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杜甫等詩人的遭遇(簡要),李白和杜甫的詩歌各有什麼特點?

2022-06-23 01:15:09 字數 3830 閱讀 2456

1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時代不同,受當時的環境影響,與李白相比頗為不順

2樓:轉身回眸之間

杜甫所處的時期是唐朝的末期,當時,唐朝正在由盛轉衰。

3樓:孫麗

沒有一帆風順的,只是經歷不順的事情不一樣罷了。

4樓:c2百賬號

因為杜甫是在晚唐的時候開始。所以和李白有差異。

5樓:隴東槍

他們生活的時代不一樣,李白是生活在盛唐,杜甫是生活在晚唐。

6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杜甫沒有李白這樣好的命運,他的遭遇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

7樓:淘淘淘奇

因為他們倆所處的環境不同,所受到的遭遇不同。

8樓:明臺去**了

因為兩人所處的大環境就不一樣,所以會有不同的結果。

9樓:四十隻獅

因為每個人和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是不一樣的,他們自己也無法決定。

談談你是如何理解盛唐時代塑造了李白杜甫等許多偉大詩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朝代相對平穩、富足,國家就有機會鼓勵教育,民間自然崇尚教育,相對來講,出的著名文人就多,不像長年戰爭、兵荒馬亂時期,就不容易擴大教育、培育傑出人才了。李白杜甫等傑出詩人就是和平盛世的產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歷史時期造就不同的人,也未必是歷史的必然!雖然後來沒有出現類似李杜那樣優秀的詩人,但也許別的方面會勝過而也未可知!就像中國五四運動以來,現代文學那樣蓬勃發展,魯郭茅巴老曹一代文豪雖作品甚豐,也未獲得諾貝爾獎,莫言《豐乳肥臀》一出,就被諾貝爾擊中!

你說莫言比之魯迅老舍若何?打死也沒人敢比!!!

李白和杜甫的詩歌各有什麼特點?

12樓:浙江張小飛

李杜的詩各有自己的特點,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談:

1、思想:李白的詩,很多表現出求仙出世和及時行樂的思想;杜甫的詩,很多表現出憂時傷世,悲天憫人的思想。所以李白被稱為「詩仙」,杜甫被稱為「詩聖」。

2、 風格:李白經常用誇張的手法,生動的比喻,抒發出熱烈奔放的感情;杜甫經常用剛健的手法,深沉的思考,表現對社會實況的深厚同情。李白偏向於浪漫,杜甫偏向於寫實。

3、擅長的體裁:兩人都能寫各種體裁的詩歌,但李白的七言古詩和絕句寫得最好,而杜甫的律詩寫得最好。

擴充套件資料

唐代詩歌的特點:

1、唐朝最令人矚目的文學成就可謂是唐詩,自唐初陳子昂和「初唐四傑」起,唐朝著名詩人層出不窮,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劉禹錫,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是其中的代表詩人。

2、他們的詩作風格各異,既有對神話世界的豐富想象,又有對現實生活的生動描寫,既有激昂雄渾的邊塞詩,亦有沉鬱厚重的「詩史」,還有清新脫俗的田園詩。

3、這些詩作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文學的傑出代表。後世宋、明、清雖仍有傑出詩人出現,但律詩和古詩的總體水平都不如唐朝,使得唐詩成為了中國古詩不可逾越的巔峰。

13樓:楊偉光

李白和杜甫

的詩歌特點簡單概括如下:

總的來說,李白;浪漫豪放。杜甫:沉鬱頓挫

李白詩歌的特點是:在大唐多若滿天繁星的詩人中,李白是唯一被人們譽為既有俠肝義膽,又有仙風、道骨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傳奇的一生,豪放飄逸的詩風,確實給人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以至使我們一說起李白,就可以想見一個飄然不群的詩仙形象。

杜甫詩歌的特點是: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譽為 「詩史」。其人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被奉為「詩聖」。

杜甫善於運用古典詩歌的許多體制,並加以創造性地發展。他是新樂府詩體的開路人。他的樂府詩,促成了中唐時期新樂府運動的發展。

李白寫有大量反映民生的樂府詩。這種反映時代動亂及民生瘡痍的詩歌,到了杜甫那裡,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廣大百姓在戰亂中不僅遭到一次次的劫掠,還要承受兵役徭役的重荷,不僅「兒童盡東征」(《羌村三首》之三),而且「垂老不得安」(《垂老別》),新婚的男子、力衰的老嫗、無家的翁叟,都被徵去從軍服役。

14樓:神一樣的劉先生

李白寫有大量反映民生的樂府詩。這種反映時代動亂及民生瘡痍的詩歌,到了杜甫那裡,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廣大百姓在戰亂中不僅遭到一次次的劫掠,還要承受兵役徭役的重荷,不僅「兒童盡東征」(《羌村三首》之三),而且「垂老不得安」(《垂老別》),新婚的男子、力衰的老嫗、無家的翁叟,都被徵去從軍服役。

