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和魏源中誰才是“開眼看世界第一人”

2021-09-02 03:09:23 字數 4879 閱讀 3155

1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

2023年(道光十九年)林則徐以欽差大臣身份赴廣州,在嚴禁鴉片的同時積極探求域外大勢,派人收輯、翻譯外文資料,以備參考。

《世界地理大全》是英國人慕瑞所著,2023年倫敦出版。林氏組織幕僚將此書全文譯出,並採加潤色而成。譯作簡述亞洲、歐洲、非洲、美洲4大洲30多國的地理、歷史、政情,是當時中國第一部較系統的世界地理志。

書稱“四洲”,沿用的是佛經中的概念,一是東勝神洲,二是南贍部洲,三是西牛賀洲,四是北俱盧洲。這“四大部洲”,讀過《西遊記》的人都不會陌生。林則徐用它們代指中國之外的世界。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林則徐從政40年,歷官13省,是著名的封建政治家,地主階級改革派的代表人物。雖然作為封建官吏,存在“忠君”思想,鎮壓過少數民族起義,但在中華民族面臨淪入半殖民地的緊要關頭,他挺身而出,“置禍福榮辱於度外”,堅決實行禁菸,抵抗外國武裝侵略,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

還主張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發展民族工商業。這是他一生活動和思想的主流。林則徐不愧是中國近代第一位民族英雄。

林則徐生於乾隆五十年,歷經嘉慶、道光兩代,咸豐登基後不久病故。 他從政為官四十年,先後擔任多職,但他的正直清廉,為他的人民所敬仰,並贏得“林青天”的美譽。林則徐一生在14個省擔任過多種官職,他的非凡之處,是時時處處都表現出一絲不苟的責任感。

有了責無旁貸的獻身精神,辦法總比困難多。當時有人評價林則徐 “ 無一事不認真 , 無一事無良法 ”。雖然林則徐的實幹精神挽救不了清王朝硯滅的命運,但林則徐殫精竭慮地幹成的每一件實事不管是在區域性上還在具體問題上,都給國家,給老百姓帶來的好處則是不可否認的。

林則徐每任一職 , 每做一事,從來沒有敷衍馬虎過。 實幹加智惠,貫穿於林則徐為官從政的全過 程,或者說林則徐的一生就是實幹加智慧的一生。

2樓:

兩種說法都有, 但中國近代史中則一直說的是林則徐被稱為中國近代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這是因為林則徐組織翻譯了《四國志》,而魏源是將林則徐主持翻譯的西方史地資料《四洲志》和歷代史志等增補為《海國圖志》,介紹世界各國的地理、歷史、科學技術發展的情況,並結合鴉片戰爭的經驗教訓,主張“師夷長技以制夷”。建議製造槍炮、輪船和其他機器工業產品,加強海防、抵禦外侮。

某種程度上說,他們有繼承和開拓的關係。

不過在教科書上林則徐是開眼看世界第一人

被譽為中國“睜眼看世界第一人”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被譽為中國"睜眼看世界第一人是"林則徐''。

林則徐(2023年8月30日-2023年11月22日), 福建 侯官縣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清朝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欽差大臣;因其主張嚴禁鴉片,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2023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派人明察暗訪,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將沒收鴉片於2023年6月3日在虎門銷燬。虎門銷煙使中英關係陷入極度緊張狀態,成為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入侵中國的藉口。

4樓:匿名使用者

被譽為中國“睜眼看世界第一人”是林則徐。

清代啟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魏源和“虎門銷煙”林則徐被並稱為近代“睜眼看世界第一人”。

魏源認為論學應以“經世致用”為宗旨,提出“變古愈盡,便民愈甚”的變法主張,倡導學習西方先進科學技術,總結出“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新思想,因此被賦予了近代“睜眼看世界第一人”。

一、簡介

林則徐(2023年8月30日-2023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區)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清代政治家、思想家、詩人、民族英雄,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欽差大臣。林則徐的著作有《雲左山房文鈔》、《雲左山房詩鈔》、《林文忠公證書》、《林則徐集》、《林則徐書簡》等。

2023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派人明察暗訪,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將沒收鴉片於2023年6月3日在虎門銷燬。虎門銷煙使中英關係陷入極度緊張狀態,成為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入侵中國的藉口。2023年11月22日,林則徐在普寧老縣城病逝。

