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1-03-04 00:32:26 字數 4958 閱讀 81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關鍵是提高閱讀能力,許多大作家一談起之所以「成名立家」,無不認為那是得益於孩提時期多看書。翻開新《課程標準》,雖然裡面對閱讀的要求分得細,提得高,但整個小學階段課內也只有篇左右40萬字的讀物。顯然,要形成閱讀的能力,僅僅靠這區區三四十萬字的閱讀量,幾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小學階段的語文學習,關鍵在於課外閱讀積累,積累多了,就算許多東西初學一知半解,但到了一定的程度,自然就會「無師自通」,閱讀能力就能自然提高,語文素養就能自然形成,正如魯迅所說:讀書如蜜蜂一樣,採用許多花,才能釀出蜜來。那麼,作為語文教師,採取什麼方法指導小學生課外閱讀,才是有效的提高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途徑呢?

下面,我談談自己的想法。 首先,教師在課外閱讀的指導時,必須遵循三結合原則:

(1)課外閱讀與課內閱讀相結合的原則。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結合教材的特點,以落實重點訓練專案的課文為「經」,使學生掌握閱讀方法,以優秀課外讀物為「緯」,引導學生運用讀書方法開展課外閱讀,從而構建「經緯」交錯的閱讀教學網路,促進知識的遷移,使課內外相互補充,相得益彰。

(2)課外閱讀與寫作、聽說相結合的原則。教師可以經常要求學生閱讀課外書籍後,用日記、讀後感的形式對文章的內容發表自己的見解、想法,並在課外閱讀活動課上進行交流,使讀寫聽說緊密結合,從而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3)課外閱讀與學校活動相結合的原則。為發揮課外閱讀活動的綜合效應,可以結合學校活動,如「校園課本劇表演」「演講比賽」「紅領巾讀書讀報活動」等,為學生創設表現自我的舞臺,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讀書的成功喜悅,從而進一步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 其次,要通過各種方法,培養學生對課外閱讀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培養閱讀興趣的方法很多,而選取好的閱讀材料,是激發學生閱讀興趣的第一步。學生只有對閱讀材料產生了興趣,才能熱愛閱讀、主動閱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引起學生對閱讀材料的興趣後,再輔以講故事、留懸念等手段,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進而引發更大的興趣。

小學生特別使低年級的學生好奇心強,一聽老師要講故事,個個都會挺直身子,豎起耳朵,兩眼閃爍著欣喜的目光,嘴角露出甜蜜的微笑,對故事的「發生」表現出急不可耐。因此,我們常選擇一些益智、生動的故事作形象的講述,但常常講不完全,或講頭留尾,或講果留因,或中間留白,留一個懸念,吊吊學生的「胃口」,引導他們自己去尋找結果,從而達到吸引他們進一步閱讀的興趣。 然後,在學生有了一定的閱讀興趣後,指導他們做好讀書計劃,推薦課外閱讀內容,提高閱讀量就順理成章了。

小學生畢竟年幼,計劃性差,如果不加以引導和約束,剛剛培養起來的一點讀書習慣可能很快就變形。為此,我常常指導他們制訂相應的讀書計劃,特別高年級的學生,我常幫助他們以課外閱讀為主體,以月為時段、按單元制訂讀書計劃。分閱讀日期、閱讀內容、泛讀情況、記錄情況等欄目。

一式兩份,一份自存對照,一份交閱讀組長備查,使閱讀有隨意性轉入計劃性軌道。從而讓學生之間能互相交流課外閱讀的內容、文體的型別等,起到你追我趕的良好讀書氛圍。另外,小學生鑑別能力低,面對各種各樣的讀物,往往不易找出應讀的書,如果不加以指導,就回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正如別林斯基語所說「閱讀一本選擇不當的書,比完全不讀書更壞,更有害。

」。因此,介紹好書給學生看也是指導學生閱讀的一個重要環節,指導得當,可以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和願望,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認識水平。要選好讀物,首先應該依據學生年齡特點和知識水平來確定。

如一年級的讀物,**並茂,並從句子過渡到短文。其次,要有教育性。選取的讀物應對兒童的思想,品德,智力,情感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影響。

