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因工程中,黏性末端指的是什麼

2021-03-11 13:42:37 字數 613 閱讀 2701

1樓:墜悅蛻薔

a、dna連線酶將黏性bai

末端du之間的磷酸和五zhi

碳糖連線起來,dao形成磷酸二酯鍵內,a錯誤;b、限容制性核酸內切酶能識別dna分子的特定核苷酸序列,並且使每條鏈中特定部位的兩個核苷酸之間的磷酸二酯鍵斷開,所以目的基因的獲得要用限制性核酸內切酶,b正確;c、目的基因不能直接匯入受體細胞,需要與運載體結合,構建基因表達載體後才能匯入受體細胞,c正確;d、人工合成目的基因也用限制性核酸內切酶進行切割,形成粘性末端或平末端,d正確.故選:a.

2樓:匿名使用者

被限制酶切開的dna雙鏈的切口,很多情況下不是平齊的,而是一根鏈長出一點,比專如:屬

aaaaaaaaaa

tttttttttt

切開以後可能變成:

aaaa aaaaaa

tttttt tttt

這樣的末端能夠通過鹼基互補結合,好像有粘性。所以叫粘性末端。

當然上面說的是一個方便的舉例。鹼基可以不同,只要互補就可以了。

如果切出來是平齊末端,就不是粘性的。

另外,用不同的酶切出來的兩截的末端,即使不是平齊末端,但是兩邊長出來的部分如果不能互補,也不是粘性末端。

質粒在基因工程中的作用是作為什麼

質粒在基因工程中是作為載體送進受體細胞中去進行增殖和表達的工具。質粒具有自主複製能力,使其在子代細胞中也能保持恆定的拷貝數,並表達所攜帶的遺傳資訊。細菌質粒是dna重組技術中常用的載體。載體是指把一個有用的外源基因通過基因工程手段,送進受體細胞中去進行增殖和表達的工具。將某種目標基因片段重組到質粒中...

基因工程改造生物的本質是什麼,生物學的本質是什麼?

基因工程改造生物的本質是基因重組,核心技術是dna的重組技術,即利用供體生物的遺傳物質或人工合成的基因,經過體外或離體的限制酶切割後與適當的載體連線起來形成重組dna分子,然後在將重組dna分子匯入到受體細胞或受體生物構建轉基因生物,該種生物就可以按人類事先設計好的藍圖表現出另外一種生物的某種性狀。...

工程上的零星材料指的是什麼,工程造價中零星專案具體指的是哪方面?

是用量很小,沒有規bai律的零星用du料,如棉紗小白線zhi,編號用的油dao漆等所用量很小無法計良的材料,這種材料的材料費用以該專案材料費只和的 表示.定額材料消耗構成主要材料 指直接構成工程實體的材料,其中也包口成品,半成品的材料 輔助材料 也是構成工程實體的材料,但是用量較少,比如釘子,鐵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