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頭在工程行業中的地位,包工頭是什麼?

2021-03-03 22:14:53 字數 3047 閱讀 5891

1樓:匿名使用者

按法律規定,民工直接受僱於施工企業,與施工企業是勞動關係,但實際情況是,施工企業很少與民工直接發生關係,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包工頭與施工企業簽定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再由包工頭與民工簽定勞務合同(實際上大多數情況下為口頭協議)。由於施工企業與包工頭之間的這種關係法律並沒有明確禁止,因此,司法實踐中人民法院在審理此類案件時,除確屬工程承包、轉包等法律禁止性的行為外,一律按勞務合同關係即有效合同處理。

包工頭是什麼?

2樓:認識我後悔嗎

包工頭是指工程承包商。

包工頭能把一項工程成本控制在工程建設方發包價以內就可以掙到錢,一般屬於建築、裝修行業。包工頭會把工作包攬過來,招人作業,他自己當頭,是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特殊「產物」。

當城市發展需要大量外來務工人員,而農村剩餘勞動力迫切需要進城找工作之時,包工頭作為一種滿足供求雙方需求的職業介紹,應運而生。

擴充套件資料:

包工頭挪用工人工資 玩「失蹤」企圖賴賬**:

身為包工頭,代領工人工資後挪作他用,拒不支付工人工資,後竟然躲了起來。日前,安徽省五河縣檢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對張廣宇批准逮捕。

張廣宇是一名包工頭。2023年,他帶領40多名務工人員在五河縣某公司的辦公樓建設工程中做瓦工活。工程竣工後,該公司按照合同約定,將30萬元工資打到張廣宇的個人賬戶上。

然而張廣宇在收到工人工資後,並沒有支付給工人,而是將這筆錢挪作他用,並在工人多次討要時玩起了「失蹤」。

2023年7月20日,五河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依法向張廣宇下達《勞動保障監察責令改正決定書》。張廣宇卻通過摔壞手機、取出手機卡等方式,讓務工人員和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工作人員無法與其取得聯絡。

勞動保障監察大隊遂將案件線索移送公安機關。2023年1月4日,張廣宇被公安機關抓獲歸案。

3樓:天上飛

包工頭是指工程承包商。

在建築行業中,一個專案都是由包工頭承接,然後由包工頭低下的團隊負責,包工頭只負責洽談專案等等。包工頭能把一項工程成本控制在工程建設方發包價以內就可以掙到錢,專案大都屬於建築、裝修行業。

近年來包工頭已經逐漸退出建築工程的舞臺,大部分建築工程都開始實行精細化管理。不過早前的包工頭在管理上也有許多的經驗,一個包工頭想要接到好的工程也是有自己的經驗和管理方式的。

4樓:七臺河李陽平

包工頭是指承包、承攬某一工程、專案、或業務的實施、操作、運用的領頭(桃頭)人或負責任人。

包工頭是改革開放後出現的新概念,一般是指建築、裝修、掘進施工等行業的承包人或承包實施的負責人。

包工頭會把工作包攬過來,招人作業,他自己當頭,是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條件下的特殊"產物"。當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層次後,產生了剩餘勞動力與勞動力資源流通和市場需求局勢,包工頭作為一種滿足供求雙方需求的職業則應運而生。

5樓:匯法網

包工頭是指工程承包商,能把一項工程成本控制在工程建設方發包價以內就可以掙到錢,一般屬於建築、裝修行業。包工頭有權錄用和解僱工人,有權按自訂工價發放工資,餘額歸己。有的包工頭不儀包工,而且包料,一切藏餘歸其所有。

有的大包工頭還將任務轉包給小包工頭,進行「二包」,甚至「三包」。

包工頭是業主、老闆和工人之間的橋樑,他需要憑著個人的組織能力,行業信譽甚至技術水平,聚集起各工種的工人,找到需求方,進而承攬工程獲得收益。一般而言,包工頭掙的錢,要比一般的工人多得多,而且也更體面,所以很多工人一有機會,都想自己攬工程來做包工頭,但事實上,包工頭的辛苦,與承擔的風險也並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做的。

一、太老實管理不好工人

現在的工人早就不比以前,以前他們是在溫飽線上掙扎,包工頭給活幹,就感恩戴德了。現在幹個活,你得求著他,幹活前,這錢他愛賺不賺,幹完活後,手還沒洗乾淨就要錢,不然下次再請他,難!

