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件哲學家發現的新的精神世界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0:29:31 字數 1457 閱讀 2782

1樓:匿名使用者

伏爾泰在談及中國時嘆言道:「歐洲王族同商人發現東方,只曉得求財富,而哲學家則在那裡發現了一個新的精神的與物質世界。」

伏爾泰所嘆言的歐洲商人發現「東方」是指什麼事件。哲學家發現的「新的精神」世界指的是什麼?

答:新航路的開闢。

(19分)材料一16至17世紀的中國,新的經濟形態還十分微弱、脆嫩,明清時期的早期啟蒙思想家們……提不出

2樓:血刺雷鋒怮

(1)機遇(3分)

錯失機遇的主要原因(3分)

第一次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世界市場開始形成

封建制度的束縛

第二次兩次工業革命成果的傳播

堅持中體西用

第三次美蘇冷戰使世界形勢相對穩定;第三次科技革命傳播;西方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

由於內戰及其後「左」傾錯誤的發展,導致國內社會環境不安定

(2)日本:明治維新,進行全面的行之有效的改革,搭乘兩次工業革命的快車。(4分)

亞洲:韓國東南亞利用西方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機遇,吸引外資和技術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適時調整經濟發展戰略,不斷進行產業的更新換代,發展高技術產業;積極參與國際競爭,發展外向型經濟(2分)

(3)第四次機遇:世界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領域革命全面加速。中國:堅持科教興國戰略和發展外向型經濟戰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3分);2023年,中國加入wto成為第143個成員國

試題分析:(1)第一問根據材料描述的特點結合中國和世界近代歷史來判斷三次戰略機遇期各指什麼。第一次從材料中的大航海,2023年等資訊可判斷出應是新航路的開闢,世界市場開始形成。

第二次從材料中初開國門,中日洋務競賽,判斷時間應該是在鴉片戰爭後,此時西方國家正值兩次工業革命的交替過程中。第三次材料明確指出了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第二問錯失機遇的原因則從中國自身的制度、政策、社會環境方面來思考。

第一次新航路開闢,我國處在明清封建**統治下,腐朽沒落,對外實行海禁和閉關鎖國政策;兩次工業革命時期,一方面是統治者的腐敗,封閉,洋務運動學習西方也是中體西用,僅僅學習的是科技,另一方面是列強的侵略,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更加落後捱打;第三次科技革命開始於二戰結束前後,此時的中國處於國共內戰時期。新中國成立後不就,黨和**犯的左傾錯誤越來越嚴重,政治運動不斷,更是爆發了十年文革。嚴重破壞了中國的發展程序。

(2)面對工業化浪潮,日本通過明治維新,進行全方位的改革,走上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抓住了兩次工業革命的機遇。面對第三次科技革命,韓國和東南亞國家利用人力資源優勢積極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吸引外資,學習西方科技,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適時進行戰略調整,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該問主要依據教材內容歸納。

(3)根據材料二可知,第四次戰略機遇應指的是冷戰結束後,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流,經濟全球化浪潮席捲全球,科技革命向著更加深入的方向發展。中國只有應對挑戰,發展教育科技,持續國內改革和對外開放,發展外向型經濟,積極參與國際競爭,絕對不能閉關鎖國。舉例可以中國加入wto來說明。

當今真正的哲學家都在思考什麼

說具題外的 他們都在思考 到底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他們可以思考 呵呵 其實 還是那些理論之類 問問你身邊的人他們在思考什麼,你就知道真正的哲學家在思考什麼 當今沒有真正的哲學家。都在思考哲學的基本問題 即思維與存在或精神與物質的關係問題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哲學的根本問題或最高問題!他們都在自問,為什麼自...

漁夫與哲學家在船上的故事有什麼哲學原理

最主要的是,實踐是直接現實性的。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真理不是絕對的,真理具有條件性和具體性。漁夫與哲學家的故事 漁夫與哲學家的故事對學習哲學有什麼啟發 不要去妄自評價別人 自己或許擁有別人不曾擁有的,但別人也有你不曾有用的 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 思修哲學家與漁夫的故事的深刻理解 一位哲學家搭乘一個...

哲學家反思的 我是誰 到底是個什麼問題

人的本質。1,試圖定義人。2,外在與內涵。3,各有,舉不勝舉。4,人,人與人,人與宇宙。這是個隨時發展不可結論的問題,它只是為了提高自我修養。建議你讀一下 哲學修養十五講 1.哲學思考的就是思維與存在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中連同我的定義都會很複雜 模糊。2.從存在論入手。3.我是我的思想意識形態和組成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