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克隆猴誕生,還有哪些克隆技術

2021-03-03 20:32:48 字數 3791 閱讀 1277

1樓:艾康生物

您好!自2023年首個體細胞核移植克隆動物「多莉」羊出生以來,利用細胞克隆技術誕生了馬、牛、羊、豬、駱駝等多種大型家畜,還包括小鼠、大鼠、兔子、貓、狗等實驗動物。

兩隻在中國誕生的克隆猴分別叫什麼?

2樓:啊呀呀壞了

報道稱,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腦科學與智慧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的非人靈長類平臺裡已有兩個體細胞克隆猴,分別是2023年11月27日誕生的「中中」和同年12月5日誕生的「華華」。

科學家們在2023年成功克隆靈長類動物。當時,美國俄勒岡地區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將107個猴胚胎**成368個猴胚胎,名為「tetra」的克隆猴在胚胎**157天后幸運降生。

不過,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孫強率領的團隊攻克的是體細胞克隆世界難題。這種克隆方法與知名的克隆羊「多莉」的克隆方法類似。

孫強說,在「多莉」誕生以後,馬、牛、兔、貓、狗、駱駝等哺乳類動物的體細胞克隆相繼成功,但與人類相近的靈長類動物的體細胞克隆一直未被攻克。體細胞克隆猴的重要性在於,能夠在一年內產生大批遺傳背景相同、可以模擬人類疾病的模型猴。

孫強進一步解釋,使用體細胞在體外有效地做基因編輯,準確篩選基因型相同的體細胞,再用核移植方法產生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大批胚胎,用母猴載體懷孕出生一批基因編輯和遺傳背景相同的猴群。製作這些腦疾病模型猴,將為腦疾病機理研究、干預、診治帶來光明前景,特別是促進針對阿爾茨海默症、自閉症等腦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腫瘤、代謝性疾病的新藥研發程序。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受訪**價,此次突破實現了領跑和彎道超車等目標,標誌著中國將率先開啟以體細胞克隆後作為實驗動物模型的時代。

世界首例體細胞克隆猴成功在中國誕生了嗎?

3樓:蛙家居

據報道,經過五年研究攻關,我國科學家成功克隆出了兩隻食蟹猴,這也是世界首例通過體細胞克隆技術誕生的靈長類動物,對於構建非人靈長類動物模型、研究人類疾病等具有重要意義。

報道稱,兩隻克隆猴起名為「中中」和「華華」,分別誕生在2023年11月27日和12月5日,不論是誰想要見它們一面,都要經過專家同意,做過胸透拍照,穿好防護服,戴好口罩和手套,才能夠在比較近的距離一睹它們的樣貌。

還在育嬰箱中的「中中」和「華華」,兩隻遺傳基因一模一樣的克隆猴雖然個頭差了一些,但是卻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喝奶粉、墊尿不溼、24小時監控,在專業醫護人員的看護下,世界首例通過體細胞克隆的兩隻小猴正在健康地成長。

分析人士表示,這一次來自中國的科學家利用聰明的化學方法和操作技巧,攻克了多年來導致克隆猴失敗的障礙,這是許多專家一直認為不可能實現的重大技術突破!

首隻體細胞克隆猴在中國誕生是真的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孫強團隊24日下午在北京宣佈,團隊經過5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體細胞克隆猴的世界難題,成功培育出世界首個體細胞克隆猴。這標誌著中國將率先開啟以獼猴作為實驗動物模型的時代。

2023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個體細胞克隆猴「中中」在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腦科學與智慧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的非人靈長類平臺誕生;12月5日第二個克隆猴「華華」誕生。兩隻克隆猴均為雌性。在科研人員精心呵護下,截至目前,兩隻小猴子的各項身體指標均很正常,發育狀態良好。

與人類相近的 靈長類動物(獼猴)的體細胞克隆一直是沒有解決的難題

體細胞是一個相對於生殖細胞的概念。它是一類細胞,其遺傳資訊不會像生殖細胞那樣遺傳給下一代。

孫強說:「體細胞是執行特殊功能的,比如紅細胞是執行運養功能的,免疫細胞是執行免疫防禦功能的,它們不具有發育的特性。但有部分體細胞可以在體外進行培養實現無限增殖,可以拿到無數的體細胞。

」利用這個特點,體細胞克隆技術應運而生。

自從2023年「多莉羊」體細胞克隆成功後,許多哺乳動物的體細胞克隆也相繼成功,但與人類相近的非人靈長類動物(獼猴)的體細胞克隆一直是沒有解決的難題。

沒有克隆猴,就很難建立模擬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型

「沒有克隆猴,就很難建立模擬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型,很多疾病的研究就無法順利且有效開展。」孫強說,「比如,目前絕大多數腦疾病之所以不能有效**、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研發藥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類相差甚遠,研發出的藥物在人體檢測時大都無效或有***。」

以往用普通的猴子做實驗動物模型,這存在兩個劣勢。

孫強說:「一是猴子的繁殖力低,傳代時間長。一個猴子的懷孕週期是160天,從一個小猴子出生到性成熟可以懷孕生育至少要等4年到6年時間。

二是遺傳背景複雜。因為猴子的父親母親都不一樣,其基因**不一樣,遺傳背景就不一樣,這樣個體差異大,對實驗干擾就會比較大。」

基於此,一直以來全世界各國的科研人員都在不斷努力去想辦法攻克這個難題。

2023年,在浙江烏鎮舉行的非人靈長類研究小型專題研討會上,中國科學院神經所所長蒲慕明提出神經所要開展猴體細胞克隆的工作,並認為這是解決上述問題的唯一可行道路。

於是,奔著這個任務目標,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孫強研究員率領博士後劉真為主的團隊開啟了這項研究。

