重新組合

10樓:揮劍五號

基因突變——有可能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重組——不產生新的基因,只是原來就有得基因重新組合例如aabb重新組合成aabb

染色體變異——有很多種情況,加倍,減少,移位,缺失,不產生新的基因,可以用顯微鏡觀察到

突變和基因突變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1)基因復突變產生的等位制基因,通過有性生bai殖過程中的基du因重組,可以形成

zhi多種多樣的基因型,從dao而使種群出現大量的可遺傳變異。

(2)由於突變和基因重組都是隨機的,不定向的,因此它們只是提供了生物進化的原材料不能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

高一生物必修二116頁

高二生物題,高二生物考題?

選c。a.錯,因為對於其性染色體的組成xy中,x 於母系,但從其母親的性染色體組成xx可知,傳給子代的x染色體可以是從外祖父或者外祖母來的,但是對於y染色體 於父系,在父輩y染色體又 於祖父輩,故而男性的性染色體x可能來自其外祖父或者外祖母,y染色體是從祖父來的。b.錯,每個細胞中均含有性染色體,而...

高二生物題,高二生物考題?

解一 51肽中有50個肽鏈,一共分解成了9段小肽鏈就是破壞了8個肽鍵,肽鍵總數為50 8 42,破壞幾個肽鍵消耗幾個水,自然是8個水 解二 一條肽鏈中肽鍵個數為肽數減一,所以肽鍵總數 1 2x4 3x5 3x6 42,水分子同上。至於你說的氨基酸個數是不變的,變得是氨基的個數,應該是你多打了一個字。...

高二生物問題

增長率是指 單位數量的個體在單位時間內新增加的個體數,其計算公式為 本次總數 上次總數 上次總數 100 增長率。如某種群現有數量為a,一年後,該種群數為b,那麼該種群在當年的增長率為 b a a。增長速率是指單位時間內增長的數量。其計算公式為 本次總數 上次總數 時間 增長速率。同樣某種群現有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