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都有什麼著名的哲學家,都有過怎麼樣的理論

2021-09-03 05:20:26 字數 5111 閱讀 9263

1樓:四個人行

20世紀被稱為“分析的時代”,在羅素之後,只有加拿大哲學家邦格(1919- )(mario augusto bange)關注廣大的哲學領域,並試圖構築一個完整的哲學體系。人們認為邦格是新時代以新的分析精神提出又一種哲學體系的人。

邦格知識淵博、著作甚豐。論著幾乎涉及哲學各個領域,並且在物理學、生物學、社會科學、數學方法、系統分析應用的研究工作也為世人共知。

邦格認為,科學是研究物質的,科學哲學必須把存在與轉化結合起來研究。概念客體與物質客體的根本區別在於不存在狀態的變化。他還提出普遍理論能被特殊理論當作語言,指出理論指稱與表述之間的區別。

評價的標準就是真理和有用。相對價值進一步分為內在價值和工具價值。建議的價值在於是否有效。

他還深究了簡單性、複雜性,發展了科學哲學思想。自2023年以來,他已用幾種文字撰寫、選編了60多部專著與**集。最主要的有:

《因果性:在現代科學中因果原理的地位》(1959)、《簡單性神話》(1963)、《科學研究》《物理學的基礎》(1967)、《物理學哲學》(1973)《方法、模型和物質》(1973)《身心問題》(1980)《科學的唯物主義》(1981)以及8卷本的《基礎哲學文集》等。

2樓:舞妹簡簡

加拿大都沒有什麼人,哪來的哲學家?

世界最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3樓:波士商學教育

著名的西方哲學家有:

西方古代: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西方中世紀:奧古斯汀、阿奎那

西方近現代:

英國:培根、霍布斯、洛克、貝克萊、休謨、斯賓塞;羅素、維特根斯坦;

法國:笛卡爾、萊布尼茲、帕斯卡、斯賓洛莎、伏爾泰、狄德羅、盧梭、孔德、帕格森、薩特、福柯--;

德國:康德、費希特、黑格爾、費爾巴哈、馬克思、叔本華、尼采、胡塞爾、海德格爾;弗洛姆、馬爾庫塞、阿爾都塞--

美國:詹姆士、杜威、波普爾--;

最著名的十五大哲學家: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培根、笛卡爾、洛克、休謨、康德、黑格爾、馬克思、尼采、羅素、維特根斯坦、胡塞爾、海德格爾、薩特。

1. 柏拉圖:古希臘最傑出的哲學家。

2. 亞里斯多德:古希臘哲學及科學的集大成者。

3. 培根:第一個提出了實驗法、歸納法,進入近代的第一人。

4. 笛卡爾:大陸唯理論的創始人,確定了理性的價值。

5. 洛克:對於經驗論哲學進行了最系統的闡述。

6. 休謨:將近代哲學中的根本矛盾揭示出來。

7. 康德:哲學大師,完成哲學哥白尼式的革命,由本體論向認識論轉型。

8. 黑格爾:辯證法大師,全面總結了近代哲學。

9. 馬克思:提出辯證唯物主義與實踐哲學,極大的影響了歷史。

10. 尼采:他的唯意志超人哲學讓人深受震憾,11. 羅素:邏輯實證主義權威,學富五車的人物。

12. 維特根斯坦:哲學天才,也屬邏輯實證主義13. 胡塞爾:現象學宗師。

14. 海德格爾:存在主義大師。

15. 薩特:存在主義大師,對時代風氣有重要影響。

4樓:嫵媚

1、弗洛伊德(1856-1939),奧地利醫生兼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弗洛伊德心理哲學主要著作有:《歇斯底里研究》(1895),《夢的解析》(1900),《性學三論》(1905),《論無意識》(1915),《自我與本我》(1923)

2、榮格(1875——1961),瑞士著名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家,在世界心理學界都得到了很高的評價,是現代心理學的鼻祖之一。榮格的性格哲學主要著作有:《心理型別學》(2023年),《尋求靈魂的現代人》(2023年),《現代人的精神問題》(2023年),《分析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2023年),《心理學與宗教》(2023年)

3、尼采(1844——1900),德國後現代主義哲學家、詩人、作家。尼采的自我哲學主要著作有:《悲劇的誕生》(2023年),《朝霞》(2023年),《快樂的科學》(2023年),《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2023年),《看哪!