第三,要注意廣泛性。一是體裁要廣泛,**,詩,散文,童話,寓言和故事都需要;二是內容要豐富多彩。童話故事、歷史故事,科學常識等都應齊全。

第四,要注意趣味性,讀物應是孩子們喜聞樂見的,能夠使兒童入神入迷的。計劃有了,閱讀材料選好了,閱讀量就能有效擴大,閱讀的綜合能力乃至語文綜合素養就會自然提升  另外,利用化現代**渠道開展閱讀也是提高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有效方法。自進入21世紀,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廣泛,而且具有越時空、傳播速度快、內容豐富等特點。

因此,做好前述幾點的同時,針對現實條件,教師指導學生運用現代化**即電視、廣播、報刊、網路資源等渠道進行資訊即知識的涉取,也是十分有效的方法。但該方法的使用,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尤為重要。目前,廣播電視已普及千家萬戶。

其傳播的速度極快,知識面極廣,有國家新聞、娛樂資訊、科技知識、生態環境、少兒節目等等。我們要引導學生正確利用這四大**技術來開展閱讀。其中對資訊進行鑑別、篩選、、判斷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要指導學生自覺和消除垃圾資訊的干擾和侵蝕。

特別是在電視節目的選擇方面應給予正確引導,鼓勵學生適時、有選擇的收看少兒節目、動物世界、新聞聯播等節目,並結合主題隊會開展討論會,發表對當今世界的看法,自然野生動物的分佈情況等,也可組織學生進行小報設計、故事會等活動。通過這些形式,既能擴充個體知識資訊的容量,又能促進學生思維能力表達能力的提高,使學生逐步養成主動探索,主動學習的習慣。     最後,在具體的閱讀方法上,要求學生注意積累名詞佳句,讓學生讀有所悟,閱讀能力就能提高很快。

經常給學生講積累詞句的好處,告訴他們「好記性不比爛筆頭」,規定每個學生必須準備一個好詞好句本,把自己在閱讀中學到的佳詞美句抄錄下來,建立詞句小倉庫,寫起文章來再不愁沒名詞佳句了。學生在形成邊讀書邊摘錄筆記、摘錄好詞好句的習慣的基礎上,教者要引導學生做讀書筆記,記下思維的靈感,留下閱讀的痕跡。一是旁註筆記。

在閱讀時隨手進行,把讀書時產生的心得、評語、疑問隨時寫在書頁的空白處。二是提綱筆記。著重提要作品的內容。

三是創作筆記,包括續寫、擴寫、改寫及寫讀後感等。只有如此,才能達「讀破萬卷書」之功,收「下筆如有神」之效。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閱讀教學的關鍵在於激發學生興趣,幫助學生構建閱讀知識體系。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有敏銳的直覺,引導學生通過發現所學文章中的突破點、**點,並點燃導火索,驚起學生心中的波瀾,深深地吸引學生。

何為突破點、**點呢?就是學生在學習過程存在疑惑或者好奇之處。問題一旦解決,又能再一次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在平時的語文教學中,教師可運用多種方式、手段,通過**、音像等教學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使他們產生學習的動力。若能巧設質疑,不但能拓展學生的思維能力,而且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課堂上為學生巧設質疑,對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給學生以思維上的啟迪;觸發學生思維的靈感,為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創造有利條件。

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主要表現在:一是語文教師要塑造較完美的自身形象--語言美、道德美、行為美、儀表美。注意讓學生從教師的良好修養中感受美、接受美、啟迪美,從而使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

二是教師範讀和教師指導下的學生朗讀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主要途徑。語文教師有表情的範讀能把抽象的文字變成形象的語言並通過語氣的輕重緩急,語調的強弱高低,節奏的長短快慢,將課文所表現的愛憎感情直接傳遞給學生,把學生帶到課文所創設的意境中去。這樣,不僅會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同時還能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朗讀水平,提高思想認識和素質。

三是教師根據教學需要,運用科學的方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之產生強烈的閱讀慾望。

二、培養學生閱讀習慣

學生對閱讀有了興趣才會產生動力,才能將教師的「要我讀」轉化為「我要讀」。學生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從中獲得閱讀滿足,產生愉悅的情感體驗。有時,教師可以讓學生談談最近讀書給自己帶來的樂趣;有時教師還可以

