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政治上的自由是公

2021-03-04 00:29:31 字數 1060 閱讀 7346

1樓:手機使用者

(1)權力容易被濫用,要分權,實現權力的制約和平衡。(1分)理論影響:否定了封建**制度的合理性,奠定了資產階級有關國家和法律的理論基礎。

(1分)實踐:美國頒佈2023年憲法,建立三權分立的共和體制;中國頒佈《中華**臨時約法》。(2分)

(2)神學關注來世,束縛容易突破;儒學影響根深蒂固。(2分)西方有與君權平列的教權;中國是君神合一。(2分)西方君主對封臣沒有絕對的極力;中國君主具有一切權力。

(2分)西方法律來自社會;中國法律出於君權。(2分)

試題分析:

(1)問主要考查學生準確解讀材料資訊的能力、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從材料一歸納孟德斯鳩的觀念,抓住材料中的「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 「用權力來約束權力,……各種權力既調節配合,又相互制約,」「 權力要分開掌握和使用」,可提煉出孟的觀點是權力容易被濫用,要分權,實現權力的制約和平衡;要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簡要分析孟德斯鳩思想的影響,理論影響方面抓住奠定了資產階級有關國家和法律的理論基礎,實踐主要對美國、中國等。

(2)問主要考查學生準確解讀材料資訊的能力、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根據材料二,要論證「中國啟蒙運動遇到的困難要比西方啟蒙運動遇到的困難大的多」這一觀點,只要列出遇到的困難相互的差異性,具體如:神學關注來世,束縛容易突破,儒學影響根深蒂固;西方有與君權平列的教權,中國是君神合一;西方君主對封臣沒有絕對的極力,中國君主具有一切權力;西方法律來自社會;中國法律出於君權。

閱讀下列材料:(12分)【材料一】 圖一 &n...

2樓:國安必勝

(1)圖二。(1分)理由:該

圖聖母的頭頂上沒有光環,人物形象溫柔慈祥更接近人,體 現了人文主義的精神。(2分)

( 2)主張:三權分立說;實行君主立憲制;社會契約論;人民主權說;建立民主共和國。(4分,寫出四項即可)

(3)把反封建.反宗教神學的鬥爭推進到反對封建**制度.建立資產階級政治制度的高度。(2分)

(4)封建君主**和等級制度激化了階級矛盾;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近代自然科學的進步,牛頓力學體系的形成。(3分)略

(12分)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材料一 不再

1 融合 中原文化和長江文化的交融 佛教與儒家融合。4分 原因 中原文化和長江文化的交融是依賴於政治的統一 佛教與儒家融合是純粹的民間文化運動。4分 結果 中原文化和長江文化的交融,最終形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儒家文化 佛教與儒家的融合形成了理學。4分 2 原因 世界大戰的打擊 經濟危機的衝擊。4分...

12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絲綢之路在長達一

1 作用 它將諸多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起源地串聯在一起 1分 起點 長安 1分 人物 張騫 1分 2 機構 市舶司 1分 技術 造船業和指南針 2分 3 政策 閉關鎖國政策 1分 原因 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的封閉性和保守性 1分 影響 使中國在世界上逐漸落伍 使中國開始落後於世界潮流 2分 4 啟示 主動...

20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墨子

1 戰國時期 百家爭鳴 有力地促進了思想文化的發展。3分 2 焚書坑儒。2分 3 董仲舒 1分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分 使儒家學說從此以後成為 王朝的正統思想,在中國延續了兩千多年。2分 4 儒教 道教 佛教 3分 思想領域以儒家為主,三家並立互補的局面 2分 東漢以後。1分 5 都是為了加強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