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教才能提高小學生的數學成績

2021-08-21 01:12:54 字數 4697 閱讀 2284

1樓:筆尖課堂

為何為孩子報各種輔導班都沒有明顯效果?只因盲目的補習而忽視診斷,補習的內容未必是他需要的。

2樓:凡樹教育

如何提高孩子的數學成績?為什麼簡單的表揚是無效的?如何讓孩子不會遇「難題」而退?多表揚,讓孩子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增強自信,不斷戰勝學習的困難。

3樓:_離5oufk畾

數學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文化,更是一種語言。新的課程標準指出,由於學生所處的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維方式的不同,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閱讀作為人類社會生活的一項重要活動,是人類汲取知識的主要手段和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

數學閱讀是學生個體根據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閱讀數學材料建構數學意義和方法的學習活動,是學生主動獲取資訊,汲取知識,發展數學思維,學習數學語言的重要途徑。隨著科學技術,特別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要求人們不僅需要具備語文和外語的閱讀能力,而且還需要具有一定的數學閱讀能力。

一、創設情境,激發閱讀興趣

心理學認為,興趣是心理活動的傾向,是學習的內在動力,是開發智力的鑰匙。有了興趣,學生就能產生強烈的求知慾,主動進行學習。有沒有興趣,閱讀的效果很不一樣,帶著一定的問題去讀,可以使學生從機械閱讀向意義閱讀轉化。

為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必須根據教材特點、學生年齡特徵和個性特點,以教材為載體,以語言訓練為主要內容,創設問題情境,激發閱讀興趣。在學生閱讀之前,教師適當地創設一些難度適當的問題情境,可以誘發和保持學生的閱讀興趣。創設問題情境時要注意,問題要精闢而具體,要有針對性,新而有趣,要有適當難度,富有啟發性。

我們可以通過呈現與學生原有知識相矛盾的現象,設定懸念;或提供幾個相互矛盾的方案、解答,使學生產生認知上的衝突,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激發學生閱讀興趣。

二、加強指導,掌握閱讀方法

小學生隨著識字量的增加、閱讀經驗的積累,閱讀理解的能力也在不斷提高。不僅如此,到了中、高年級,一般還能自發地掌握一些閱讀方法。但是,他們往往不能自覺地使用這些方法來提高閱讀學習的效果,更不能針對數學教材的特點,選擇合適的、符合其認知發展水平的閱讀方法。

這就需要教師給予科學的、清晰的指導。指導學生進行數學閱讀,作為教師,要把握「憤悱啟發,相機誘導」這一原則。

(1)提綱挈領法

就是把一組學習材料劃分成若干個小單元,並通過簡約化的編碼形式,進行梳理和歸類,歸納出數學知識的基本規則、原理等,使知識整體的層次和結構一目瞭然,既深化理解又便於記憶。指導時,應從整體閱讀、句段分析、簡縮概括等環節入手,著重引導學生有序、準確地獲得文字所表達的意義,並把獲得的意義用恰當 的語言概括地表達出來。」

(2)咬文嚼字法

數學教材中概念、性質、法則、公式以及解題方法、操作步驟的表述,由於其自身特點的要求往往具有更高的嚴密性和邏輯性。因此,要在閱讀的前提下,對它們的遣詞用字、表達方式進行反覆地推敲,以幫助學生逐步弄清結論成立的條件,準確把握結論的內涵。

(3)融會貫通法

數學知識是相互聯絡的,新舊知識之間總保持著某種內在的一致性。這直接關係到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 閱讀學習時,善於從一般原理的高度去認識新知識,從知識系統的角度去把握新材料,融會貫通地深入思考,才能避免片言隻語的膚淺印象,減少思維的盲目性,真正理解教材所包含的嚴密的邏輯關係,從而提高理解的 層次,增強解決問題的靈活性,並促使學習方法從單向平面化向多元立體化轉變。

