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識字能力

2021-03-03 22:26:35 字數 2278 閱讀 8497

1樓:舊相識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學應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讓學生「對學習漢字有濃厚的興趣」。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教學內容,創設有利條件,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實現由「學會」到「會學」的轉變,讓學生掌握學習的主動權和提高識字效率。

教學實踐證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使學生真正成為識字的主人,提高教學效率的重要途徑。那麼,?

一.創設識字情境,激發學生的識字興趣

興趣是調動學生積極思維、探求知識的內在動力。低年級學生注意力不但容易分散,況且單純的識字枯燥無味,學生往往缺乏興趣。這就要求教師在講課時,必須結合學生心理特點,從教學需要出發,依據識字內容,運用形象、直觀的教學手段(如:

多**、表演、繪畫、**、掛圖等),幫助並促進學生識字。

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景,增加識字教學的趣味性,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自主識字,不斷創新探索識字方法。如教「踢」、「拍」等字時,可讓學生做做這些動作,體會這些字的部首與意思的關係,從而記住這些字的字形。還可以結合兒歌激發學生對識字的濃厚興趣。

如第三冊《語文園地四》中「有水把茶泡,有飯能吃飽。有足快快跑,有手輕輕抱。有衣穿長袍,有火放鞭炮。

」「泡、飽、跑、抱、袍、炮」用兒歌來認識這六個字,讀起來琅琅上口,富有趣味性,學生很好地掌握 了生字的音、形、義。低年級教材**並茂、生動活撥,為了提高學生對文字的敏感性和好奇感,我在教象形字時,先畫成圖畫,然後引導學生把**與字聯絡起來,幫助學生認字。如教「口、耳、目」等字時,先讓學生認真觀察**,看看口、耳、目的形狀,然後出示漢字,讓學生進行**對照,在活躍的氣氛中學生再將教材對應的圖和字用線連線起來,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學生很快記住了字形 。

二.引導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中靈活掌握多種識字方法

《語文課程標準》認為低年級學生應該「喜歡學習漢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因此,教師在教給學生識字方法的同時,要注意引導學生逐漸學會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或適合自己的方法識字,逐步培養學生獨立識字的能力,並把識字的權利交給學生,讓學生感受到識字帶來的樂趣。

1. 歸類識字法

從漢字的構字來看,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幾種。教學時,如果能幫助學生進行適當的歸類,既有利於提高識記效果,又可以促進學生舉一反三,擴大識字的範圍。如教學「柏、、枝、材」等形聲字時,我引導學生觀察發現這些字的共同點:

「這些字都帶有『木』,都跟樹木有關。」同時,進行拓展,引導學生想一想還認識那些帶有「木」字旁的字,並進行交流。

3. 近、反義詞識字法

近、反義詞識記生字。如教學「美麗——漂亮」、「前——後」時,我出示卡片「前」,做向前走的動作,學生拿出卡片「後」,邊讀字邊向後退。近、反義詞一個帶一個串連記憶。

4.編順口溜、口訣、兒歌識字法

教學中,我把一個個枯燥乏味的漢字編成兒歌,幫助學生記憶字形。如:合手拿,人門閃,土裡埋等。

鼓勵學生髮揮他們的想象力,進行自主識字和創造性識字。如記憶「喝」和「渴」時,學生就能自編順口溜:「口渴要喝水,『渴』是三點水;『喝』是口字旁,喝水要用嘴。

」4.多**演示識字法

課件形象、生動、有趣,有利於激發學生對文字學習的興趣。我通過課件演示教懂、教活,引導學生樂學、善學、學活。學生通過計算機多**識字軟體**生字的筆畫、筆順等,同時跟隨教學軟體進行聽、說、讀、寫的訓練。

如教生字「升」時,計算機生動地演示上升過程,學生更容易記住字形與字義。

當然在平時的教學中,還有很多識字方法,如:比較法、折字法熟字改筆畫法等。結合學生的特點,引導學生科學、靈活運用多種識字方法,才更有利於培養他們自主識字的能力,提高教學質量。

三:鞏固識字效果,分享識字樂趣。

學生記得快,忘得也快。針對這一特點,教學中我常常讓學生根據熟字換偏旁這類方法,讓學生用加減法識記生字。如:

「級」和「極」、「驚」與「景」等,通過對比記憶,學生不僅能較快掌握新字,而且還能在對比中與以往的熟字多次見面,進一步鞏固了舊字,體會識字成功的樂趣。

四.鼓勵學生在生活中樂意識字,拓寬識字渠道。

在課外生活中識字,是一種重要的識字方法,它是課堂識字的補充與擴充套件。我引導學生平時留心觀察,把生活當成他們識字的大課堂。鼓勵他們多留意生活實際,如認商店裡各種商品的名稱、食品包裝袋和報刊雜誌上的字等,如果遇到不認識的,就請教別人或查字典。

做生活的有心人,讓生活教會自己更多的漢字。同時,為了增加趣味性,我還要求學生把課外認識的字收集到自己的《日積月累本》上,定期鞏固、交流、展示,比一比誰的課外識字量大、識字渠道廣、學習積極性高,並評小學語文教學**選「識字大王」。這既增加了識字量,也培養了學生社會實踐動手動腦的能力。

總之,識字教學要以學生為本,教師要創設多種趣味性的手段幫助學生識字,激發學生的興趣,把學習自主權交給學生,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個性特點學習,輕鬆步入「識字樂園」,寓教於樂,不斷提高學生的識字能力。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關鍵是提高閱讀能力,許多大作家一談起之所以 成名立家 無不認為那是得益於孩提時期多看書。翻開新 課程標準 雖然裡面對閱讀的要求分得細,提得高,但整個小學階段課內也只有篇左右40萬字的讀物。顯然,要形成閱讀的能力,僅僅靠這區區三四十萬字的閱讀量,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小學階段的語文學...

如何訓練,提高小學生閱讀能力,小學生怎樣提升學生閱讀能力

一 培養閱讀能力,首先要加強詞句訓練。讀課文要理解其中的詞語和句子,才能更好地瞭解文章的主要內容和基本思想 要會自覺地使用學過的詞語和組織出所需要的句子,才能更好地準確地表達出真情實感。掌握一定的詞語知識和句子知識,是發展閱讀和寫作的重要基礎。因此,引導學生理解詞語 積累詞語和引導學生運用詞語十分重...

如何提高小學生識字教學有效性的研究

一 課題的界定 低年級 小學階段的 一 二年級。如何提高低年級識字教學有效性的課題研究背景 以往的識字教學中,教師枯燥無味的反覆重複 點橫豎撇捺 不僅學生學得吃力,還經常會有老師訴苦 好多字任你講得口乾舌燥,學生還是不容易分清辨認。低年級識字教學一直是困擾教師們的一大難題。小學低年級學生的認知活動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