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學習數學的興趣,淺談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021-09-05 12:10:13 字數 5948 閱讀 8053

1樓:徐天來

可以試試從奧數中的邏輯推理入手,我小的時候就是因為這個喜歡上數學的,題目都很有意思~

還有就是應用題,也能激發孩子的興趣。如果只是計算這種沒有情景和邏輯性不強的問題,不要說小孩子,我現在做起來也會失去耐心的~

對了還有一點,孩子小學時候的成績真的不那麼重要,但這個時期往往能看到孩子有多大的潛力。孩子現在不喜歡的,並不代表ta一定學不好。那個年紀,對學習感興趣的應該不多吧,可很多出色的人,都也是這樣“玩兒”過來的呀:

)自己的例子:我上一二年級的時候數學基本是倒數,初中就考到奧數班。只是水到渠成的事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樓:海風教育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數每次都不高,並且很多的知識點都不太懂,那麼初中數學怎麼樣學才可以有效的提升分數?

初中數學怎麼樣學可以有效提高分數?

學習的重點

1、態度

在這個科目的學習當中態度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如果有態度首先就會成功一半,所以有一個認真學習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面對任何的難點.難題,都會盡力去思考,在學習當中有這種態度,就完全可以將這們科目學好.

2、難題

在學習的當中需要養成一些好習慣,比如制定計劃、練習、預習等等,這些內容都是在學習當中有非常重要的效果,預習可以讓自己更加專注的聽課,不會出現走神的情況,練習可以將當天所學的知識運用出來,不會有忘記的問題.

3、錯題庫

在學習這個科目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錯題,出現錯題之後可以使用小本將其記下來,可以隔幾天以後做一遍,並且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參照一下容易出現錯誤的題目,這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重點之一.

4、筆記

對於任何的學科來說,記筆記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將上課所學到的重點記錄下來以便於以後複習的時候方便,並且可以隨時的拿出來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

5、作業

作業對於很多的學生來說都是不陌生的,一般老師在上完課之後都會佈置一些作業,這樣使上課所學的內容充分的運用出來,僅僅依靠上課聽是不夠的,還需要在下課之後進行練習來講上課所學的知識鞏固.

在升到初三的時候,這個階段馬上面臨高考,這個階段一般的科目都講完了,在這個階段就開始了複習,這時候之前的筆記以及錯題庫都會派上用場,可以增加自己的複習效率,可以節省出時間來練習一些其他的科目.

知識框架圖

相信只要做到以上的幾點基本上這個科目的分數就會有一些改變,當然在學習當中計劃是必不可少的,無論複習還是學習都需要制定一個專業的計劃來幫助自己學習,在加上以上的幾點,數學分數會有相當大的進步,在學習當中如果遇到了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需要及時的像老師或者比自己好的同學求教,以便於自己可以解決難點,不會對以後的學習有影響,以上就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內容,相信你做好這幾點,各個科目整體的分數都會出現**.

3樓:斐青愚從丹

一、關愛學生,激發數學學習興趣。

1,生活上關心學生

2,學習上幫助差生

二、優化課堂教學,調動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1,在匯入時設定懸念來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在**新知中創設各種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3,設定多樣化多層次練習來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措施和方法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興趣

4樓:一生平安

一、把握教學契機,在匯入時設定懸念來提高興趣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我們可以利用匯入來創造一個良好的課堂氣氛。

小學生具有強烈的好奇新和求知慾,又比較愛聽故事,我們可以將數學知識融入趣味性的故事中,來引起學生注意,激發學習興趣。

二、滿足學生自尊和成功的需要,激發學習興趣善於肯定也是人之常情。小學生的自我發展在於模仿和探索時期,其行為的價值需要受到師長和同齡人的肯定方能體現。換句話說,每個學生都有一種充分發揮自己作用的內在需要,都渴望得到老師的認可和尊重。

如果教師能夠不斷地滿足他們的這種需要,就會給他們帶來極大的信心和動力,從而更大程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特別是後進學生,肯定越及時、越具體,越能引發其內趨力。

三、要善於利用“數學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數學美不同於自然美、藝術美。數學美主要表現為內在美、邏輯美、理智美。數學美是隱蔽的美,深邃的美,美在思想內容。

要領悟數學美,必須通過“抽象枯燥”的符號、公式及定理等洞察其內部的數學思想,任何智慧活動都少不了人的情感,數學美是對數學物件融入情感的產物。數學美育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掌握數學內容,培養數學創造能力及體會數學的價值等方面都有積極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把要

