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重組還有基因突變到底是有什麼「根本」的區別?(根本的區別的哦,不要是一大堆的定義,最好有想法的

2022-12-02 08:30:13 字數 589 閱讀 4722

1樓:攻射銀

突變是單個鹼基對或者多個鹼基對的增添缺失或改變,也可以是說,是基因內部鹼基對改變導致了這個基因的改變,使這個基因自身變成了一個新的基因……

而重組一般是完整的一個基因比如你上面說的匯入,或者重新組合,這個基因內部的鹼基對並沒有改變……

不知道我說的,lz能明白麼?

2樓:zd混混

我想你的疑惑是屬於方法學上的問題。

之所以將「奶牛身上產出含有人體蛋白的基因」稱為「重組」而非「突變」,是因為實際上將人的基因整合到奶牛基因組中是通過「同源重組」而實現的,而非將原一個個核苷酸進行「突變」。

基因重組和基因突變涉及的是兩套不同的機制。重組一般需要很多因子,尤其是重組酶比如rad51等的參與。而突變一般涉及鹼基脫氨脫氫,變成另一種鹼基型別,多屬物理化學層次。

相對而言,突變是隨機的,重組是有規律可循的。

3樓:

基因突變是不定向的(教科書上有講吧),不可控

4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說:基因重組是基因重新組合,而基因變異則是基因發生了改變但還有一部分原來的基因!!

基因重組和基因突變有什麼區別,基因突變,基因重組,染色體變異的區別?

基因重組,基因突變,染色體變異三者的聯絡和區別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基因重組的細胞學基礎是性原細胞的減數 第一次 同源染色體彼此 的時候,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自由組合和同源染色體的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基因重組是雜交育種的理論基...

基因突變的特點有哪些,什麼是基因突變?它具有什麼特點

1普遍性 2隨機性 3不定向性 4低頻率性 5多害少利性 什麼是基因突變?它具有什麼特點 一個基因內部遺傳結構的改變。又稱為點突變,通常可引起一定的表型變化。野生型基因通過突變成為突變型基因。突變型一詞既指突變基因,也指具有這一突變基因的個體。任何型別的突變,都具有隨機性 稀有性和可逆性等共同的特性...

為什麼說基因突變,基因重組生物進化的原材料

基因重組是指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因其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和新的基因型,所以會產生許多不同的性狀,而不同的性狀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不同,可供自然選擇.所以基因重組是生物進化的原材料 基因突變的頻率很低,但能產生新的基因,對生物的進化有重要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