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和雜交技術的區別是什麼,轉基因技術和雜交的區別

2022-02-18 12:37:24 字數 3486 閱讀 6062

1樓:禿頭美少女

1、受體不同

雜交技術是兩條單鏈dna或rna的鹼基配對。

轉基因技術是指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

2、技術不同

雜交技術分很多種,最初的一種是孟德爾發現的,利用豌豆之間不同的性狀進行雜交,從而找到遺傳的規律。

轉基因技術按照物件可分為植物轉基因技術、動物轉基因技術和微生物基因重組技術。

3、危害程度不同

雜交技術是沒有危害性的。

轉基因技術的危害未知。

雜交技術在水稻的應用

雜交水稻的成功解決了中國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但也是一個人口大國,雜交水稻的成功使有限的耕地養活了龐大的人口,解決了最基本的溫飽問題。

雜交水稻不僅使我國的糧食增產,還被廣泛應用於世界上許多國家,比如印度,伊朗,菲律賓,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都引進了雜交水稻。它是一項造福於世界人民的方法。

作為發明雜水稻的人,袁隆平在2023年4月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國際水稻研究所所長、印度前農業部長斯瓦米納森博士高度評價說:「我們把袁隆平先生稱為『雜交水稻之父』,因為他的成就不僅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世界的驕傲,他的成就給人類帶來了福音。」

2樓:智課網

如何在一棵樹上培育40種不同的水果?轉基因技術和雜交的區別

3樓:ted雙語演講

[ ted演講科技中英字幕]轉基因技術和雜交的區別

轉基因技術和雜交的區別

4樓:說了你會懂麼

兩者有本質的差別。

雜交技術主要作用於同一物種,雖然也有極少數不同物種能夠雜交,例如馬與驢雜交產生騾子 。雜交的好處在於可以將同一物種不同的優良性狀結合在一起,其背後的主要科學原理是孟德爾遺傳定律。

轉基因則不同。它是把一段外源的基因(可以是其他的物種)植入到受體的基因組中。很早以前,我們就把胰島素植入到了大腸桿菌的基因組,這樣量產胰島素就實現了,所以即使人們患了糖尿病,**費用也不會是天價。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轉基因技術和雜交的區別:轉基因是外部引入基因

1.轉基因技術是運用科學手段從某種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將其轉入另一種生物中,使與另一種生物的基因進行重組,從而產生特定的具有優良遺傳形狀的物質。轉基因是個體引入外部基因,會產生新基因。

轉基因的表象可以在當代表現出來。

2.雜交是在基因序列裡再添上新的基因,雜家是不同個體實現基因重組,不會產生新的基因。雜家的基因表象只會在後代表現出來,當代表現不出來。

雜交(hybridization)是兩條單鏈dna或rna的鹼基配對,是通過不同的基因型的個體之間的交配而取得某些雙親基因重新組合的個體的方法。雜交育種是將兩個或多個品種的優良性狀通過交配集中一起,再經過選擇和培育,獲得新品種的方法。

轉基因是將特定的外源基因片段匯入生物體的基因組中,是一種外源基因的引入手段;雜交是不同基因型個體之間通過交配而實現的雙親基因重組,不會產生新的基因。同時,轉基因可以直接在當代表現出來,而雜交表象在後代才能表現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雜交的原理是基因重組,通過基因重組產生新的基因型,從而產生新的優良性狀。雜交可以使雙親的基因重新組合,形成各種不同的型別,為選擇提供豐富的材料;基因重組可以將雙親控制不同性狀的優良基因結合於一體,或將雙親中控制同一性狀的不同微效基因積累起來,產生在各該性狀上超過親本的型別。但是,雜交過程並不會產生新基因,且雜交後代會出現性狀分離,育種過程緩慢,過程複雜。

轉基因技術的原理是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優質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從而達到改造生物的目的。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可遺傳的修飾改變,這一技術稱之為人工轉基因技術(transgene technology)。

人工轉基因技術就是把一個生物體的基因轉移到另一個生物體dna中的生物技術。具有不確定性。常用的方法和工具包括顯微注射、基因槍、電破法、脂質體等。

轉基因最初用於研究基因的功能,即把外源基因匯入受體生物體基因組內(一般為模式生物,如擬南芥或斑馬魚等),觀察生物體表現出的性狀,達到揭示基因功能的目的。

6樓:笑笑科普

轉基因和雜交的區別,別再把袁隆平和轉基因混為一談!

