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生四項檢查必做嗎

2021-03-03 20:32:48 字數 2259 閱讀 1652

1樓:洛熙

目前,廣州不少大醫院都有開展「優生四項」檢查**,它可以檢查母親體內是否有弓形蟲病毒、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這四種病毒的感染現象。 然而,這一檢查**是否有必要,目前在醫學界還存在一定爭議,原因就是母親在感染了這些病毒之後,並不一定會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 在北京和香港等地,婦產科醫生一般不會主動建議準備懷孕及懷孕早期的婦女做這個檢查。

但本地產科專家認為「優生四項」是有必要的,因為母親在懷孕期感染病毒,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可能在孩子出生時沒有被發現,卻在日後慢慢浮現出來。 「優生四項」主要檢查母親體內是否有弓形蟲病毒、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這四種病毒的感染現象。 在英美醫學界取這四種病毒的英文名稱頭一或兩個字母組成torch這單詞,因此這個檢查在國外也被稱為torch檢查。

1.弓形蟲病毒 家裡養寵物感染率更高 普通人群中有六成至八**感染過弓形蟲病毒,家裡養了貓狗的人,感染率更高。如果女**染後沒有**就懷孕,反覆流產的機率就比常人高。

上世紀80年代,國內一項調查發現,懷孕期感染弓形蟲病毒的婦女流產率為10%左右,並有可能使胎兒出現腦積水、小腦畸形、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良等問題。 2.風疹病毒 育齡婦女感染率達84% 風疹病毒通過呼吸道傳染,在廣州地區,育齡婦女風疹病毒總體感染率高達84%,每年的孕婦感染率是3.

6%。 大人感染風疹病毒,往往不會表現感覺不適,或者只有類似感冒的非特異性症狀,比較隱蔽。而且,由於風疹病毒的感染更容易發生在感冒季節,即使出現了一些不適,也容易被當作是普通感冒。

如果胎兒被感染,可能導致先天白內障、眼部缺損、耳朵缺損、耳聾、小頭畸形等先天發育畸形。 陳敦金介紹,美國曾經對3萬多名被風疹病毒感染的孕婦進行追蹤,發現其中兩萬名誕下了先天畸形兒。廣州曾為一批初中女生注射風疹病毒疫苗,希望她們在初次性生活前體內能產生免疫力,但發現保護率只有85%-90%,不能完全預防孕期再次感染。

3.鉅細胞病毒 尿液、糞便均可傳播 鉅細胞病毒是人類發現的分子機構最複雜的病毒,至今還沒有相應的疫苗,中國人的感染發生率高達95%,臨床發現孕期鉅細胞病毒活動**染的比例在5%左右。 「這可能是和中國人只注意『入口』不注意『出口』有關。

鉅細胞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在受感染者的尿液和糞便中也會存在,如果接觸了含有病毒的排洩物再摸口鼻,就可能被傳染。」 臨床發現孕婦鉅細胞病毒活動**染的比例在5%左右,其中1/3會造成新生兒感染,被感染的新生兒中又有1/3會出現腦部、中樞神經、視網膜等部位發育不良的情況。 4.

單純皰疹病毒 可誘發流產、早產、畸形 單純皰疹分為i型和ii型,七八成的成年人曾經感染過單純皰疹病毒。大部分人感染的都是i型,受影響部位在***官以外,對胎兒的致畸作用很小;***官感染的ii型單純皰疹病毒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則大得多,可誘發流產、早產、死胎、畸形。 新生兒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死亡率高,倖存者也往往有後遺症。

爭議:「優生四項」檢查是否有必要? 反方:

孕期感染未必一定傳染胎兒 廣州市重症孕產婦救治中心主任、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產科主任陳敦金表示,理論上來說,所有準備懷孕的婦女都應該進行「優生四項」的檢查,但目前在臨床操作上,產科專家對於是否有必要進行這項檢查還存在爭議。 孕婦感染 胎兒不一定畸形 「據我瞭解,在北京和香港的醫院,都不會主動建議準備懷孕婦女或者孕早期婦女做這項檢查,而在廣州,大多數醫院都會做這項檢查。」 造成這一爭議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孕婦感染和胎兒感染之間不存在必然的關係,胎兒感染和胎兒畸形、死胎或流產之間也不存在必然的關係。

「比如只有1/9感染鉅細胞病毒的孕婦會生下畸形的孩子,40%感染弓形蟲病毒的孕婦會傳染給胎兒。」而且,對於這四項感染,目前醫學界都缺乏專門的**方法。 所以,有的專家認為,優生四項的意義不大,不如依靠產前診斷來排除先天畸形。

正方 感染後果可到孩子長大才體現 儘管如此,陳敦金認為,在準備懷孕之前查一個「優生四項」是有必要的,目前美國和英國都為女性提供這種檢查。如果發現有感染的情況,**好了再懷孕更符合優生優育原則。 多動症發生率高 「我們已經發現一些受到感染,但出生時沒有明顯異常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慢慢出現一些問題。

比如,我們對新生兒的隨訪調查發現,母親在懷孕時有過鉅細胞病毒感染的孩子,長大後多動症、學習困難的發生率比一般孩子高。」 專家認為,在懷孕第三個月以前做優生四項檢查,有利於早期發現孕婦感染,以便檢查胎兒是否感染,並有針對性地接受**或終止妊娠。 如果胎兒沒受感染,孕婦可以接受**,避免胎兒感染;如果胎兒已感染,而且內臟器官已經出現異常,醫生通常建議孕婦終止妊娠;若胎兒雖已感染,但未查出內臟異常,孕婦到優生門診接受規範**後,有可能產下健康的嬰兒,但病毒感染的影響,可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才慢慢體現。

陳敦金還提醒,除了進行必要的檢查外,準備懷孕的婦女也應該注意自身衛生,平時潔身自好,儘量避免過多性伴侶,在準備懷孕到懷孕三個月內,儘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優生四項igg,igm什麼意思

優生四項 torch 檢查包括風疹病毒 鉅細胞病毒 弓形體和單純皰疹病毒,在醫院臨床上產婦可自主選擇接受抽血化驗篩查。優生四項可早期發現孕婦感染後,胎兒是否感染,並有針對性接受 或終止妊娠。若胎兒未感染,可通過讓孕婦接受 避免胎兒感染 若胎兒已感染,並且引起了內臟器官異常,醫生通常建議孕婦終止妊娠 ...

麻煩您幫看看凝血四項檢查,謝謝,血凝四項,請專家幫忙看下血凝四項檢驗報告單,謝謝

主要是調整inr數值調整在2.0 3.0之間,目前你還沒有達到,建議繼續四分之一片的增加劑量,由於此藥系間接作用抗凝藥,半衰期長,給藥5 7日後療效才可穩定,所以加藥期間要多抽血化驗,剛開始3 5天就要查一次,穩定後一週查一次,二個月以後1 3個月查一次 血凝四項,請專家幫忙看下血凝四項檢驗報告單,...

兒童性早熟的檢查有哪些四項檢查確診性早熟

性早熟是兒科內分泌系統的常見發育異常,是指女童在8歲前,男童在9歲前呈現第二性徵發育的異常性疾病。兒童性早熟 1 根據 如果孩子性早熟是疾病引起的就需要根據 進行 2 藥物 如果是因為飲食引起內分泌紊亂出現的性早熟,主要也是通過藥物進行 具體的用藥要到醫院檢查清楚,按照孩子早熟的情況使用藥物,在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