三、及時反饋,促進數學交流。

數學教育家斯托利亞爾認為,數學教學也就是數學語言的教學,這是因為數學語言是數學知識和數學思想的載體,數學知識與數學思想最終要通過數學語言表示出來並獲得理解、掌握、交流和應用。特別地,數學語言又是進行有效數學交流的必要條件。人們平時的日常交流大多是藉助於自然語言而進行的,但數學語言與自然語言有很大的區別,它是以符號來表示各種量的關係,量的變化,以及在量與量之間的進行的推導和演算的一種語言,它具有精確性,簡約性,通用性和抽象性的特點,正因為這些特點,要進行數學交流必須加強數學語言的學習,豐富學生的數學詞彙,培養學生正確理解數學語言表述的數學內容,並逐漸學會怎樣由日常語言轉化為用數學語言來表述自己的數學概念。

數學交流的載體是數學閱讀和數學語言,無論從學習數學的角度還是使用數學的角度看,數學交流都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在閱讀學習後,指導學生帶著閱讀中的體會與疑問,主動與老師或同學交換看法,**是非真偽。在這一過程中,教師一方面要努力創設一種有利於師生間、學生間情感溝通和資訊交流的情境,調動全體學生投入相互**;另一方面要引導交流向思維的縱深發展:

當學生閃現精闢見解時,要及時捕捉,並予以肯定;當出現錯誤或片面認識時,要及時糾正或補充;當思維停滯時,要及時引發新的認知衝突……總之,教師要善於把握契機,充分發揮主導作用,讓學生在交流中真正實現思維的撞擊和智慧的交鋒。在教學中,注意給學生提供多向交流的機會,讓和諧的氛圍、成功的體驗、競爭的機制激勵學生主動求知,主動發展,主動將數學作為資訊交流的工具。及時反饋閱讀資訊.

教師可採用提問、練習、互相討論等方式加強資訊交流,檢查閱讀效果. 隨時發現問題,使指導更具針對性.

四、優化過程,提高閱讀技巧。

數學閱讀的過程應是一個積極的思考過程,教師應根據不同的閱讀任務和性質,合理安排閱讀時間,時間太長,影響教學進度,也不利於學生良好閱讀習慣的養成,時間太短,學生來不及思考,閱讀也就會流於形式。向學生提出閱讀要求,讓學生帶著問題邊閱讀邊思考,使閱讀更有效。

數學閱讀不能只是用眼瀏覽,而應是眼、口、手、腦等器官充分協同參與。

(1)閱讀要動口。數學閱讀不同於讀**,快速瀏覽便知故事情節。數學閱讀要對數學概念、公式、定律等知識反覆咀嚼,準確理解。

(2)閱讀要動手。讀寫結合,手腦並用,能促使思維,是提高閱讀效率的重要途徑。通過書寫能加快加強記憶,通過紙筆演算能促使學生積極思考,有利於知識的同化和順應。

一是動筆圈畫。教會學生運用各種符號表示來不同的意義,以強化閱讀重點與關鍵,做到自我閱讀理解、掌握心中有數。二為動手操作。

指導學生邊看內容,邊動手實踐,通過親身剪、拼、折、量、擺、畫、觀察、比較、體驗,感悟新知,深入理解;三為動筆演練。讀中演,嘗試演算驗證推理;讀後練,形成技能技巧;練後再讀,反思失誤,總結經驗,回顧內化,變「厚」為「薄」。

(3)閱讀要動腦。思考是對輸入大腦的閱讀文字資訊的識別與加工。閱讀中必有思考,要指導學生根據教師設計的導學提綱和閱讀思考題,聯絡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思想方法邊讀邊思考,尤其對重點難點內容要字斟句酌,咀嚼體味數學語言的內涵,**領悟知識的來龍去脈,理解例題的算理、思路,形成自己的見解。

五、拓展內容,培養閱讀習慣

教材是數學基礎知識的載體,無疑是數學閱讀的主要內容。通過閱讀教材,不僅可以學習知識、探索規律、鍛鍊思維,還可以通過數學圖形和數學規律感知無窮的數學美。此外,作為課外數學科普讀物(包括數學史、數學學習方法、趣味數學及數學專題講座等)、數學學習指導物及小學生為讀者物件的數學和自然科學期刊等,對於開闊數學視野,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也是不可缺少的閱讀材料。