在平時的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意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筆者認為,語文教師首先應該是一個知識廣博愛讀書的人,讀書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教師在課堂上的妙語連珠旁徵博引常常感染學生,激發學生的閱讀的慾望。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引導幫助學生有目的有計劃制訂個人讀書計劃,定期或不定期地檢查學生讀書計劃落實的情況,適當舉辦讀書之類的活動,如讓同學向大家介紹自己喜歡讀的一本書或介紹書中喜歡的一個人物;有時讓學生朗頌一篇自己喜歡的文章……我想,到那時,同學們會沉浸在書海中,一起分享閱讀的快樂。從而有意識地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

三、加強課堂閱讀指導

老師一定要在吃透教材、吃透學生的基礎上,著眼全域性,篩選出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對教學難點教師要設定好坡度,讓學生有一種「跳一跳,就可以摘到桃子」的感覺,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教學重點要鮮明新穎,這樣才能讓學生明白這節課要學會什麼,他們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閱讀。教師在課堂上起指導和點撥作用,講授的東西少了,學生佔有的時間就更多了,教師可充分利用這些時間組織學生語言文字練習,在練習中要全面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自覺做到耳到、口到、眼到、心到,全面參與學習過程。

閱讀課文前,教師根據文章主旨、人物、情節、線索等提出問題,讓學生讀後掩卷沉思,複述課文,既達到了鍛鍊口頭表達能力,也達到了掌握課文要旨的目的。在閱讀中根據課文內容,讓學生通過形聲的摹擬來加深學生對課文的印象。閱讀後對重點片段進行必要的模仿訓練,這也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一個好方法。

《故鄉》一文中;少年閏土和中年閏土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反差,少年閏土的聰明、機智;中年閏土的呆板、麻木都是通過對人物進行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等的刻畫體現出來的,我們亦可以要求學生進行堂上訓練:刻畫一個人物的性格特徵,要通過人物的外貌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等手法刻畫出來。若學生在這方面能認真對待,不但訓練了他們的寫作能力,同時也提高了他們閱讀分析能力。

四、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在當今世界,學習大環境鉅變的情況下,作為學生不能只拘泥於對課本知識的掌握。因此要求學生廣泛閱讀一些他們本來應涉獵的好書,擴大閱讀量,以擴大其知識面,提高其閱讀能力,當然這要在教師的指導下有序地進行。

平時的語文教學中,教師可以有目的、有計劃地向學生推薦讀物。教師向學生推薦有利於學生身心發展的讀物,有中外名著,科幻讀物、作文選、現當代少兒文學作品,體裁多樣,內容全面。因此,授完新課,教師可以推薦與課文相關的一些文章給學生閱讀。

另外,教師還可以推薦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關的讀物。如家鄉的歷史人物、風光名勝、地理環境等讀物、安全防範知識、衛生保健知識。總之,所推薦的讀物,儘可能多種型別,以滿足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

教師還可以組織學生對社會上暢銷的通俗**、流行的熱門作品,如《楊紅櫻**》、《愛的教育》等進行賞讀,從語言的準確性、合理性、審美性等方面體會語言之魅力,提高學生鑑賞作品的能力。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粗淺的認識和嘗試。不過我相信,只要教師能夠高度重視並努力探索閱讀能力培養的方法與途徑,初中生閱讀能力的大幅度提高是完全可以達到的。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考試課外閱讀理解能力

就是幾個月前的事兒。有一個小孩兒,他爸爸媽媽晚上都出去了,就他一個人在家。由於那個小孩兒也不信什麼鬼呀神呀的,所以也不害怕。這就是 心裡沒鬼怕什麼?到了晚上十一點多了,他爸爸媽媽還沒回來,他開始有點擔心。結果一給他爸爸媽媽打 筒裡傳出來的,卻是 您的的 是空號,請查詢後再撥 那個小孩兒很害怕,就報了...

如何訓練,提高小學生閱讀能力,小學生怎樣提升學生閱讀能力

一 培養閱讀能力,首先要加強詞句訓練。讀課文要理解其中的詞語和句子,才能更好地瞭解文章的主要內容和基本思想 要會自覺地使用學過的詞語和組織出所需要的句子,才能更好地準確地表達出真情實感。掌握一定的詞語知識和句子知識,是發展閱讀和寫作的重要基礎。因此,引導學生理解詞語 積累詞語和引導學生運用詞語十分重...

如何提高小學生閱讀能力微研究成果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督促孩子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 分析 總結 反思。通篇閱讀是乙個不錯的方法,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提倡孩子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 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 文章的脈絡和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