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染色體變異,基因重組都發生在什麼時期。還有,只發生在間期是什麼

2021-09-10 16:26:28 字數 2521 閱讀 2288

1樓:戰xm神

生物體在單倍體和雙倍體之間的變化對其有性繁殖是十分重要的。對任何有性繁殖的生物體來說在減數**中準確的同源染色體配對能力也是很重要的。graham moore and colleagues在nature中報道,發現了這種忠誠性是如何保持的。

  通常來說,同源染色體在雙倍體中配對都已經是非常困難的了,但很多植物都是多倍體,在一個細胞中有數對染色體組同時存在。同源染色體的配對主要依賴中心粒,在小麥這個六倍體植物中,每個中心粒有五個潛在的配對中心粒存在,但只有一個是真正同源的。如果中心粒是一個一個在嘗試配對的話,那將會花費比實際上更多的時間。

那可能是因為在雙倍體中同源染色體配對僅發生在減數**前期,多倍體則可能在減數**開始前就已經開始了。  在2023年農業遺傳學家sir ralph riley確定了ph1 locus對於小麥的正確同源染色體配對是必需的。根據他的研究成果,攜帶有此位點缺失突變的小麥被應用於育種中。

但此位點的活性還是很矛盾的,沒有得到清楚的解釋。  m用鐳射共聚集顯微鏡研究從小麥發育中的木質部取出的細胞的染色體  配對中ph1的功能。他們注意到減數**起始的時候有一個'telomere bouquet'形式。

如圖所示,所有的端粒在**細胞的一側聚集,而中心粒在另一側聚集。很難分辨出單箇中心粒的配對,但可以看出,ph1位點缺失會造成更多的中心粒對和更少的單線體。在小麥和黑麥的雜交植株中從不同的父本來的染色體容易分辨,讓研究者能推斷出在ph1存在的情況下,中心粒發生錯配的可能性減小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發生在細胞**間期,染色體變異是減數**中期 重組發生在間期

3樓:忘憂絲竹

第一、基因突變 發生時間為有絲**間期和減數ⅰ間期。產生新的基因(產生了它的等位基因)、新的基因型、新的性狀。第

二、基因重組 發生時間為減數ⅰ前期和減數ⅰ後期。產生新的基因型,但不可以產生新的基因和新的性狀。第

三、染色體變異 發生時間為細胞**期。不產生新的基因,但會引起基因數目或順序變化。第

四、基因突變只發生在**間期:間期dna複製的時候要解旋,雙鏈開啟,這時候最不穩定。而染色體變異會在任何時期發生,只是可遺傳的變異發生概率大小問題。

4樓:yes丶_先生

基因突變發生在細胞**間期,一般都是複製過程發生錯誤(缺失,增多,替換等)

染色體變異發生在減數**時期,第一次或第二次都有可能發生,如21三體綜合症就是可能父母其中一方的配子在產生過程中該染色體的著絲點沒有分開

基因重組就是在配子結合的時候孟德爾遺傳規律就是這樣,例如:基因型為aa與基因型為aa的植物產生的配子a a和a a結合後為aa,就是發生了基因重組

基因突變就是某個基因出了問題其他沒問題,染色體變異就是整條染色體出了問題,基因重組是基因重新組合了對性狀沒有影響(只是顯隱性問題)

基因突變,染色體變異,基因重組分別發生在什麼時候

5樓:du知道君

1、發生的時期不同:

基因突變:有絲**、減數**(間期)

基因重組:減數**(四分體時期、後期)

2、產生的原因不同:

基因突變:(物理、化學、生物因素)誘發產生、自發產生基因重組:自發產生

3、導致的結果不同:

基因突變:可以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重組:不會產生新的基因,只是非等位基因的重新組合(產生新的基因型).

4、適用範圍不同:

基因突變:所有的生物都可能發生.(如:病毒也可以)基因重組:只是適用於真核生物的有性生殖.

染色體變異,基因重組,基因突變,分別發生在細胞**的那些時期?

6樓:止賢威安邦

染色體變異主要是在細胞**前期,也可在其它時期基因重組在減一前或後期

基因突變在間期

受精作用和dna重組技術也可認為發生了廣義的基因重組.

染色體變異,基因重組,基因突變,分別發生在細胞**的那些時期?

7樓:譚銀光

染色體變異主要是在細胞**前期,也可在其它時期基因重組在減一前或後期

基因突變在間期

受精作用和dna重組技術也可認為發生了廣義的基因重組.

高一生物中 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 分別發生在細胞中什麼時候(必須詳細,筆記用

8樓:匿名使用者

1、發copy生的時期不同:

基因突變bai:有絲**、減數

分du裂(間期)

基因zhi重組:減數**(四dao分體時期、後期)2、產生的原因不同:

基因突變:(物理、化學、生物因素)誘發產生、自發產生基因重組:自發產生

3、導致的結果不同:

基因突變:可以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重組:不會產生新的基因,只是非等位基因的重新組合(產生新的基因型).

4、適用範圍不同:

基因突變:所有的生物都可能發生.(如:病毒也可以)基因重組:只是適用於真核生物的有性生殖.

高中生物中哪些屬於基因重組,基因突變,染色體畸變的

遺傳包括可遺 傳變異和不可遺傳變異,不可遺傳變異主要是由環境因素引起的,可遺傳變異包括基因突變 白化病 鹼基對的增添 缺失和替換 鐮刀形細胞貧血症 基因重組 染色體變異.其中染色體變異又包括染色體數目變異 21三體綜合徵,這是21號常染色體多了一條 染色體結構變異 染色體重複 貓叫綜合徵 缺失,倒位...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基因突變還是基因重組?亦或是染色體變異

是基因重組,四分體時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是指等位基因的交換,屬於基因重組。如一條為ab的染色體和一條ab的染色體在交換後可得到ab及ab兩條新基因型的染色體,基因發生重新組合 是基因重組,基因重組的有第一次減數 後期的非同源染色體的自由組合和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而非同源染色體的單體互換...

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為什麼是生物進化的原材料

基因突變產生了新的等位基因,也就是改變了種群基因頻率,提供了原材料。染色體變異和基因重組都不產生新基因,但改變了生物的基因型,從而為生物進化提供原材料。但最根本的還是基因突變。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為什麼是生物進化的原材料 基因突變產生了新的等位基因,也就是改變了種群基因頻率,提供了原材料.染色體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