這人》(2023年)

4、叔本華(1788——1860),德國著名哲學家。開創了唯意志主義哲學及生命哲學流派。叔本華的人生哲學主要著作有:

《論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2023年),《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2023年),《論意志的自由》、《論道德的基礎》(2023年)

5、羅素(1872——1970),英國著名哲學家、政治家、散文家和社會活動家。被譽為“世紀智者”,20世紀最聲譽卓著、影響深遠的思想家之一。羅素的道德哲學主要著作有:

《哲學問題》(1911),《自由之路》(1918),《婚姻與道德》(1929),《幸福之路》(1950)

6、笛卡爾(1596——1650),法國著名的數學家、哲學家、物理學家和生理學家,同時也因為其突出的成就被世人稱為“近代科學的始祖”。笛卡爾的人類哲學主要著作有:《論世界》(1633),《方**》(1637),《形而上學的沉思》(1641),《哲學原理》(1644),《靈魂的激情》(1645——1646)

7、蘇格拉底(約前469——前399),是古希臘雅典人,著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教育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希臘三賢”。蘇格拉底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是教化哲學的代表,一生中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思想,但他沒有著作,其言行都是由他的**柏拉圖等人所彙編的對話。其擴大了哲學研究的範圍,將哲學引到對人心靈的關注上來。他引用德菲爾阿波羅神廟所鐫刻的那句神諭來呼籲世人:

“認識自己”,旨在希望人們能通過對心靈的思考來追求德行。

8、柏拉圖(約公元前427年——前347年)古希臘哲學家,也是全部西方哲學乃至整個西方文化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理念論”以及理性主義的鼻祖。柏拉圖精神哲學的主要著作有:《理想國》、《會飲篇》、《克力同》

9、黑格爾(1770——1831),19世紀德國著名古典哲學家、辨證法大師、知識淵博的學者,德國古典唯心主義的集大成者。杜賓根大學哲學博士。創立歐洲哲學史上最龐大的客觀唯心主義體系,並極大地發展了辯證法。

其屬於客觀唯心主義哲學,主要著作有:《費希特和謝林哲學體系的差異》(2023年),《精神現象學》(2023年),《法哲學原理》(2023年)

10、康德(1724——1804),啟蒙運動時期德意志著名思想家、哲學家,被譽為“人類哲學界的哥白尼”。康德的批判哲學著作主要有:《純粹理性批判》(1781),《實踐理性批判》(1788),《判斷力批判》(1790)

11、亞里士多德,古希臘著名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百科全書式的人物,被視為柏拉圖之後世界古代史的另一位大思想家,被馬克思和恩格斯譽為“古代最偉大的思想家”,“最博學的人”。

12、海德格爾(1889——1976),德國著名存在主義哲學大師。海德格爾出身於一個天主教家庭,17歲時從一個神父那裡借到布倫坦諾的《亞里士多德所說的存在的多重意義》一書,由此對存在意義的問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13、休謨(1711——1776),英國哲學家、歷史學家、經濟學家,在哲學上的作用和地位與康德相當,其屬於人性哲學。

14、馬斯洛(1908——1970),美國著名的哲學家、社會心理學家、人格理論家、比較心理學家,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創始人。與弗洛伊德類似,馬斯洛是一位已經對人類產生了重要影響,而且還將產生長久影響的天才心理學家。其哲學應被稱為“人本哲學”,因為其旨在幫助人們充分了解自己、幫助人們調動自身一切積極的因素以實現最完美的自我、幫助人們創造最美好的人生境界。