學生學數學變成學生自己要學數學;把枯燥乏味的數學變得有趣這就是我們每個數學教師的重大課題。因為興趣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是學好數學的保證。如果能使每一位同學都能懷著極大的興趣來希望知道數學的魅力在何處,它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在我的教學實踐中我採取了以下的方法和措施:1、課堂教學創設各種情景。 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吸引學生注意力,把學生感到枯燥乏味,教條性、經典性的內容給學生以出乎意料的新穎感受,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濃厚興趣。

教學過程不僅要在流暢幽默的教學語言、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工整清潔的板書、合理恰當的教學順序的安排等各個方面上下功夫,更需要創設誘發學生髮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情境,通過問題解決來優化學生的知識功能,優化教育功能。 波利亞指出:“中學數學教學首要任務就是解決問題的訓練,掌握數學就意味著善於解題”這就需要教師時刻注意創設各種情境,引發學生思維,教學不是單純的傳授現成的知識,也不應滿足於簡單地解決一些問題,而應給學生提出具有一定深度和難度的課題,促使他們不能單靠已有知識和習慣就可解決,而要進一步思考和探索.

當學生躍躍欲試,處於憤悱境地時,教師才去啟發、點撥、誘導。反映在課上,教師要多有意識地設定疑問情境,引導學生不斷探索,不斷產生思維熱點,不斷使你的課產生高潮。設疑時要在“巧”字上設疑,設疑貴在巧,時機要巧、地點要巧、方法要巧。

抓住學生“好奇”的心理特徵,創設最佳的學習環境,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課上教師要善於利用新穎的教學方法,引起學生對新知識的好奇,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在教學的進行中,教師根據教材的重點、難點和學生的實際,在知識的生長點、轉折點設計有趣的提問,以創設最佳的情境,抓住學生的好奇心,激發學生的興趣,提高課堂的教學效果。

在教學中,我一般採取這樣的教學模式: 1、創設情景→提出問題→互相合作→解決問題→完成學習;

2、創設情景→自學**→合作交流→教師點拔→反饋評價;

3、利用舊知識創設問題情景→通過問題展現知識的產生、發展過程→激發學生主動**知識→分組交流討論→自我總結以完成知識的學習。 例如,在已知一元二次方程的兩根求原方程的教學過程中,我根據方程的根與係數的關係,沒有直接將教材的知識“奉獻”給學生,而是首先讓學生任意解一個一元二次方程(△≥0),並求出它的兩個根,然後讓學生說出兩個根,由我來猜方程,結果我全部猜中,“真奇怪,老師是怎麼知道我的原方程的?”這就激發了學生的奇妙感,激起了學生的求知慾,最後我說:

“只要大家認真聽了老師這節課的內容,大家也會如老師一樣可以猜出方程。”結果這節課的效果非常好。2、充分發揮教材的功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1.利用插圖和引言,培養學生的創新情感和創新意識。 數學課本的插圖不是可有可無的點綴,它可以培養學生的探索興趣,創造動機和創新慾望。

強化引言教學,有助於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習興趣。俗話說得好:“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在新知識引入時,能否激起學生對新知識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充分調動學生內在的學習動力,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是一章教學成功的關鍵。而每章的引言就為我們創設了良好的問題情境,如:初中代數第十一章,通過引例的講、析得到兩個二次根式,並提出這兩個二次根式能不能簡化?

如何簡化?這裡不僅提出了問題,同時揭示了本章所學的主要內容,這樣把學生注意力引到所學的新知識上來,不僅很自然地引入了新課,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學生認識到學習數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探索慾望。這樣做還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

當然,這樣產生的直接興趣是不穩定的,也是不會持久。因而強化引言教學時必須結合數學課程的特點,如趣味性、激勵性、目的性、導向性等,這樣增強學生參與意識,啟發學生去尋求問題、思考問題、分析問題、探索問題,進而解決問題,使學生學習本章的興趣進一步穩定、持久。 2.

利用習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是中學數學教學創新教育的核心,思維的深刻性和發散性又是創新思維品質的基礎。 例如在平時的教學中,努力挖掘教材,恰當穿插有關生動的數學趣題、典故以及數學謎語,巧設懸念。

如講古希臘數學家丟番圖的年齡之謎的故事,**分割,高斯的故事等等。講授相似三角形應用時,一開始我就設下懸念,你能否不過河測出河寬,不上樹測出樹高?一個五分的硬幣測出月亮離我們有多遠?

