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療和化療的區別是什麼,化療和放療的區別是有哪些呢?

2021-07-03 17:06:49 字數 2301 閱讀 9657

1樓:環銳志寶化

一、放療——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方法

。放療可單獨使用,也可與手術、化療等配合,作為綜合**的一部分,以提高癌症的**率。在手術前先作一段放療使腫瘤體積縮小些,便可使原來不能手術的患者爭取到手術的機會。

對晚期癌症則可通過姑息性放療達到緩解壓迫、止痛等效果。

放療可分為**性放療和姑息性放療二種。前者劑量較大,照射較徹底,適用於較早期及部分晚期患者,以消滅原發灶、手術後可能的殘餘灶以及某些轉移灶。後者適用於晚期患者,多屬權宜之計。

根據耐受情況給予劑量,以達改善症狀,減輕痛苦、延長生命之效。個別也可達到**的效果。

醫生根據腫瘤的性質、部位、病期和全身狀況定出總劑量。將總劑量分配為20~30次,在4—6周內照完。經過準確定位,在體表畫好標記,透過體表,向腫瘤部位照射。

因此體表所畫的框框等定位標記,切勿自行擦洗掉。

二、化療——應用化學藥物(包括內分泌藥物)**惡性腫瘤

。抗癌藥物進入體內後很快分佈到全身,既可殺滅區域性的腫瘤也可殺滅遠處轉移的腫瘤,因此化療是一種全身**。化療的效果取決於腫瘤的型別和病況,有的可**,更多的是抑制腫瘤生長和擴散。

化療是某些腫瘤唯一可選擇的**方法。更多情況下化療是與手術切除和放療相配合。

化療是**惡性腫瘤重要手段之一。與手術、放療並列成為三大**手段。手術切除是至今大多數腫瘤首選的**方法,對於一些侷限性、播散趨向很小的腫瘤(如**癌),單用手術或放射**即可**。

但對於播散趨向明顯的腫瘤(如小細胞肺癌、**腫瘤、骨肉瘤、肺腺癌等),即使早期僅單靠手術或放療也不能防止腫瘤**和遠處轉移,有些病人雖然採用了**術或擴大**術,也不能取得**性療效,需要全身化療。由於化療是一種全身性的**手段,對一些有全身播散傾向的腫瘤以及中晚期腫瘤,化療是主要的**手段。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化療? 化療是利用化學藥物殺死腫瘤細胞、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繁殖和促進腫瘤細胞的分化的一種**方式,它是一種全身性**手段對原發灶、轉移灶和亞臨床轉移灶均有**作用。 缺點是化療藥物的選擇性差,在取得**效果的同時,常出現不同程度的毒***;化療過程中身體衰弱、精神萎靡、出虛汗、白細胞和血小板下降,甚者紅細胞、血色素下降接踵而來,甚至迫使患者停止**,利用中藥與化療進行配合**,可有效的消除這些毒副反應,同時與化療形成協同作用,增加化療的**效果。

什麼叫放療? 放療是癌症三大**手段之一。是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 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方法。

放療可單 獨使用,也可與手術、化療等配合,作為綜合**的一部分,以 提高癌症的**率。在手術前先作一段放療使腫瘤體積縮小 些,便可使原來不能手術的患者爭取到手術的機會。對晚期癌· 症則可通過姑息性放療達到緩解壓迫、止痛等效果。

放療可分為**性放療和姑息性放療二種。前者劑量較 大,照射較徹底,適用於較早期及部分晚期患者,以消滅原發 灶、手術後可能的殘餘灶以及某些轉移灶。後者適用於晚期患 者,多屬權宜之計。

根據耐受情況給予劑量,以達改善症狀,減 輕痛苦、延長生命之效。個別也可達到**的效果。 醫生根據腫瘤的性質、部位、病期和全身狀況定出總劑 量。

將總劑量分配為20~30次,在4—6周內照完。經過準確 定位,在體表畫好標記,透過體表,向腫瘤部位照射。因此體表 所畫的框框等定位標記,切勿自行擦洗掉。

化療和放療的區別是有哪些呢?

3樓:du今生

放療和化療的區別在於方法不同、**範圍不同、適應病症不同和毒副反應不同等。 一、**方法:放療即放射**,是一種區域性**手段,是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方法,俗稱“烤電”;化療是一種全身性的**手段,是應用化學藥物(包括內分泌藥物等)**惡性腫瘤。

常用靜脈注射、口服或其他形式將化療藥物進入體內來殺滅腫瘤。 二、**範圍:放療和外科手術一樣都是區域性**手段,其範圍稱“靶區”,即射線集中**區域,靶區以外則沒有多少射線。

放療醫師根據影像學及其他臨床檢查確定腫瘤大小及其侵犯部位後,還必須瞭解該腫瘤生物學特徵及擴散規律才能決定放射範圍。

4樓:湘雅博愛腫瘤科

放療是指腫瘤放射**,是利用放射線**腫瘤;

化療是指化學**,用化學合成藥物**。其用藥可分為烷化劑、抗代謝藥、抗生素、植物鹼、雜類及激素六類;是對病原微生物、寄生蟲、惡性腫瘤所致的疾病的藥物晉升**。

5樓:匿名使用者

放療與化療的區別,是腫瘤**裡面過兩種重要的**方法,機理不同。也可以選擇其他的輔助**(也為癌之徵程)主要就是幫助緩解疼痛,提高生活質量。

6樓:喻梓充塵

化療是化學藥物**。放療是放射線**。都是癌症的**方法。

放療和化療的區別,化療和放療的區別是有哪些呢?

放療與化療的區別在於 化療是 癌症的其中一種常見方法,過程中會利用藥物去殺死癌細胞或抑制其生長.很多人都對化療心存恐懼,因為幾乎人人都知道它導致的相關 會影響病人的生活素質.化療會對身體內的好細胞和壞細胞都產生作用.雖然每位病人所出現的 都不盡相同,但可以採取一些措施去處理相關後遺症。通過補充麥芽硒...

放療和化療的區別有哪些?

要根據病人的情況,一般來放療是作區域性 也就是烤電,化療是用化學藥品來殺死身上細胞,當然了也包括一些好的細胞。對身體不是太好,放療即放射性 通過高能x線對腫瘤進行殺傷,同時保護正常器官不超過自身耐受劑量。化療即化學 通過藥物對腫瘤經行殺傷。放療是區域性 化療是全身 應該根據病情作出安排。放療和化療區別有...

喉癌術後預防放療和化療療程多長時間

起碼一個月。化療一般一個月一次,共做 四 五次。放療連續做一個月。喉癌,剛做完手術,過些天做放化療,我想知道多長時間做一次放化療?一次幾天?一直都做還是做夠療程就不 你好,化療一般需要4 6個療程。具體情況需要根據你的病情和你身體的狀態怎麼樣來決定的,比如你的血象 肝腎功能等,要綜合考慮的。能活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