二、主要成就

1、他提出“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主張,他提出為了改變軍事技術的落後狀態應該制炮造船的意見;他親自主持並組織翻譯班子,翻譯外國書刊,把外國人講述中國的言論翻譯成《華事夷言》,作為當時中國官吏的“參考訊息”。

為了解外國的軍事、政治、經濟情報,將英商主辦的《廣州週報》譯成《澳門新聞報》;為了解西方的地理、歷史、政治,較為系統的介紹世界各國的情況,又組織翻譯了英國人慕瑞的《世界地理大全》,編為《四洲志》;適應當時對敵鬥爭和對外交涉的需要,著人迅速編譯了《國際法》,這在中國國際法學史上是一個劃時代的事件: 它標誌著西方國際法著作開始正式傳入中國,,標誌著近代國際法開始在我國應用於對外交涉,標誌著中國近代國際法學史的開端。

從理論上說,林則徐是中國引進國際法的第一人、中國近代外交事業的先行者、中國國際法學的開山者。

2、治理水利

林則徐不僅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民族英雄,同時還是一位出色的治水專家,在其仕宦生涯中,十分重視並努力舉辦水利事業,興修浙江、上海的海塘、太湖流域各主要河流等水利工程,治理運河、黃河、長江。林則徐治水注重深入實際,事必躬親,同時還重視賑災濟貧,這些都是其“重民思想”的反映。林則徐曾著《北直水利書》。

《北直水利書》除經濟之外,亦有治水方略,後來林則徐的學生馮桂芬將《北直水利書》改編成《畿輔水利議》。

3、安定陝西

道光二十六年七月,林則徐任陝西巡撫後,便上書皇帝,宣稱陝西“ 東北毗連晉豫,西南壤接川甘,道路紛歧,奸究易於出沒。如佩執凶器之刀匪,此拿彼逃,最為民害” 。並表示決心要把“ 除暴安良” 、“ 嚴緝捕以靖地方”,作為接任陝西巡撫後的“ 首務” 。

當時刀客的活動主要在關中地區,尤以渭南、富平、大荔、蒲城一帶最盛行。

他們“ 有窩巢以為藏身之固, 有器械以為抵禦之資” 。所以“ 不獨兵役避其凶鋒”,即州縣營員亦“ 惜費憚勞” , “ 望而卻步”。林則徐上任後, 對地方官吏兵勇的所謂“ 錮習” ,首先是“ 剖析開導, 務令極力破除”, 增強他們“ 緝匪” 的勇氣和信心,然後以“ 馬得諷糾眾奪犯傷差案”,從渭南刀客下手。

此案原發生在

五、.六月間,

七、八月林正式接任後,便“ 親提研鞠”,除判首犯馬得諷以斬刑、“ 就地正法” 外, 而將刀客趙恩科子、史雙兒等人,“ 不分首從,發雲貴兩廣極邊煙瘴充軍” 。到是年底,由於林則徐積極督剿,在關中東部各縣,以及陝北的安塞等縣,又相繼緝獲146 人,其中明確稱為“ 刀匪” 的有46人, 均從嚴懲處 。對林則徐積極鎮壓刀客的行動, 道光帝硃批“ 所辦甚好”,大加讚賞。

4、防衛新疆

林則徐不顧年高體衰,從伊犁到新疆各地“西域遍行三萬裡”,實地勘察了南疆八個城,加深了對西北邊防重要性的認識。林則徐所譯資料中發現沙俄對中國的威脅,促成了他抗英防俄的國防思想,成為近代“防塞論”的先驅。於是他明確向伊犁將軍布彥泰提出“屯田耕戰”,有備無患。

他還領導群眾興修水利,推廣坎兒井和紡車,人們為紀念他的業績,稱為“林公井”“林公車”。

林則徐根據自己多年在新疆的考察,結合當時沙俄脅迫清廷開放伊犁,指出沙俄威脅的嚴重性,臨終時曾大聲疾呼,告誡國人:“終為中國患者,其俄羅斯乎!吾老矣,君等當見之。

” 果不其然,六十餘年之後,數百萬領土已被蠶食鯨吞,歷史證明了林則徐是正確的!