拓展閱讀內容,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使學生較快地提高閱讀能力。在理解的基礎上,通過實踐和訓練來提高學生的閱讀速度,從而節省學習時間,提高學習效率。讓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高度集中注意力,調動思維的能量。

(1)引導學生在閱讀中質疑。「學貴知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質疑的過程是學生逐步理解問題的過程,也是思維能力發展、自學能力提高的過程。

要求學生學會在閱讀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質疑使學生觀察得更仔細,發現問題的能力逐步提高,自然思考也越來越周密深刻了。久而久之,學生在閱讀時,也會抓住關鍵,多問些為什麼,思維的深刻性隨之得到培養。

事實也是如此,質疑使學生創造性地學,有利於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能力。

(2)引導學生在閱讀中比較。比較可以使學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可以使學生新舊聯絡,實現學習過程的正遷移,達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之目的。比較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是同類題目的比較,也可以是新舊知識的比較。

常用的比較方法有同中求異法和異中求同法。通過同中求異讓學生明白,在學習教學的過程中,許多舊知可以幫助我們解決新問題。 通過異中求同可以讓學生在數學閱讀的過程中,體會到數學問題雖然是千變萬化的,但是有很多問題有著共同的規律,有很多知識具有內在的聯絡。

小學生怎麼才能提高數學成績 5

4樓:納卡布拉

數學學習講究的一個方法,再一個認知。在此整理了15點對於數學學習的詳細方法,希望幫助廣大學生群體對數學學習有一個明朗的方向。

1.對數學中基礎的概念要清楚,常用解題方法要有掌握。

2.上課聽講是打好基礎的,上課45分鐘是所有知識拓展的前提。

3.數學概念只要是瞭解就一定要全面,瘸腿的老虎跑不起來。

4.概念學會還要去解決實際數學問題,也就是有意識地運用。

5.要主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熟練數學概念並舉一反三。

6.將各部分內容相互聯絡,形成融會貫通,連成一體各章節中的內容互相聯絡。

7.對於數學學科中的某些原理,定理,公式,不僅要記住它的結論,而且要了解這個結論是如何得出的。

8.學習數學,記憶概念的同時還需要去理解概念的規律和內容。

9.在學習的漫長過程中,興趣是支援下去的最好動力,要有意識地培養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10.多與同學和老師溝通,數學是一個需要思維的學科,眾人拾柴火焰高,彙總一下大家的思路,為己所用,提高自己做題效率。

11.學習進度不要求快,但一定要穩固紮實,循序漸進,只要打好了根基,才能逐步提高。

12.熟練出現率較高的題型,可以的大大省掉重新鑽研的時間和精力。

13.解出一個數學難題時,之後可以思考思考可不可以用其他方法解出正確的答案,如假設法,特殊值法,整體法。

14.老師在講解題目之前,可以自己先嚐試用自己的思路,再去聽取老師的解法,主動參與思考和被動老師引導效果是不一樣的。

15.心態上不需要被其他成績的不理想而影響到數學的學習。

具體方向可諮詢潭州數學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的理解,分析

1 重視藉助直觀進行分析。依賴 感知 離不開直觀的參與和支援,這是小學生思維的一個重要特點。小學各學段數學教材都提供了豐富生動 具體形象的直觀內容。從第一學段開始,教師就應引導學生藉助直觀進行分析,感悟並揭示數學問題的特點 條件 規律 性質及其相互間的關係。常用的藉助直觀進行分析的方法有 藉助圖形進...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關鍵是提高閱讀能力,許多大作家一談起之所以 成名立家 無不認為那是得益於孩提時期多看書。翻開新 課程標準 雖然裡面對閱讀的要求分得細,提得高,但整個小學階段課內也只有篇左右40萬字的讀物。顯然,要形成閱讀的能力,僅僅靠這區區三四十萬字的閱讀量,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小學階段的語文學...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旱樂定位三種方法是什麼?其實就是 你要真的熱愛並努力,而不是從開始就想著要拿到怎樣的結果。勻狼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1.認真聽講,完成作業這都是講爛掉的話,但是真的很有用,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前提。一定要聽明白老師的話,每一句都力求明白。其次,作業肯定有不會的,即使是尖子生也不敢講作業全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