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一隻手,還有兩隻手比成

2021-03-04 07:08:27 字數 2608 閱讀 9278

1樓:冰

一五一十

[拼音]

yī來 wú源 yī shí

[釋義]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例句]

該組織注意到,文化差異,對自殺的看法和態度對所有人都有影響,不管是否有自殺傾向,也不論自殺是否被一五一十的報道出來。

成語玩命猜關於兩隻手連在一起一上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其手

shàng xià qí shǒu

【解釋】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記載: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

」把手放下說:「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其;不能寫作「奇」。

【近義詞】營私舞弊、徇私舞弊

【反義詞】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例句】「不過在這個缺席裁判的故事裡;他或他的後學卻不免有點~。\"

【英譯】practise fraud

成語玩命猜兩隻手的圖案答答案案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上下其手

shàng xià qí shǒu

[釋義] 比喻暗中勾結;隨意玩弄手法;串通作弊。

[語出] 唐·周矩《為索元禮首按制獄疏》:「何以核之?陛下試取所告狀;酌其虛實者;付令推之;微諷動以探其情;所推者必上下其手;希聖旨也。」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其;不能寫作「奇」。

[近義] 營私舞弊 徇私舞弊

[反義] 光明磊落 問心無愧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動賓式。

4樓:

正確答案:鴉雀無聲。

成語玩命猜一隻手五個手指藏起來了一個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個手指藏一個,

這個成語就是,

首屈一指!

成語玩命猜兩隻手拿著兩個禮物猜

6樓:

圖中看見你把禮物送給我,我把禮物送給你,從而可以想到成語禮尚往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猜成語的謎底是:開卷有益[kāi juàn yǒu yì]

j解釋:開啟書來看;就會有收穫。

出處: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太宗日閱《(太平)御覽》第三卷;因事有闕(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反義詞:讀書無用

用法:一般多用來指讀內容健康的書籍;就會有好處。一般作賓語、定語、分句。

結構:主謂式。

例句:開卷有益的說法是正確的;我們歷來提倡多讀書;讀好書。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8樓:啊佛號

開卷有益kāijuàn yǒu yì

[釋義] 開卷:開啟書本;益:益處;收穫。開啟書來看;就會有收穫。

[語出] 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太宗日閱《(太平)御覽》第三卷;因事有闕(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正音] 卷;不能讀作「juǎn」。

[辨形] 卷;不能寫作「券」。

[近義] 讀書無用

[用法] 一般多用來指讀內容健康的書籍;就會有好處。一般作賓語、定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的說法是正確的;我們歷來提倡多讀書;讀好書。

[英譯] reading enriches the mind。

一隻手張開向上一隻手和著往下打一成語

9樓:yqsy一切隨緣

上下其手

shàng xià qí shǒu

【註釋】

比喻玩弄手法,串通做弊。

【出處】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記載:伯州犁有意偏袒公子圍,叫皇頡作證,並向皇頡暗示,舉起手說:「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

」把手放下說:「此子可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

【舉例】

虧得尚有「巧妙不同」一句註腳,還可~一番。(朱自靖《「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

【近義詞】

營私舞弊、徇私舞弊

【反義詞】

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兩隻手一隻手出石頭一隻出布打一成語

兩隻手一隻手出石頭一隻手打一成語 布 見 不 散 不見不散 一隻手和一隻腳上有毛打一成語 正確答案 毛手復毛腳制 解釋 毛 舉動輕率。做事粗心,不細緻。出自 明 無名氏 齊天大聖 第三折 可不知怎麼又生下我這樣尖嘴縮眼,毛手毛腳,這等磣東西來。示例 但凡有點毛受毛腳的,小人決不用他。清 石玉昆 三俠...

兩隻手各拿著禮品盒打一成語,成語玩命猜兩隻手拿著兩個禮物猜

禮尚往來 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回答對方。求採納啊啊 成語玩命猜兩隻手拿著兩個禮物猜 圖中看見你把禮物送給我,我把禮物送給你,從而可以想到成語禮尚往來 這個猜成語的謎底是 開卷有益 k i ju n y u y j解釋 開啟書來看 就會有收穫。出處 宋 王闢之 澠水燕談錄 太...

成語玩命猜,一隻手,石字發光

成語玩命猜 抄,一隻手襲,石字發光 點石 bai成金。點石成金 di n sh ch ng j dun 解釋 比zhi喻修改文章時dao稍稍改動原來的文字,就使它變得很出色。出處 漢 劉向 列仙傳 許遜,南昌人。晉初為旌陽令,點石化金,以足逋賦。結構 連動式 用法 兼語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