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可引起基因重組

2021-03-10 16:36:07 字數 2673 閱讀 6932

1樓:左佔廣

個人理解基bai因重組分兩du方面:前期i的偶線期

zhi,同源染色體非姐妹染dao色單體的交叉互內換;後期i,非同源染色容體的自由組合。而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屬於染色體結構變異中的易位。(參考:劉慶昌,《遺傳學》(第二版))

2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重bai

組發生在有性生殖生du物體內,分為兩種zhi情況:dao1.形成配子時隨著同源染色體版分離,非同源染色體權自由組合,非等位基因也自由組合2.

聯會時期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這兩種情況引起基因重組,非同源染色體怎麼交叉互換、怎麼引起基因重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行的,高中生物中,copy基因重組的實bai例有三:減一非同源染色du體自由zhi組合,減一姐妹染色dao單體交叉互換,基因工程技術。

如果是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則為基因重組,那是因為互換的位置上存在等位基因啊。但如果是非同源染色體,互換位置不存在等位基因,無法達到性狀分離的效果,故不是基因重組,而是染色體變異中的易位。

4樓:匿名使用者

答:非同源染色體如果發生交叉互換,就可能是染色體結構的變異。也可引起基因重組。但這種重新組合絕大多數對生物有害。因為它導致基因結構改變。

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為什麼不是染色體變異,而是基因重組?同源染色體上的基因一樣嗎?

5樓:誑跩

非同源染

色體的交叉互換是染色體變異中的易位,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叫基因重組。也說不出個為什麼,就是這麼分的。同源染色體上的基因可能相同可能不同,純合子就是一樣的,雜合子就是不一樣的。

比如aa就是不一樣的,aa和aa就是一樣的

減一的前期和後期發生的基因重組分別是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體交叉互換和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減一的前期發生的基因重組是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間進行交叉互換。

減一的後期發生的基因重組是指隨著同源染色體的分離,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這也是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發生的時間。

下列關於生物變異說法,錯誤的是(  )a.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發生自由組合,導致基因重組b.同源染色體之

7樓:155的

a、基因重組包括同源染色體上非姐妹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和非同源染色體上非等位基因之間的自由組合,故a正確;

b、同源染色體之間發生不等交換,會導致染色體上的基因增多和減少,從而導致染色體結構變異,故b正確;

c、染色體不分離移向細胞兩極,導致**完成產生的子細胞中,染色體數目改變,故c正確;

d、自然選擇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故d錯誤.故選:d.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能不能屬於染色體變異呢?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跟數目變異。根據易位的定義判斷,交叉互換是同源染色體上的。所以不算。

9樓:1234二貨

不能。染色體變異包括形態、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和易位4種型別。

10樓:唯愛蝴蝶姬

不算。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和數目變異;結構變異分缺失、重複和倒位。

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為什麼是基因重組,基因重組不是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自由組合嗎? 40

11樓:水瓶火鍋呀

基因重組一般有三種型別

:1.交叉互換型:發生在減數第一次**前期,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

2.自由組合型:發生在減數第一次**後期,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

3.人工重組型:主要是指轉基因技術,即基因工程。

所以,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互換也是基因重組中的一種。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嗎

12樓:hi漫海

交叉互換是

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間的交換,所交換的是控制相同性狀的基因,而非同源染色體交換的是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所以交叉互換不是染色體變異.

染色體變異只是將某些基因移到另一位置,不會產生新的基因,只有基因突變才會產生新的基因.

(這裡的控制相同性狀的基因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豌豆的株高,有高稈和矮稈,這高稈和矮稈性狀就是相同性狀,只不過表現型不同.)

為什麼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13樓:匿名使用者

1、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變

異和染色體數目的變異,而染色體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染色體片段交叉互換;產生了染色體形態新型別,導致性狀的變異對生物體危害很大。

2、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3、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同源段互換,變化的是某一染色體上某一基因的顯隱性,該基因並未丟失或突變,所以不是染色體變異或者基因突變

怎樣理解同源染色體,非同源染色體,赤道板的結構名稱

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在二倍體中形態結構基本相同 體細胞中含有兩個染色體組的生物個體,由受精卵發育而來,大部分高等動物和很多植物都是二倍體 一個來自母本,一個來自父本,並且最後分開到不同的生殖細胞。在減數第一次 四四分體時期彼此聯會。非同源染色體 是指一對染色體與另一對形態結構不同的染色體,互稱為非...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基因突變還是基因重組?亦或是染色體變異

是基因重組,四分體時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是指等位基因的交換,屬於基因重組。如一條為ab的染色體和一條ab的染色體在交換後可得到ab及ab兩條新基因型的染色體,基因發生重新組合 是基因重組,基因重組的有第一次減數 後期的非同源染色體的自由組合和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而非同源染色體的單體互換...

染色體的同源重組和交叉互換是一樣嗎

在中學階段認為是一樣的。交叉互換就發生在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實際上就是同源區段。染色體同源重組互換有什麼用?染色體同源重組互換是指在生物學中,交叉互換髮生在減數第一次 前期 減 前 時同源染色體聯會的時候,四分體的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相互交換一部分染色體片段。聯會時的同源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