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基因突變還是基因重組?亦或是染色體變異

2021-04-17 20:12:53 字數 4357 閱讀 6588

1樓:jj璡

是基因重組,四分體時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是指等位基因的交換,屬於基因重組。如一條為ab的染色體和一條ab的染色體在交換後可得到ab及ab兩條新基因型的染色體,基因發生重新組合

2樓:洋蔥頭戰士

是基因重組,基因重組的有第一次減數**後期的非同源染色體的自由組合和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而非同源染色體的單體互換則是染色體結構變異裡的易位

3樓:絮香草

屬於基因重組的一種型別

生物人教必修二的減數**講到

減數**四分體時期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是染色體變異還是基因重組? 5

4樓:菊坡遊戲

屬於基因重組,非同源染色體之間交換才叫染色體變異

5樓:

四分體時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是指等位基因的交換,屬於基因重組。如一條為ab的染色體和一條ab的染色體在交換後可得到ab及ab兩條新基因型的染色體,基因發生重新組合。

6樓:★小白

基因重組!!

我們生物老師特意強調過這些

交叉互換沒有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是重組到不同的染色體上的

7樓:黑色鴨梨

染色體交叉互換不能統稱」可遺傳的變異中的基因重組型別」.如果是同源染色體版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交叉權互換則是可遺傳的變異中的基因重組型別,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交叉互換則是」可遺傳的變異中的染色體結構的變異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變異是dna或rna中的鹼基對發生變化。這屬於基因重組。

9樓:千雄

10樓:匿名使用者

染色體變異~~

交叉互換產生了新的基因

基因重組沒有產生新的基因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能不能屬於染色體變異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跟數目變異。根據易位的定義判斷,交叉互換是同源染色體上的。所以不算。

12樓:1234二貨

不能。染色體變異包括形態、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和易位4種型別。

13樓:唯愛蝴蝶姬

不算。染色體變異分結構變異和數目變異;結構變異分缺失、重複和倒位。

為什麼同源染色體間的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而不是染色體變異。

14樓:柯運旺諸琬

①染色體變異

中異位是非同源染色體間的,而同源染色體間交換片段不屬於染色體變回異②染色體的變

答異是基因的排列順序

數量發生變換,只有當鹼基序列發生改變時才會產生新的基因。另外,交叉互換的是等位基因或相同基因。

15樓:公叔恆冀倩

交叉互換是

bai同源染色體的非du姐妹染色單體間的交換,所zhi交換的是dao控制相同性狀回的基因,而非同源染色體交換的是答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所以交叉互換不是染色體變異。

染色體變異只是將某些基因移到另一位置,不會產生新的基因,只有基因突變才會產生新的基因。

(這裡的控制相同性狀的基因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豌豆的株高,有高稈和矮稈,這高稈和矮稈性狀就是相同性狀,只不過表現型不同。)

四分體時期的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 基因突變 染色體變異)

16樓:甲玉花脫申

是基因重組,四分體時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是指等位基因的交換,屬於基因重組。如一條為ab的染色體和一條ab的染色體在交換後可得到ab及ab兩條新基因型的染色體,基因發生重新組合

17樓:匿名使用者

答:基因重組。解copy析:

四分體時期是減數**特有的時期,它在減數第一次**前期,同源染色體兩兩對的現象,稱聯會,聯會後的一對同源染色體叫一個四分體,即一條染色體的兩條姐妹染色體單體。這一對同源染色體的四分體的姐妹染色體單體的中非姐妹染色單體的交叉互換。包括整個位置的交叉互換。

屬正常的基因重組。

18樓:想和你有一腿呃

親~~來

屬於基因重組哦

所謂自基因重組指在生物體進行有性生殖的過程中,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重新組合基因重組過程

是由於不同dna鏈的斷裂和連線而產生dn**段的交換和重新組合,形成新dna分子的過程。高等動植物中的基因重組通常在有性生殖過程中進行,即在性細胞成熟時發生減數**時同源染色體的部分遺傳物

質可實現交換,導致基因重組。根據重組的機制和對蛋白質因子的要求不同,可以將狹義的基因重組分為三種型別,即同源重組、位點特異性重組和異常重組。同源重組的發生依賴於大範圍的dna同源序列的聯會,在重組過程中,兩條染色體或dna分子相互交換對等的部分。