較之杜甫《三吏》、《三別》的型別化描寫,白居易的新樂府詩更有個性化特色。運用外貌、服飾、心理活動等細節描寫刻畫人物,塑造了一系列勞動人民形象。如「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的貧婦人,而賣炭翁儘管「可憐身上衣正單」,卻「心憂炭賤願天寒」。

總的來說,李白;浪漫豪放。杜甫:沉鬱頓挫

1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被稱為詩仙,其詩多想像,屬於浪漫主義。如〈秋浦歌〉〈夢遊天姥吟留別〉等

杜甫被稱為詩聖、詩史,其詩多敘事,讀來彷彿是在看一部歷史,屬於現實主義。如三吏三別,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詩仙 浪漫主義 杜甫詩聖 詩史 現實主義

收集李白杜甫的詩人介紹

17樓:小袁

李白: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浪漫主義,立意清晰。既有清高傲岸的一面,又有世俗的一面,他的理想和自由,只能到山林、仙境、醉鄉中去尋求,所以在《將進酒》、《江上吟》、《襄陽歌》等詩中流露出人生如夢、及時行樂、逃避現實等思想,這在封建社會正直孤傲的文人中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遭遇: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李白與妻子宗氏一道南奔避難。春在當塗。

旋聞洛陽失陷,中原橫潰,乃自當塗返宣城,避難刻中(今浙江省膝縣)。至漂陽(今江蘇省灤陽縣),與張旭相遇。夏至越中。

聞郭子儀、李光弼在河北大勝,又返金陵。秋,聞玄宗奔蜀,遂沿長江西上,入廬山屏風疊隱居。

杜甫:永不衰退的政治熱情、堅忍不拔的頑強性格,和胸懷開闊的樂觀精神,有著正統的儒家文化教養和務必要在仕途上有所作為的雄心

遭遇:杜甫生活於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杜甫出身在一個世代「奉儒守官」的家庭,家學淵博。早期作品主要表現理想抱負和所期望的人生道路。

另一方面則表現他「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政治理想,期間許多作品 反映當時的民生疾苦和政治動亂、揭露統治者的醜惡行徑,從此踏上了憂國憂民的生活和創作道路。隨著唐玄宗後期政治越來越腐敗,他的生活也一天天地陷入貧困失望的境地。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

天寶六載,玄宗詔天下「通一藝者」到長安應試,杜甫也參加了考試。由於權相李林甫編導了一場「野無遺賢」的鬧劇,參加考試的士子全部落選。科舉之路既然行不通,杜甫為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不得不轉走權貴之門,投贈干謁等,但都無結果。

他客居長安十年,奔走獻賦,鬱郁不得志,仕途失意,過著貧困的生活,「舉進士不中第,困長安」。

天寶十年正月,玄宗將舉行祭祀太清宮、太廟和天地的三大盛典,杜甫於是在天寶九載冬天預獻三《大禮賦》,得到玄宗的賞識,命待制在集賢院,然而僅得「參列選序」資格,等候分配,因主試者仍為李林甫所以沒有得到官職。

天寶十四年,杜甫被授予一個河西尉這種小官,但杜甫不願意任此「不作河西尉,淒涼為折腰」的官職,朝廷就將之改任右衛率府兵曹參軍(低階官職,負責看守兵甲器杖,管理門禁鎖鑰)。杜甫因已年四十四,至長安也十年有餘,為生計而接受了這所學無用之職。十一月,杜甫往奉先省家,杜甫剛剛進到家門就聽到哭泣聲,原來小兒子餓死了。

就長安十年的感受和沿途見聞,寫成著名的《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李白,杜甫的基本風格並舉例

李白,杜甫,白居易的齊名叫啥,李白,杜甫,白居易三個的齊名叫啥?

三者沒有齊名 李白,字太白,別號青蓮居士,人稱 詩仙 與杜甫齊名,人稱 李杜 唐代三大詩人之一杜甫,字子美,自稱少陵野老,曾任左拾遺 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拾遺 杜工部。與李白齊名,人稱 詩聖 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中唐新樂府運動的主要倡導者,唐代三大詩人之一,與元稹合稱 元...

李白杜甫分別幾歲開始寫詩,李白和杜甫的寫詩風格有什麼不同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詩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代表作有 七言古詩 蜀道難 行路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樑甫吟 等,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幹行 子夜吳歌 等,七言絕句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等都成為盛唐的名篇。李白在唐代已經享有盛名。他的詩作 集無定卷...

求寫李白,杜甫的散文,求名家寫的關於李白 杜甫 白居易 李商隱其中一個的散文,字數2000字以上

你好!任見著長篇傳記 白居易傳 任見散文 香山居士 任見散文 洛濱狂歡 任見 白居易履道宅園記 曾經在 僑報 美國 或其他著名報刊發表過,或由著名出版社出版過。在網上搜尋即可得到。求 寫杜甫的文章 關於李白和杜甫友誼作文500字 李白和杜甫他們在杜甫父親杜閒的家裡相識,兩人不僅有詩歌的往來,而且共度...