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和雜交 基因突變有什麼本質區別

2021-03-10 22:49:45 字數 852 閱讀 4256

1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對。copy轉基因是人工的。雜交和突變時自然的,人類向自然學習通過雜交

或通過改變環境增加突變的概率來改變後代的基因型。

首先要搞清楚三者的概念。

轉基因 將其他物種的基因通過生物技術轉移到目標植物,使目標植物具有人類需要的基因並進行表達。如bt基因就是將一種微生物基因轉到棉花等植物上,使棉花產生抗蟲蛋白。起到抗蟲的目的。

雜交 通過有性繁殖的方式,改變子代的基因型。如在生產應用上,將**玉米與低杆玉米進行雜交,後代將產生從低杆到**等一系列的性狀不同的型別。通過定向選擇,選出我們需要的型別。

基因突變是在細胞染色體(包含基因)複製過程中產生錯誤造成的。大多是有害的。人們可以通過大量的突變個體從中選出符合人們需要的個體。

為了增加突變的概率。人們同過鈷60(一種放射元素)照射等,破壞細胞結構,增加突變的概率。

自然界也由雜交、突變等產生新的不同的個體,通過自然選擇,保留下來更能適合自然環境的個體。

對方認為通過雜交和基因突變也可以產生轉基因物種,僅僅是時間和概率的問題;也可以說是對的,但只是理論上可以。而且現在的轉基因技術不是模仿,雜交和突變是模仿。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本質的區別就是轉基因出來的性質可以**,雜交不可以。

雜交實際上也是基因的轉移,從一種植物轉到另外一種中去。

自然中每時每刻都在發生這樣的事情。

3樓:溫鈍

如果指物種之間發生基因轉移那是有的而且很普遍,主要是通過病毒來傳遞的,對生物進化作用很大

4樓:猛虎少爺

這個問題難說.從作用和意義上講你朋友好一點,從定義和本質上講你的好一些

基因重組和基因突變有什麼區別,基因突變,基因重組,染色體變異的區別?

基因重組,基因突變,染色體變異三者的聯絡和區別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基因重組的細胞學基礎是性原細胞的減數 第一次 同源染色體彼此 的時候,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和同源染色體的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基因重組是雜交育種的理論基...

基因突變的特點有哪些,什麼是基因突變?它具有什麼特點

1普遍性 2隨機性 3不定向性 4低頻率性 5多害少利性 什麼是基因突變?它具有什麼特點 一個基因內部遺傳結構的改變。又稱為點突變,通常可引起一定的表型變化。野生型基因通過突變成為突變型基因。突變型一詞既指突變基因,也指具有這一突變基因的個體。任何型別的突變,都具有隨機性 稀有性和可逆性等共同的特性...

基因突變能不能再變好,基因突變有什麼好處?還有什麼壞處?

將來能的,過幾個世紀就知道了。基因突變有什麼好處?還有什麼壞處?基因組dna分子發生的突然的 可遺傳的變異現象 gene mutation 從分子水平上看,基因突變是指基因在結構上發生鹼基對組成或排列順序的改變。基因雖然十分穩定,能在細胞 時精確地複製自己,但這種穩定性是相對的。在一定的條件下基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