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2021-03-03 20:32:48 字數 1542 閱讀 258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區分基因

重組和基因突變的含義:

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突變是指基因的分子結構的改變,即基因中的脫氧核苷酸的排列順序發生了改變,從而導致遺傳資訊的改變。基因突變的頻率很低,但能產生新的基因,對生物的進化有重要意義。

基因工程中用到的目的基因是自然界已有的,從而培育出的轉基因生物只是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所以說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為什麼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染色體變異

2樓:啊呆

重組質粒是一個環狀dna分子,根本就不是染色體,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基因工程,就是要通過一系列的過程改造dna分子,而染色體的實際上是不可改造的,因為在染色體水平的操作涉及很多基因,一改造就壞,除非把dna的改變也當作是染色體的改變。

4樓:_水水水煮魚

這個問題,其實提得不好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工程又被稱

為基因拼接技術和dna重組技術,包括把來自不同生物的基因同有自主複製能力的載體dna在體外人工連線,構成新的重組的dna,然後送到受體生物中去表達,從而產生遺傳物質的轉移和重新組合。

而基因重組目的是將一個個體細胞內的遺傳基因轉移到另一個不同性狀的個體細胞內dna分子,使之發生遺傳變異。

來自供體的目的基因被轉入受體細菌後,可進行基因產物的表達,從而獲得用一般方法難以獲得的產品,如胰島素、干擾素、乙型肝炎疫苗等是通過以相應基因與大腸桿菌或酵母菌的基因重組而大量生產的。

6樓:王兌兌

基因工程的原理為基因重組。

這裡的基因重組為廣義的基因重組。

廣義的基因重組可分為三個水平:①整體水品,如生物的有性雜交;②細胞水平,如細胞融合等;③分子水平,如一個生物體的基因插入另一個生物體的dna中。(基因工程則屬③)〔參考:

《陳閱增普通生物學》〕

而俠義的基因重組主要指在生物體進行有性生殖的過程中,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的重新組合。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人工的基因重組,不屬於自然條件的變異那個基基因重組,但是確實是人為作用下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重新組合。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就是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目的生物體的基因組中,從而達到改造生物的目的.轉基因最初用於研究基因的功能,即把外源基因匯入受體生物體基因組內,觀察生物體表現出的性狀達到揭示基因功能的目的.

9樓:聶銘光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

10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重組和克服遠緣雜交

基因工程dna重組技術有哪些應用

疾病相關基因的發現 生物製藥 dna診斷 基因 基因工程的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農牧業 食品工業 運用基因工程技術,不但可以培養優質 高產 抗性好的農作物及畜 禽新品種,還可以培養出具有特殊用途的動 植物。1.轉基因魚 生長快 耐不良環境 肉質好的轉基因魚 中國 2.轉基因牛 乳汁中含有人生長激素的轉...

基因工程有什麼優點,基因工程 優缺點

這樣的答案也是可以的 基因工程的有點主要體現在 目的性強,育種週期短,可克服遠緣雜交不親和障礙。基因工程 優缺點 優點基因工程技術幾乎涉及到人類的生存所必需的各個行業。比如將一個具有殺蟲效果的基因轉移到棉花 水稻等農作物種中,這些轉基因作物就有了抗蟲能力,因此基因工程被應用到農業領域 要是把抗蟲基因...

下列關於基因工程的說法,正確的是A基因工程經常以抗

a 基bai因工程經常以抗生素du抗性基因為標記基因,a錯誤zhi dao b 通過轉基因技術可獲版得抗蟲的糧食作物,這樣權可以減少農藥使用,糧食的產量也有所增加,b正確 c 在基因工程,通常使用同一種限制酶切割目的基因和運載體,使它們產生相同的黏性末端,以便形成重組質粒,c錯誤 d 基因工程中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