真核生物的非姊妹染色單體的交換、細菌以及某些低等真核生物的轉化、細菌的轉導接合、噬菌體的重組等都屬於這種型別。

染色體交叉互換屬於染色體變異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減數第一次**的前期,有一個時期是四分體時期,這時候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間會進行交叉互換,這不算是染色體變異,而是基因重組。

20樓:匿名使用者

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呼喚是染色體變異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四分體中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經常發生纏繞,並交換一部分片段,也就是所說的染色體交叉互換以上不屬於染色體變異

22樓:匿名使用者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是屬於基因重組 減速**

時 同源染色體聯會配對的

專時候,同屬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上相同部位的一段染色體會互換位置,這就是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而非同源染色體之間幾乎不可能發生交叉互換易位的情況,只有易位的情況較常見 這屬於應屬於染色體結構變異。所以顯微鏡下是可以看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與其類似的非同源染色體發生交叉互換不改變自身形態。大小及基因數。為基因重組,在顯微鏡上是看不到的、

23樓:羽殤

屬於copy

基因重組。

不屬於染色bai體變異。

四分體時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之du間的交叉互換,是指等位zhi基因的交換dao,屬於基因重組。如一條為ab的染色體和一條ab的染色體在交換後可得到ab及ab兩條新基因型的染色體,基因發生重新組合。

交叉互換為什麼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24樓:包桂花錢醜

交叉互換指的是減數分copy裂時同源染色體間的交叉互換,一個染色體上基因的量控制的性狀

的型別沒有發生改變,屬於基因重組。而染色體變異有4類: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導致的後果是基因的減少或增多,控制的形狀等可能發生改變。

為什麼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25樓:匿名使用者

1、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變

異和染色體數目的變異,而染色體結構的變異有缺失、重複、倒位、易位4種型別,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染色體片段交叉互換;產生了染色體形態新型別,導致性狀的變異對生物體危害很大。

2、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即使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引起的基因組合,關鍵是染色體的形態結構沒有發生改變。

3、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同源段互換,變化的是某一染色體上某一基因的顯隱性,該基因並未丟失或突變,所以不是染色體變異或者基因突變

下列關於生物變異型別的敘述,錯誤的是(  )a.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換部分片段引起的變異是基因重組b

27樓:陋逈酴

a、在減數第一次**的前期,同源染色體上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引起的變異是基因重組,a正確;

b、基因突變是鹼基對的增添、缺失或替換,引起的基因結構的改變,γ線處理使染色體上數個基因丟失,屬於染色體變異,b錯誤;

c、單倍體育種過程中,有生殖細胞的產生,所以有基因重組,對單倍體幼苗進行低溫處理或用一定濃度的秋水仙素處理,使染色體加倍,變異型別是染色體變異,c正確;

d、用秋水仙素處理二倍體幼苗獲得四倍體,細胞中染色體數目加倍,屬於染色體數目變異,d正確.

故選:b.

基因突變和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分別發生在什麼時候

lz您好 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是發生在減數第一次 的前期,進行聯會的那時候基因突變會發生在任何時期,包括 和非 期但絕大多數基因突變的時期是 的間期,進行dna複製的時候 無論有絲 還是減數 當然也包含其他形式的 這個時候置換,移碼,缺失的錯誤其實是最容易發生的。在非 期,也存在dna損傷修復,癌變...

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可引起基因重組

個人理解基bai因重組分兩du方面 前期i的偶線期 zhi,同源染色體非姐妹染dao色單體的交叉互內換 後期i,非同源染色容體的自由組合。而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屬於染色體結構變異中的易位。參考 劉慶昌,遺傳學 第二版 基因重bai 組發生在有性生殖生du物體內,分為兩種zhi情況 dao1.形成配...

高中生物中哪些屬於基因重組,基因突變,染色體畸變的

遺傳包括可遺 傳變異和不可遺傳變異,不可遺傳變異主要是由環境因素引起的,可遺傳變異包括基因突變 白化病 鹼基對的增添 缺失和替換 鐮刀形細胞貧血症 基因重組 染色體變異.其中染色體變異又包括染色體數目變異 21三體綜合徵,這是21號常染色體多了一條 染色體結構變異 染色體重複 貓叫綜合徵 缺失,倒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