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的形成,同源染色體為什麼有一條是母方的

2021-03-04 09:28:45 字數 3169 閱讀 6537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人的體細胞(包括精原細胞)中的同源染色體就是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這是在受精作用過程中,來自父方的精子中的染色體與來自母方的卵細胞中的染色體形成受精卵所致,而人的體細胞都是受精卵發育而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來二倍體的生物來說自,同源染色體就是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的染色體。

精子的形成是由精原細胞開始的,精原細胞是受精卵經過有絲**再分化形成的,而受精卵就是來自父方的精子與來自母方的卵細胞結合形成的,具有父母雙方的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一個來自母方,另一個來自父方怎麼理解父

3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在形成生殖細胞的減數**過程中,初級性母細胞內的同源染色體會分別進入不同的子細胞,最後得到的生殖細胞中只含有一組染色體,再經過受精作用,兩生殖細胞融合,恢復二倍體,其中的染色體有一半來自父親

怎樣理解同源染色體,非同源染色體,赤道板的結構名稱

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在二倍體中形態結構基本相同(體細胞中含有兩個染色體組的生物個體,由受精卵發育而來,大部分高等動物和很多植物都是二倍體)。

一個來自母本,一個來自父本,並且最後分開到不同的生殖細胞。

在減數第一次**四四分體時期彼此聯會。

非同源染色體:是指一對染色體與另一對形態結構不同的染色體,互稱為非同源染色體。

如上面的示意圖,相同大小的為同源染色體,相同顏色的為非同源染色體赤道板:細胞有絲**中期,每條染色體的著絲點準確地排列在紡錘體中心的一條線上,由於與地球赤道的位置類似,因此而得名。

異源染色體,非同源染色體有區別嗎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異源染色體

異源染色體是一個物種的一對同源染色體與另一個物種的一對形態結構不同的同源染色體的互稱。

在同一物種內,若染色體形態、大小相同,且都是成對出現的,一個來自母親一個來自父方,這樣成對的就是同源染色體,否則為非同源染色體。但是如果一對染色體與另一物種的一對染色體形態、大小各不相同,則它們互為異源染色體。

舉例:二倍體西瓜與六倍體西瓜雜交的後代雖然為四倍體西瓜,染色體組數為偶數。但是染色體組中的染色體有異源染色體。

不能正常聯會產生後代,有生殖隔離。因此二倍體西瓜與六倍體西瓜不是同一個物種。

非同源染色體

各種生物的染色體形態結構不僅是相對穩定的,而且大多數高等生物是二倍體(diploid),其體細胞內染色體數目一般是成對存在的。這樣形態和結構相同的一對染色體,稱為同源染色體(homologous chromosome);同源染色體不僅形態相同,而且它們所含的基因位點也相同。但在許多物種中有一對同源染色體(性染色體)其形態和所含基因位點往往是不同的。

而這一對染色體與另一對形態結構不同的染色體,則互稱為非同源染色體(non-homologous chromosome)。

父方與母方所給染色體是同源染色體嗎

6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對了一半,父方與母方所給染色體大小和形狀一般都相同,才是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是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並且形狀大小相同,,如1號染色體來自父方的那一條和2號染色體來自母方的那一條就不是同源。一個a來自父本,一個a來自母本,這兩個a就是同源染色體.

人類的46條染色體,其中23條來自父本,另外23條來自母本.父本的23條與母本的23條中「相互配對」的兩個染色體,就互稱為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概念:

同源染色體是有絲**中期看到的長度和著絲點位置相同的兩個染色體,或減數**時看到的兩兩配對的染色體。同源染色體一個來自父本,一個來自母本;它們的形態、大小和結構相同。由於每種生物染色體的數目是一定的,所以它們的同源染色體的對數也一定。

例如豌豆有14條染色體,7對同源染色體。同源染色體上常含有不同的等位基因,減數**時又進行了交換並隨機地分配到不同的性細胞中去,這對於遺傳重組有重要意義。

正常細胞中,一對同源染色體若表示為由兩條染色體a、b組成,在減數**中變成「aa`」組和「bb`」組,兩組聯會形成四分體;有絲**中變成「aa`」組和「bb`」組,但兩組不聯會,在有絲**中期染色體的著絲點整齊排列在赤道板上,著絲點分開後染色體平均分配到兩個子細胞。

沒有同源染色體就沒有遺傳效應嗎? 那沒有非同染色體呢?

7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沒有同源染色體就沒有遺傳效應,沒有非同源染色體有遺傳效應。

沒有同源染色體那就是單倍體了,當然不能繁殖了,不能繁殖就不存在遺傳效應。沒有非同源染色體,說明是這生物只有一對染色體,但是還是能繁殖。

非同源染色體解釋:

一對染色體與另一對形態結構不同的染色體,互稱為非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解釋:

同源染色體是在二倍體生物細胞中,形態、結構基本相同的染色體,並在減數第一次**(參考減數**)的四分體時期中彼此聯會(若是三倍體及其他奇數倍體生物細胞,聯會時會發生紊亂),最後分開到不同的生殖細胞(即精子、卵細胞)的一對染色體,在這一對染色體中一個來自母方,另一個來自父方。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同源染色體那就是單倍體了,當然不能繁殖了。沒有非同源染色體,說明是這生物只有一對染色體,但是還是能繁殖

如何判斷圖中細胞是否有同源染色體,無同源染色體,講清楚些吧

9樓:艾康生物

您好!圖中無同源染copy

色體。同源染色體是在二倍體生物細胞中,形態、結構基本相同的染色體,並在減數第一次**的四分體時期中彼此聯會(若是三倍體及其他奇數倍體生物細胞,聯會時會發生紊亂),最後分開到不同的生殖細胞(即精子、卵細胞)的一對染色體,在這一對染色體中一個來自母方,另一個來自父方。下圖ab屬於同源染色體。

cd屬於同源染色體

有絲**過程有同源染色體分離嗎

10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同源染色體可以理解為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的相似的一對染色體,有絲**的過程僅為dna及相關蛋白質的複製以及姐妹染色單體的分離,姐妹染色單體的分離來自同一染色體,所以有絲**沒有同源染色體分離。

11樓:暗殤

沒有,有同源染色體分離的是有絲**

精子的形成,同源染色體為什麼有一條是母方的

精原細胞的每對同源染色體 一條來自父方 一條來自母方 同源染色體為什麼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精子和卵細胞應該由父親或母親單獨形成啊?怎麼會出現來自 我和樓主一樣的疑惑,現在看來,原來是來自本人的父母。精子的形成,同源染色體為什麼有一條是母方的 形成精子時,同源染色體一條來自父方,一條來自母方,但...

同源染色體為什麼會聯會,同源染色體為什麼要聯會

學術界對此機制還沒有統一的看法,但以達成此機制需聯會複合體意見 參見 中的二減數 偶線期部分 聯會亦稱配對,指同源染色體兩兩配對 在細胞減數 前期的偶線期,來自父本和母本的同源染色體,兩兩靠攏進行準確的配對,形成雙階染色體,即一對染色體含有四條染色單體,但僅有兩個著絲點,是減數 的重要特徵 聯會 s...

一對同源染色體中有幾個染色體,同源染色體是一條染色體還是兩條染色體

1 2 2 一對同源染色體是來自父母的兩條控制相同性狀的染色體。四分體是兩條染色體,這兩個染色體一個是來自母方一個來自父方,而四個姐妹染色單體是兩條同源染色體複製的結果,故叫四分體。補充一下,只有二倍體的生物個體,一對同源染色體才是由兩條染色體構成的。按照高中版的教材來說,學生接觸的基本都是二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