這種懸念促使學生對所學知識倍感興趣,學生能積極思考,知識的接受由被動轉化為主動。 3.利用“讀一讀,想一想,議一議”培養學生的探索實踐能力。教師根據教材內容的安排,把學生引進探索、創新的空間,徹底改變在教學中教師包辦代替,一講到底的教學方式,按照教材編排的內容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和空間,充分體現教師組織學生主動獲取、掌握數學知識,發展學生的數學家

6樓:匿名使用者

遊戲趣培法。孩子嘛,你想讓他規規矩矩在那認真學習,注意力也就持續十幾分鍾。可以結合遊戲培養孩子學習興趣。

一年級到四年級此方法較好,火花思維在這方面比較專業,你也可以讓孩子參加下課程試試效果;

你還可以通過實際生活例子,或者將數學知識涵蓋在遊戲裡,孩子體驗成功的喜悅,培養學習興趣。那對於小學階段高年級,競賽增趣法,通過激發競爭意識,使孩子積極性高漲,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怎麼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愛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創設生活情境,讓學生喜歡數學

一堂課成敗的關鍵是學生的學習熱情。作為教師,不僅要考慮學生能否學習,更要重視的是學生是否喜歡學習。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呢?

在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是數學教學活動產生和維持的基本依託;是學生自主**數學知識的起點和原動力;是提高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一種有效手段。例如:在教學《分類》時,我們首先讓學生拿出課前已準備的自己日常生活中最喜愛的東西鮮花(紅色、白色、藍色),****(機器人、孫悟空、哪吒),水果**(蘋果、梨子、香蕉)提問:

同學們都帶來了這麼多好看、好吃的東西,應該怎樣分類擺放呢?學生興趣盎然,各抒己見。生活情境的再現激發了學習興趣。

巧設懸念疑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教學過程中平鋪直敘地講解,不會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如果教師能夠根據教學內容,設定懸念,引起學生認知上的矛盾與衝突,便能激發起學生要求解疑的需求。如教學迴圈小數時,教師出示三道除法題讓學生用豎式計算。

第一道題能除盡,第二道題補○,也不能除盡。當學生計算到第三題時,紛紛舉手,問老師:您是否把題出錯了?

有的同學甚至抱怨地說:這第三道題算到什麼時候才能完呀!這時便是教學的最佳時機,在學生疑惑之時,開始新知識的教學,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就不言而喻了。

關心學生,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生活上關心體貼學生。在現實生活中,有的小學生由於各種原因,家人對其照顧不夠,這些學生特別需要教師的愛,以師生的感情,誘發學生學習的內驅力,從而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小學生對學習的勝任感,直接影響學習興趣。有了對學習的勝任感,應能產生學習興趣,但是,有些學生學習很吃力。教師要及時幫助這部分學生彌補數學知識上的缺陷,課外不僅進行必要的輔導,而且還要注重課內的輔導。

表揚鼓勵,樹立信心。當這些學生產生自卑,學習沒有興趣,灰心喪氣時,為了消除他們的自卑感,激發學習興趣,教師要在教學中儘量尋找他們的點滴進步,並及時表揚、鼓勵,從而激發上進心,努力學習。

提高教學藝術,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我們都說:要給學生一瓢水,老師必須是泉水。以前提到的是:

教師必須有一桶水,我們講一桶水是遠遠不夠的,最終都有用完的時候,要想不斷地給學生傳授知識,老師要不斷學習,探求更高、更新的知識,才能不斷滿足時代發展的需要,也就是我們常講的與時俱進。

同時老師還應不斷學習新的教學方法,利用更好的教學裝置和手段來提高教學藝術。更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學質量。例如,現代課堂教學中引進的多**教學,更加形象、動感,學生學習興趣更濃,這樣教學效果會更好些。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旱樂定位三種方法是什麼?其實就是 你要真的熱愛並努力,而不是從開始就想著要拿到怎樣的結果。勻狼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1.認真聽講,完成作業這都是講爛掉的話,但是真的很有用,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前提。一定要聽明白老師的話,每一句都力求明白。其次,作業肯定有不會的,即使是尖子生也不敢講作業全都會...

如何提高小學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讓學生上珠算課,或都把數字擬人化,或者讓學生比賽看誰背九九表快,或者讓學的不太好的學生上前面做簡單的題,多鼓勵他們,慢慢的同學都樂意上您的課,因為他們興奮起來了 呵呵 首先要教的有趣味性 其次教學方式多樣化 最重要的是要經常鼓勵誇獎他,讓學生有成就感,自然就感興趣了 先讓他們產生成就感,然後再逐步進...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淺談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1形象的 來比喻來向孩子講解抽象源的數學問題,讓學bai習數du學充滿樂趣,激發孩子學zhi習數學的自信心dao和好奇心 寓教於樂 2.現實與抽象的數學問題相結合,讓學習形象化3.蒐集趣味數學問題,和孩子共同解決,讓學習數學充滿樂趣。4.生活處處有數學,在日常交往中教會孩子一些數學知識。多在生活中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