7樓:熱血老九

雜交跟轉基因好象沒有什麼區別只是一個雜交一個轉基因的話

8樓:書玉石

基因技術是人工干預基因的一種技術,雜交是利用自然繁殖的一種技術!

9樓:懶羊羊

簡單理解就是自然交配生出來的混血兒和基因技術造出來克隆人之間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技術與傳統育種技術有兩點不同:第一,傳統技術一般只能在生物種內個體上實現基因轉移,而轉基因技術所轉移的基因則不受生物體間親緣關係的限制;第二,傳統的雜交和選擇技術一般是在生物個體水平上進行,操作物件是整個基因組,所轉移的大量基因,不可能準確地對某個基因進行操作和選擇,對後代的表現預見性較差。而轉基因技術所操作和轉移的一般是經過明確定義的基因,功能清楚,後代表現可準確預期。

因此,將轉基因技術與常規育種技術緊密結合,可相得益彰,大大提高品種改良效率。

雜交和轉基因有什麼區別?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雜交是指不同群體中個體間的交配。雜交的目的是使各親本的基因配合在一起,造成新的更為有利的基因型,以豐富動物的遺傳型別,導致羊群雜合基因型頻率增加,純合基因型頻率減少。通過雜交能將不同品種的特性結合在一起,創造出親本原來所不具備的特性,並能提高後代的生活力。

如果以提高生產效能為目的開展雜交,一般採用級進雜交。即用引進的國外肉羊品種的公羊與當地的母羊進行雜交,雜交公羊淘汰作為肉羊屠宰,優良的雜交母羊留種,繼續與國外肉羊進行雜交。這樣連續幾個世代地進行下去,雜交後代的生產效能越來越接近於父系品種。

如果地方品種已基本滿足了生產的需要,但要糾正某個缺點,一般採用引入雜交。即引進少量的外來血液,與當地品種進行一個世代的雜交。在雜交後代中,選擇合乎標準的公、母羊留種。

這些種羊再與當地品種的公、母羊進行回交,從中培育優秀的種公羊。通過引入雜交,使當地品種的缺點得到了糾正,又不動搖當地品種的特點。因此,也叫育成雜交。

12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是通過將不同的物種等通過正常繁育使其出現需要的基因物種,

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

13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就是狗跟狗配種,不管怎麼配都是狗。轉基因就是狗跟貓配種,配出的東西會吃人也說不定。

14樓:自體隆胸盡相同

雜交是不同基因型的個體間進行的交配。轉基因是用人工的方法把一種生物的基因匯入到另一種生物的細胞中並表達成功的一個過程。

這兩種方法都屬於基因重組這種變異。只能產生新的基因型,不能產生新的基因。

15樓:cyttv永恆

轉基因比雜交晚出現了幾千年

轉基因和雜交 基因突變有什麼本質區別

都不對。copy轉基因是人工的。雜交和突變時自然的,人類向自然學習通過雜交 或通過改變環境增加突變的概率來改變後代的基因型。首先要搞清楚三者的概念。轉基因 將其他物種的基因通過生物技術轉移到目標植物,使目標植物具有人類需要的基因並進行表達。如bt基因就是將一種微生物基因轉到棉花等植物上,使棉花產生抗...

請問轉基因食品是什麼,請問轉基因食品,和非轉基因食品的區別在那裡?

我是學農業科學的,主攻水稻育種!按目前本人瞭解到的資料,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確認轉基因食物對人體是有害的,但是也沒有國家敢說轉基因是無害的!先說什麼是轉基因。簡單點說就是把其他生物表現出良好性狀的基因轉入你需要的生物體的基因組中。最先出現的轉基因作物是棉花,育種的人把蘇雲金芽孢桿菌中的bt基因...

基因重組技術與轉基因技術有什麼區別

你好,基因重組是由於不同dna鏈的斷裂和連線而產生dn 段的交換和重新組合,形成新dna分子的過程。發生在生物體內基因的交換或重新組合。包括同源重組 位點特異重組 轉座作用和異常重組四大類。是生物遺傳變異的一種機制。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