孫強團隊經過分析認為,體細胞克隆的關鍵節點是主要分為四個階段:胚胎構建、啟用、核基因啟動,以及著床後發育。其中,前三個階段,也就是胚胎細胞從一個細胞依次**成2、4、8個細胞的的過程之間是最關鍵的。

「在核基因組啟動前,體細胞核要經歷一個回覆到早期胚胎核狀態的過程,也就是重程式設計。如果能把這個過程控制好,應該就能夠提高體細胞胚胎的發育率。」孫強說。

猴的卵母細胞去核難度大,對技術的要求很高。為了能在去核過程中做到快速準確,減少對卵母細胞的損害,劉真苦練技術幾年,最終能達到平均10秒取出一個核。

將促進針對阿爾茨海默病、自閉症等的新藥研發程序

經過5年的不懈努力,孫強團隊最終成功地突破了這個生物學前沿難題。

談到體細胞克隆猴構建成功的意義,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蒲慕明表示,首先證實了獼猴可以用體細胞來克隆,二是獼猴可以成為真正有用的動物模型。

「克隆猴遺傳背景相同,就減少個體間差異對實驗的干擾,大大減少了實驗動物使用數量。同時,通過體細胞克隆技術,模型猴製備時間縮短到一年內,複雜和精準的基因編輯可以在體外培養的細胞進行。」蒲慕明說。

此外,體細胞克隆猴的成功,將推動我國率先發展出基於非人靈長類疾病動物模型的全新醫藥研發產業鏈,促進針對阿爾茨海默病、自閉症等腦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腫瘤、代謝性疾病的新藥研發程序。

蒲慕明說:「同時,這一突破也率先實現了『領跑、彎道超車、三個面向』的目標,進一步鞏固了中國科學家在我國即將啟動的靈長類全腦介觀神經聯接圖譜國際大科學計劃中的主導地位。」

國際細胞**協會主席,醫學科學家約翰.拉斯科評價說:「來自中國科學院的作者們報道了體細胞核移植和化學重程式設計產生的克隆獼猴出生了以及頭一個星期的生長情況。

相似的技術二十年前曾經用來製備多莉羊,但是這一次來自上海的科學家利用聰明的化學方法和操作技巧,攻克了多年來導致克隆猴失敗的障礙。這是許多專家一直認為不可能實現的重大技術突破。」

體細胞克隆猴的應用前景很廣闊

美國的傑克森實驗室建立於2023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模式動物研發基地和銷售公司,為國際生物醫學界培養並**七千多種基因編輯小鼠品系。

「等這項技術成熟後,未來,我國也可建成以非人靈長類為模型的主要研發基地和產業鏈。」蒲慕明說,「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腦疾病模型猴的製作也將為腦疾病的機理研究、干預、診治帶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以我國科學家為主導的靈長類全腦圖譜計劃的實施和靈長類腦科學的前沿研究,將進一步使我國成為世界腦科學人才的匯聚高地。」

請問,世界上首個體細胞克隆猴在中國誕生,他的名字叫什麼?

5樓:手機使用者

中中

世界首個體細胞克隆猴「中中」於2023年11月27日在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腦科學與智慧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的非人靈長類平臺誕生。一週後的12月5日,第二個體細胞克隆猴「華華」誕生。

大西瓜,需要兩隻小猴一起抬,三隻小猴要把西瓜從離家300米遠的地方抬回家,平均每隻小猴要抬多少

若是兩隻小猴抬,則每隻小猴抬300米,一共抬了600米。若三隻小猴子一起抬,它們抬的也是600米。把前兩隻猴子的一部分給第三隻猴子抬,每隻猴子給第三隻猴子抬100米。也就是每隻猴子抬200。300 2 3 200 米 三個小猴吃飽了才抬的,是吧!平均每隻小猴抬200米。三個小猴為甲乙丙,第一個100...

如何意養兩隻公狗,同時養兩隻狗狗需要注意哪些?

這要看情況而定,小狗都有霸主意識的,有的相處一段時間慢慢接受對方的,如果真的容不下小的,建議你最好還是不要同時飼養。再有作為主人的你,在小狗面前一定不要偏袒哪個的,這樣另一個會鬱悶的。狗狗很有氣性的啊。養兩隻公狗當然要打架啦!養兩母 一公一母都沒事的 不過打一陣分出地位來就好了 呵呵 沒事的 沒什麼...

關於養兩隻狗的問題,養兩隻狗狗的優缺點有哪些?

養兩隻狗他們每天在一起確實會緩解孤獨的感覺 兩隻狗也不會很麻煩,如果他們不生病的話。主要是生活要有規律,定時領他們去散步,你是學生,平時時間不允許的話可以辛苦些早上早些起床帶他們溜一溜,除此之外週六週日放假時別忘帶他們去打疫苗,打疫苗前不要領他們出去散步,打完疫苗一週後再出去。只要分清主次,學習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