一般好的包工頭,手底下會有很多好的工人師傅,但所謂藝高人膽大,工人師傅發個脾氣,耍耍性子,有些小毛病也很正常,可是如果包工頭,過於老實,就肯定會被工人師傅們欺負了,成了受氣包,怕就很難把事情做好了。

二、太老實拿不到工程款

一般做工程的,特別是工地幹活的都知道,工程款難收,年底圍著老闆要工錢時,那比自己跟他借錢還要為難。上面老闆的錢收不回,下面農民工的工錢給不了,如果包工頭脾氣不硬氣一點,肯定只能委屈工人,他不太可能跟老闆去叫板,這樣的包工頭,也是絕對不能跟的。

三、太老實很難攬到高質量的工程

想攬到工程,想賺錢,就必須會處人情會做人,酒桌上要能扯能喝,不喝酒的生意往往都難談成,除非上面有人罩著或者熟人關係。包工頭太老實,在這方面不能跟老闆們打成一片,往往也會要吃虧,不能平等交流,他們就會小看你,給你的工程,也必定是層層分包下來,最不好做的那點事。

6樓:風塵世射手

包工頭,顧名思義,把工作包攬過來,招人作業,他自己當頭,是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特殊「產物」。當城市發展需要大量外來務工人員,而農村剩餘勞動力迫切需要進城找工作之時,包工頭作為一種滿足供求雙方需求的職業介紹,應運而生。在不少人印象中,包工頭常常被視為靠榨取農民工血汗而發家致富的「剝削者」。

有言論認為,「包工頭」並非拖欠民工工資的「罪魁禍首」,只是欠薪鏈條上的一個環節,而非源頭。

不能否認的是「包工頭」仍然是建築勞務市場上被投訴的熱點和欠薪主體之一的事實。建設部決定用3年的時間,在全國建立基本規範的建築勞務分包制度。「包工頭」將被「勞工代表」所代替。

7樓:藏永澄夏雲

1、一般來說,包工頭是指工程承包商,能把一項工程成本控制在工程建設方發包價以內就可以掙到錢,一般屬於建築、裝修行業。

2、包工頭,是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特殊「產物」。當城市發展需要大量外來務工人員,而農村剩餘勞動力迫切需要進城找工作之時,包工頭作為一種滿足供求雙方需求的職業介紹,應運而生。

3、在不少人印象中,包工頭常常被視為靠榨取農民工血汗而發家致富的「剝削者」。但近年也有言論認為,「包工頭」並非拖欠民工工資的「罪魁禍首」,只是欠薪鏈條上的一個環節,而非源頭。

8樓:大v的生活圈

包工頭也就是領頭人,帶頭人,承包工程的施工人員。

我房子承包給包工頭,包工頭請了同夥來我家做事,受傷了,我要賠償嗎

房子承包給別人,而受傷的人與房東沒有關係,因此,你不需要對受傷的人承擔責任。包工頭與受傷的人形成了僱傭關係,有可能是勞動關係。因此,受傷者應該根據與包工頭的關係,追究包工頭的賠償責任。房子承包給一個包工頭,包工頭請了一個工人來我家做事,受傷了,房主不需要賠償,因為房主與包工頭之間是承攬合同關係,而工...

包工頭拖欠工資能向法院起訴嗎私人包工頭拖欠工資要怎麼起訴

可以。起訴流程 一 當事人起訴,首先應提交起訴書,並按對方當事人人數提交相應份數的副本。當事人是公民的,應寫明雙方當事人的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住址 當事人是單位的,應寫明單位名稱 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姓名。起訴書正文應寫明請求事項和起訴事實 理由,尾部須署名或蓋公章。二 根據 誰主張誰舉證 ...

包工頭到底掙錢嗎?包工頭一年能賺多少

包工頭分為總包與分包,分包指的是一些分項,比如鋼筋,模板。本文主要指總包,而且是地產專案總包,因為這個體量最大,比較有代表性。說到利潤大,一個正常的標準的住宅專案,全國各省都有檔案規定了他的造價 定額 類似物價局。按照這個造價,理想模式下應有20 多一點的利潤,這利潤太誘人了!實際上呢?1 在市場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