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的理解,分析

2022-05-26 01:05:17 字數 1211 閱讀 9135

1樓:匿名使用者

1.重視藉助直觀進行分析。依賴「感知」,離不開直觀的參與和支援,這是小學生思維的一個重要特點。小學各學段數學教材都提供了豐富生動、具體形象的直觀內容。

從第一學段開始,教師就應引導學生藉助直觀進行分析,感悟並揭示數學問題的特點、條件、規律、性質及其相互間的關係。常用的藉助直觀進行分析的方法有:①藉助圖形進行分析。

對抽象思維能力較弱的小學生而言,藉助圖形直觀地反映分析過程不失為一種有效方法。教師要分階段、有步驟地提高學生藉助圖形進行分析的能力,可先教學生看懂圖,再引導學生藉助圖形分析簡單的問題,進而分析較複雜或綜合的問題,讓學生感受到藉助圖形分析的價值。②直觀地呈現條件或要素。

教師可引導學生根據數學問題的具體特點,抓住各組成要素的關係,有選擇、有規則地摘錄、排列條件或要素,為解決數學問題提供直觀的分析材料。

2.加強分類指導。不同型別的分析,決定了分析的不同特點和不同要求。在引導學生分析的過程中,要注意呈現和突出數學本質,有針對性地加強分類指導:

元素分析要細,要讓學生認真閱讀、仔細觀察、充分感知分析物件的特點;關係分析要深,要引導學生深刻理解、深入辨析數量間的關係;組織分析要透,要在元素和關係分析的基礎上,使學生對數學資訊的結構和組織特點有更進一步的感悟、體驗和認同。有必要指出的是,元素、關係和組織三種型別的分析,不是互相獨立、割裂的,而是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相互促進的一個有機整體。在指導學生分析的過程中,教師要把握好它們之間的關係。

3.教給學生分析策略。策略是高層次的資訊處理方法,為分析問題提供指導,使分析過程更經濟合理。因此,為了使分析順利地向前推進、不斷深入,讓學生從中獲得較多的、有意義的實際體驗,更客觀地認識和調節自己的分析過程,讓學生掌握一些合理有效的分析策略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4.注重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綜合和分析緊密聯絡、相依而存。提升綜合能力,要培養學生的觀察和比較能力。

例如通過比較(a+b)c=ac+bc兩邊的異同,能解釋為什麼c在等式左邊只有1個而在等式右邊卻有2個,能深化對乘法分配律的理解。觀察和比較是有意義分析的重要手段,沒有觀察或觀察水平低,就很難發現數學材料的構成元素及關係特點;不會或不善於比較,就會影響關係特點的把握和組織的察覺。

5.引導學生總結分析經驗。經驗思考是小學生合理分析的一個特點。教師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背景,充分調動學生已有的經驗支援數學分析。

在分析過程中,要引導學生積累相關經驗,如在分析某個問題時,產生了什麼錯誤,原因在**,最後是怎樣分析成功的。分析後,要引導學生對分析過程進行概括、反思、提升。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關鍵是提高閱讀能力,許多大作家一談起之所以 成名立家 無不認為那是得益於孩提時期多看書。翻開新 課程標準 雖然裡面對閱讀的要求分得細,提得高,但整個小學階段課內也只有篇左右40萬字的讀物。顯然,要形成閱讀的能力,僅僅靠這區區三四十萬字的閱讀量,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小學階段的語文學...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旱樂定位三種方法是什麼?其實就是 你要真的熱愛並努力,而不是從開始就想著要拿到怎樣的結果。勻狼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1.認真聽講,完成作業這都是講爛掉的話,但是真的很有用,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前提。一定要聽明白老師的話,每一句都力求明白。其次,作業肯定有不會的,即使是尖子生也不敢講作業全都會...

應該怎樣引導小學生學習數學,淺談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學數學和學其他課一樣,上課要注意聽講,上課或下課要預習和複習,把每個知識點學透徹.但各門課程都有不同點 比如語文課今天我沒上,明天上完課再補也可以,而數學是一環套一環的,比如 學小數加減混合運算,如果不先學小數加法和減法就不會,所以每個知識點一定要學透徹。並不是應該怎樣小學生如何去學習,而是應該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