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杜甫,誰才是大唐詩壇「一哥」

2022-03-22 05:15:30 字數 1157 閱讀 5728

1樓:傷感小久

剛翻了很多回答,基本上全是從自我感官去對比,然後唧唧歪歪一大堆--------這叫拍腦門回答。且不論大家到底讀過李、杜、白三家幾首詩,我想大部分人不用鑑賞詞典連詩都看不懂,這種情況拿什麼去分好壞優劣?連一點考證都不用,全靠編故事麼?

李白和杜甫是並列,白居易次一等,這是公論,我也不想談詩歌水平了,這些東西談的也必要,我就從歷代評價談起。

為什麼說白居易差一等?這是他自己說的:

白居易:「又詩之豪者,世稱李杜之作。才矣奇矣,人不逮矣。」--------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李白杜甫都是奇才,我比不過;

又(杜詩)貫穿今古,縷格律,盡工盡善。(《與元九書》白居易)--------什麼意思呢?白居易覺得杜甫詩盡善盡美了。

那麼杜甫和李白呢?

元稹:「李白壯浪縱恣,擺去拘束,誠亦差肩子美矣」--------元稹是認為杜甫強於李白的;

但實際上在唐代,李白的影響力是大於杜甫的,為什麼?唐文宗有封李白詩為天下三絕之一;而杜甫詩至晚唐發跡,至宋代以及以後而達到巔峰。

因此,就唐詩人本身的概念中是:李白>杜甫大於白居易的。

而宋代之後就不同了,雖然此時李白和杜甫依然並稱,但杜甫的影響力卻更廣闊。

蘇軾:古今詩人眾矣,而杜子美為首。

韓愈:獨有工部稱全美,當日詩人無擬論。

葉夢得:詩人以一字為工,世固知之,惟老杜變化開闔,出奇無窮,殆不可以跡捕。

宋詩有江西詩派最為特出,其中江西派的扛把子就是杜甫。

總而言之,李白一直是頂級序列,杜甫是自宋代以後達到頂級序列;白居易則一直都沒有達到過頂級序列中。

2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在我看來李白是大唐詩壇一哥,因為李白的詩歌把大唐盛世描寫的淋漓盡致,當時他也是唐代的大名人,杜甫當年都很崇拜他。

3樓:職場導師夏清

我覺得是李白,因為李白比杜甫成名得早,而且杜甫還是李白的「粉絲」

4樓:小蔡專業知識解答

李白被稱為詩仙,而杜甫能被稱為詩聖,兩個人的詩都有各自的一個特點,都代表著中國詩的一個鼎盛時期,這兩個人都代表著中國文明的一個痕跡。

5樓:海三山

一個現實主義,寫戰亂離苦;一個浪漫主義,寫生活抒發人生感悟。直接拿來比,那是沒辦法比的啊。不過要說受歡迎度,人家李白那是明星級別的。

李白與杜甫的比較,李白和杜甫的比較?

二人在生平 思想 詩歌藝術風格的比較如下 1 生平比較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據 新唐書 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 涼武昭王李暠 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

韓愈稱讚李白和杜甫說,韓愈稱讚李白和杜甫說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韓愈 調張籍 李白和杜甫的詩歌成就,在盛行王 孟和元 白詩風的中唐時期,往往不被重視,甚至還受到一些人的貶損。韓愈在這首詩中,熱情地讚美李白和杜甫的詩文,表現出高度傾慕之情。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二句,已成為對這兩位偉大詩人的千古定評了。調張籍韓愈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李白杜甫分別幾歲開始寫詩,李白和杜甫的寫詩風格有什麼不同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詩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代表作有 七言古詩 蜀道難 行路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樑甫吟 等,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幹行 子夜吳歌 等,七言絕句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等都成為盛唐的名篇。李白在唐代已經享有盛名。他的詩作 集無定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