5、廣州禁菸

2023年3月10日,奉命為欽差大臣林則徐到達廣州查禁鴉片。在廣州禁止鴉片的過程中,林則徐意識到英國殖民者不肯放棄罪惡的鴉片**,而且蓄謀要用武力侵略中國。為抗擊鴉片侵略,戰勝敵人,他進行了大量的“師敵之長技以制敵”的軍事變革實踐。

人民網—艱難的起飛

5樓:夜舞殷殤

被譽為中國“睜眼看世界第一人”是魏源。

魏源(1794.4.23-1857.

3.26),名遠達,字默深、墨生、漢士,號良圖,漢族,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司門前(原邵陽縣金潭)人  。清代啟蒙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

道光二年( 2023年)舉人,道光二十五年(2023年)始成進士。官高郵知州,晚年棄官歸隱,潛心佛學,法名承貫。近代中國“睜眼看世界”的首批知識分子的代表。

6樓:冷眼觀娛樂圈

問:被譽為中國“睜眼看世界第一人”是林則徐

這是高中歷史課本上原話

7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敢於學習外國先進科學技術的精神,受到人們高度讚揚,被稱為“開眼看世界的第一個人”。

8樓:臨風聽松蘿

林則徐是中國近代“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這是魏源對他的評價。

但是從中國歷史上來說,真正是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應該是明末徐光啟,他與但是歐洲來話傳教的利瑪竇關係深厚,我們現在所沿用的一些科學術語就是徐光啟翻譯的,比如說幾何裡的:點、平行線、鈍角、銳角等等。

徐光啟在各個科學門類中都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至今人們還能發現他的科學著作,其內容包括軍事、農業、數學、天文曆法、水利、工程等等。

徐光啟也是上海地區第一個天主教徒,這是利瑪竇的勝利!也是讓徐光啟接觸到科學的開始。

徐光啟的科學著作有:

2023年《毛詩六貼講義》4卷

2023年《幾何原本》前6卷(與利瑪竇合譯)、《測量法義》(與利瑪竇合譯)

2023年《測量異同》、《甘薯疏》

2023年《勾股義 》

2023年《簡平儀說》

2023年《泰西水法》(與熊三撥合譯)

2023年—2023年《農書草稿》(北耕錄)2023年《定法平方算數》2卷、《刻同文算指序》

2023年《考工記解》、《選練條格》

2023年《農遺雜疏》5卷

2023年—2023年《農政全書》60卷

2023年《徐氏庖言》5卷

2023年—2023年《崇禎曆書》137卷

9樓:夢璃永不離

林則徐,主編四洲志,介紹亞歐美非四個洲,30多個國家的地理情況。魏源是林則徐的老鄉,海國圖治就是林則徐託付魏源寫的。

霍華德和姚明誰才是第一中鋒

我認為 霍華德是第一中鋒 中鋒最重要的是籃板的保護 籃下的防守 還有三秒區的進攻 這三點霍華德均強於姚明 有句話說的好 控制好籃板 就控制了比賽 個人認為中鋒最重要的是籃板 姚明最大的軟肋是籃板能力不強 霍華德籃板能力不用說了 這是他強於姚明最重要的原因 還有 霍華德還很年輕 中鋒的成長需要時間 他...

老虎 獅子和花豹,到底誰才是貓科動物中真正的「捕獵之王」

一說到貓科動物,人們首先會想想到獅子和老虎,非洲獅在草原上的絕對霸主地位,東北虎那震耳欲聾的呼嘯,都在述說著兩個王者的絕對地位,而關於獅子和老虎誰才算貓科動物之王辯論從未停歇過,然而在貓科動物中,還有一種動物比獅子和老虎更令人恐懼,這就是花豹,一種極度嗜血的貓科動物,那麼獅子,老虎和花豹,到底誰更厲...

東京 種中到底誰才是正義的一方

這得看 者自己心裡的看法,正義是要自己心裡有一把尺子去衡量。沒有錯與對之分,這個世界就這樣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勝者為王敗則為寇,自古就是這樣 沒有真正的正義,都是相對而言的。不過作為觀眾而言,覺得男主角比較符合吧。有時候並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罷了。這個要看站在誰的立場上了,世界本無對錯,只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