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2021-03-03 20:30:14 字數 2097 閱讀 8142

1樓:匿名使用者

1、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變

異和染色體數目的變異,而染色體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染色體片段交叉互換;產生了染色體形態新型別,導致性狀的變異對生物體危害很大。

2、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3、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同源段互換,變化的是某一染色體上某一基因的顯隱性,該基因並未丟失或突變,所以不是染色體變異或者基因突變

交叉互換為什麼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3樓:筆墨伺候

交叉互換指的是減數**時同源染色體間的交叉互換,一個染色體上基因的量控制的性狀的型別沒有發生改變,屬於基因重組。而染色體變異有4類:缺失,重複,倒位,易位。

4種型別導致的後果是基因的減少或增多,控制的形狀等可能發生改變。

高中生物,減數**時的交叉互換為基因突變對嗎?為什麼不是基因重組

4樓:北斗星仙

1、減數**交叉互換不是基因突變,而是基因重組

。2、基因突變一般只發生在dna複製時期,即有絲**間期和減數第一次**間期。

3、基因重組有兩種情況:

第一,減數**(前期)交叉互換時期;(這個時期是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重組)

第二,減數第一次**後期,即同源染色體分離,非同源染色體自由組合,在基因水平上即基因重組。(這個時期是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重組)

附:樓上說交叉互換是染色體變異,這個說法不準確,減數**的交叉互換是發生在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上,所以是基因重組。而染色體變異的交叉互換必須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上。

所以如果說到減數**的交叉互換,那一般指的是基因重組。

5樓:匿名使用者

減數**時的交叉互換為基因重組

基因重組發生在:1.減一後期的基因自由組合2.四分體時期的交叉互換

3.外源基因匯入的基因工程

6樓:天使再人間

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啊,生物必修二上不是有一章專門講基因突變基因重組的嘛。

基因重組主要是減數**四分體時期交叉互換,還有一個記不得了,抱歉,不過都是減數**時期的,有絲**沒有。還有就是基因工程也是基因重組。

7樓:星辰de雨

交叉互換是染色體變異,染色體變異是巨集觀上的變異,基因突變是微觀分子上的變異。基因重組發生在減數第一次**後期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能不能屬於染色體變異呢?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跟數目變異。根據易位的定義判斷,交叉互換是同源染色體上的。所以不算。

9樓:1234二貨

不能。染色體變異包括形態、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和易位4種型別。

10樓:唯愛蝴蝶姬

不算。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和數目變異;結構變異分缺失、重複和倒位。

非姐妹染色單體的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還是染色體變異

11樓:天使的二分之一

減一前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上非等位基因的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染色體結構變異的定義及分類是這樣的:1.缺失 染色體中某一片段的缺失;2.

重複 染色體增加了某一片段;3.倒位 染色體某一片段的位置顛倒了180度,造成染色體內的重新排列;4.易位 染色體的某一片段移接到另一條非同源染色體上或同一條染色體上的不同區域。

也可以狹隘(方便的)理解為基因重組是一對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而染色體變異是自己一條染色體的。

但最重要的是:染色體變異可以發生在有絲**和減數**中;而基因重組只在減數**發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減一前期 非姐妹染色單體上 非等位基因的交叉互換?這句話感覺有問題。不應該是減ⅰ 前期,同源染色體上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等位基因的交換嗎?

高中生物,基因重組為什麼有交叉互換型?交叉互換他換的是等位基因呀!這怎麼能是基因重組呢

基因重組的概念是基因的重新組合,和是不是等位基因無關。與專等位基因有關的那是基因分屬離定律和自由組合定律。而基因重組包括了基因自由組合和交叉互換。交叉互換使得該基因與他的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重新組合,同樣屬於基因重組。重組你可以理解為重新分組,本來同源染色體會分開,兩條染色體上的基因不可能到同一...

交叉互換是互換所有等位基因嗎,交叉互換是發生在等位基因之間還是非等位基因之間?

非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不一定發生基因重組,比如純合二倍體,aabb,雖然發生了交叉互換,但是基因型並沒有發生改變,基因型不改變,在環境條件一樣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性狀也基本相同。基因重組對一個生物通而言產生新的基因型,但是不是新的基因,至於表現型,是有基因型與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希望我的回答讓你滿意。交...

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可引起基因重組

個人理解基bai因重組分兩du方面 前期i的偶線期 zhi,同源染色體非姐妹染dao色單體的交叉互內換 後期i,非同源染色容體的自由組合。而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屬於染色體結構變異中的易位。參考 劉慶昌,遺傳學 第二版 基因重bai 組發生在有性生殖生du物體內,分為兩種zhi情況 dao1.形成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