15、阿德勒(1870——1937),現代著名的精神分析學者,個體心理學的創始人,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先驅,現代自我心理學之父,和弗洛伊德、榮格一起被人們稱作深蘊心理學的三大奠基人。是人格哲學的代表。

著名的哲學理論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墨菲定律

2023年,一位名叫墨菲的空軍上尉工程師,認為他的某位同事是個倒黴蛋,不經意間開了句玩笑:“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弄糟,讓他去做就一定會弄糟。”

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 是這個時代真正的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真香定律,這定律可太準了

8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目前最大最著名的哲學理論是中國哲學家愛人的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

9樓:匿名使用者

派金森定理 彼得原理

西方著名的哲學家有哪些?

10樓:守直播

1、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

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公元2023年8月27日—公元2023年11月14日),德國哲學家。

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時代略晚於康德,是德國19世紀唯心論哲學的代表人物之一。黑格爾出生於今天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首府斯圖加特;是柏林大學(今日的柏林洪堡大學)的校長。

2、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他的著作對於宗教、道德、現代文化、哲學、以及科學等領域提出了廣泛的批判和討論。他的寫作風格獨特,經常使用格言和悖論的技巧。尼采對於後代哲學的發展影響極大,尤其是在存在主義與後現代主義上。

3、伊曼努爾·康德

伊曼努爾·康德(公元2023年4月22日—公元2023年2月12日,享年80歲),出生和逝世於德國柯尼斯堡,德國人,作家、哲學家,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其學說深深影響近代西方哲學,並開啟了德國古典哲學和康德主義等諸多流派。

康德是啟蒙運動時期最後一位主要哲學家,是德國思想界的代表人物。他調和了勒內·笛卡兒的理性主義與弗朗西斯·培根的經驗主義,被認為是繼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後,西方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

4、亞瑟·叔本華

亞瑟·叔本華(2023年2月22日—2023年9月21日,享年72歲),德國著名哲學家。是哲學史上第一個公開反對理性主義哲學的人並開創了非理性主義哲學的先河,也是唯意志論的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認為生命意志是主宰世界運作的力量。

5、卡爾·馬克思

卡爾·馬克思,全名卡爾·海因裡希·馬克思(2023年5月5日-2023年3月14日),馬克思是德國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學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理論家和社會學家。主要著作有《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等。

馬克思創立的廣為人知的哲學思想為歷史唯物主義,其最大的願望是對於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馬克思創立了偉大的經濟理論。就他個人而言,他的極其偉大的著作是《資本論》,馬克思確立他的闡述原則是“政治經濟學批判”。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都有哪些?主要有哪些思想?

古希臘哲學家,有三個連貫的人物我們不得不提到 蘇格拉底 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他們三人一起創立了今天的西方哲學思想。文學 荷馬史詩 伊索寓言 主要是戲劇成就最高 戲劇之父 忒斯庇斯 三大悲劇作家則是埃斯庫羅斯 索福克勒斯和歐里庇得斯 悲劇之父 埃斯庫羅斯 俄瑞斯忒亞 三聯劇 阿迦門農 奠酒人 和 復仇...

加拿大移民有幾種方式,移民加拿大都有哪些方式?

加拿大共有以下五種移民方式,不論申請何種移民均為1人申請獲批,全家一同前往。一 家屬成員團聚移民 我們稱之為親屬移民 年滿19歲以上的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可以申請自己的家庭成員赴加團聚。這些家庭成員包括 妻子或丈夫 未婚妻或未婚夫 父母及祖父母 子女或領養子女 年齡在19歲以下未婚者 遞交申請時擔保...

反理性主義的哲學家都有誰

非理性主義,一譯 反理性主義 一種哲學學說,也是一種理論學說。非理性主義否定或限制理性在認識中的作用。非理性的 這個術語,通常含有 為理性所不能理解的 用邏輯概念所不能表達的 等涵義。非理性主義往往將理性同直觀 直覺 本能等對立起來。非理性主義在現代資產階級哲學和倫理學中流傳頗廣。如信仰主義者的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